中國共産黨遼寧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産黨遼寧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

中國共産黨遼寧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于2017年1月14日在瀋陽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省紀委委員54人,列席376人。全會由中共遼寧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

全會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和王岐山同志的工作報告,總結2016年紀律檢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務。全會審議通過了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陳小江代表省紀委常委會所作的 《始終保持堅強政治定力,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優異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工作報告。

全會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站在實現黨的歷史使命的戰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顯著成效,全面分析了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明確提出了今後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指明瞭方向。講話立意高遠、內涵豐富,直面現實、充滿自信,蘊含著質樸真摯的為民情懷、許黨許國的擔當精神,具有深刻思想性和強烈感染力。王岐山同志的工作報告,通篇貫穿了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體現了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鮮明態度,體現了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高度自覺,體現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的堅定決心,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省委書記李希出席會議並講話,深刻闡釋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充分肯定我省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顯著成效,深入分析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面臨的形勢,明確提出了今年工作的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

全會認為,2016年,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中央紀委及省委決策部署,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挺紀在前、正風反腐,著力凈化修復政治生態。廣大紀檢監察幹部不辱使命、勇於擔當,全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邁出新步伐,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重點抓了五件大事:一是認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省紀委常委會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黨章黨規黨紀,自覺踐行忠誠乾淨擔當要求,做合格共産黨員。二是嚴肅查處遼寧拉票賄選案。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配合中央紀委查處蘇宏章、王陽、鄭玉焯拉票賄選問題及王珉等人在選舉中的嚴重違紀問題,徹查2013年我省全國人大代表拉票賄選問題,全省廣大黨員幹部受到了深刻的警示教育,有力推動了換屆風氣的根本性好轉,極大地提振了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信心和決心,全省上下期盼已久的風清氣正政治生態正在逐步形成。三是紮實開展中央巡視組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工作。省紀委堅持以嚴的標準、實的作風抓整改,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得到有效處置,集中查處通報一批頂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和典型腐敗案件,部分紀檢監察機構履職不認真、長期不辦案問題得到有效整治,整改落實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四是嚴明換屆紀律,嚴把政治關和廉潔關。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認真做好黨風廉政意見回復工作,實事求是評價幹部廉潔情況,確保選對人用好人。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堅決防止“帶病提拔”“帶病提名”。五是廣泛開展警示教育活動。以遼寧拉票賄選案為鏡鑒,在全省紀檢監察系統組織系列警示教育活動。省委舉辦新一屆市級“兩委”領導班子集體廉政談話教育學習班和新一屆省“兩委”培訓班,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幹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廉潔從政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全會認為,一年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聚焦監督執紀問責,推動管黨治黨責任落實。積極踐行“四種形態”,嚴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作風和紀律建設紮實推進。持續保持遏制腐敗高壓態勢,減少存量、遏制增量,著力營造“不敢腐”的氛圍。把整治扶貧領域問題作為重點,堅決整治侵害群眾利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深化政治巡視,實現省委換屆前巡視全覆蓋,巡視利劍作用不斷增強。深化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持續深化“三轉”,推進組織和制度創新,實現省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監督全覆蓋。加強廉政宣傳教育,培育崇廉尚廉的社會風尚,正風反腐的思想輿論氛圍更加濃厚。加強紀委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強化自我監督,堅決清理門戶,紀檢監察隊伍素質進一步提高。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全會實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要求高度重視、認真解決。

全會認為,一年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的成績,靠的是黨中央和中央紀委的堅強領導,靠的是省委和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的有效發揮,靠的是全省廣大黨員幹部的共同努力和人民群眾的大力支援,靠的是全省紀檢監察幹部的忠誠履職和勤奮工作。做好紀檢監察工作,必須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堅守職責定位,聚焦主責主業,有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動輒則咎,真正把紀律立起來、嚴起來、執行到位;必須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正“四風”,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必須做到打鐵還需自身硬,強化自我監督,自覺接受黨內和社會監督,著力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

全會提出,今年將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意義重大,反腐倡廉各項工作要把迎接和服務黨的十九大作為主線。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對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按照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的全面部署,圍繞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的目標任務,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推進標本兼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有效運用“四種形態”,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下大氣力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凈化修復政治生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嚴格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用擔當詮釋忠誠,以良好精神狀態和優異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第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重要講話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學思踐悟、融會貫通。要以黨中央的旗幟立場、決策部署、擔當精神為標桿,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把增強“四個意識”作為動態過程,不斷從政治意識和大局意識上找到差距,真正做到向核心看齊,做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的忠誠衛士。要加強對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和執行《準則》《條例》情況的監督檢查。要把維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體現到糾正“四風”、紀律審查、巡視監督和派駐監督各項工作中,堅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要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做好黨風廉政意見回復工作,把好政治關、廉潔關。

第二,常抓不懈、鍥而不捨,持續加強作風建設。繼續緊盯節日假期,嚴肅查處節日腐敗問題。既要緊盯無視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潛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問題,又要注意發現和糾正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式對待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僅僅當作口號等突出問題;既不放過被立案審查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也不放過一同參與的其他黨員幹部。對執紀審查對象存在“四風”問題的,應當先於其他問題查處和通報。

第三,加大問責力度,督促各級黨組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要把檢查管黨治黨責任落實情況作為巡視和監督執紀重點,加強對所轄範圍內遵守黨章黨規黨紀、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四個著力”和中央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決策部署情況的監督檢查。要認真落實《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和省委實施辦法,敢於碰硬,敢於問責,曝光典型問題。要開展專項檢查,對該問責而不問責的,也要嚴肅問責。各級紀委每年要盤點問責情況,讓失責必問成為常態。

第四,加大執紀審查力度,鞏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要強化問題線索處置,堅決減少腐敗存量;有效運用“四種形態”,重點遏制腐敗增量。要把執紀審查重點放在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上。加強國企、高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嚴肅查處侵吞國有資産、利益輸送等問題。要堅持追逃防逃兩手抓,推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取得新成效。要重點查處和糾正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開展扶貧領域專項整治,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第五,持續深化政治巡視,開啟新一輪巡視全覆蓋。要制定十二屆省委巡視全覆蓋工作規劃,開展巡視整改“回頭看”,為實現新一輪巡視全覆蓋開好局、起好步。要強化巡視成果運用,督促被巡視黨組織狠抓整改落實。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依規依紀優先處置巡視移交問題線索,更好發揮巡視的震懾作用。規範和指導建立市縣巡察制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第六,創新組織制度,持續推進紀律檢查體制改革。要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建立完善線索處置和執紀審查情況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向上級紀委報告的工作機制,健全下級紀委向上級紀委報告工作和述職制度。探索紀檢監察機關內部機構改革,進一步深化“三轉”。要發揮派駐監督“探頭”作用,督促被監督單位領導班子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建立與被監督單位黨委(黨組)和機關黨委、紀委協調聯動機制。積極穩妥推進市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

第七,紮實開展廉政宣傳教育,築牢廉潔從政思想基礎。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持共産黨人價值觀,不斷堅定和提高政治覺悟。黨員幹部要不斷提升人文素養和精神境界,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加強紀律教育特別是政治紀律教育,在各級黨校和行政學院開設警示教育課程,為管黨治黨營造良好社會環境。要自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黨的優良作風,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做廉潔自律的表率。

第八,強化自我監督,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按照《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的規定,嚴格工作規程,嚴控自由裁量權,把執紀審查權力關進制度籠子。加強“一案雙查”,對不擔當、不負責的要調整崗位,對不忠誠、不乾淨的要嚴肅查處。要加強組織建設,嚴格選人用人標準,統籌幹部選拔、培養、交流、使用,把政治過硬、忠誠乾淨擔當的幹部選進來。各級紀委書記和紀檢組組長既要自身正、敢擔當、言傳身教,加強日常管理和監督,又要對敢於擔當、敢於負責的幹部給予關愛和支援,領好班子,帶好隊伍,建設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隊伍。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按照中央紀委及省委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定信心、紮實工作,不斷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為實現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提供堅強政治保證,向黨的十九大交上改進作風、嚴明紀律、懲治腐敗的優秀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