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將建設四大“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品牌

發佈時間: 2017-01-10 15:43:4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建設,合作,項目

中國網訊  近日,《文化部“一帶一路”文化發展行動計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公佈。據悉,該行動計劃經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審議通過,為“一帶一路”文化建設工作的深入開展繪製了路線圖。同時,由文化部部長雒樹剛擔任組長的文化部“一帶一路”工作領導小組成立,將有效統籌全國開展“一帶一路”文化建設工作,為工作開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行動計劃》中規劃了“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品牌建設,包含“絲綢之路文化之旅”計劃、“絲綢之路文化使者”計劃、“一帶一路”藝術創作扶持計劃和“一帶一路”文化遺産長廊建設計劃。

“絲綢之路文化之旅”計劃。打造“絲綢之路文化之旅”品牌,到2020年,實現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交流規模達3萬人次、1000家中外文化機構、200名專家和100項大型文化年(節、季、周、日)活動。聯合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開髮絲綢之路文化旅遊精品線路及相關文創産品。邀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知名藝術家來華舉行“意會中國”采風創作活動,推動沿線國家的國家級藝術院團及代表性舞臺藝術作品開展交流互訪,形成品牌活動。

“絲綢之路文化使者”計劃。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智庫交流與合作,舉辦青年漢學家、翻譯家研修活動,邀請800名著名智庫學者、漢學家、翻譯家來華交流、研修。實施“一帶一路”中國文化譯介人才發展計劃。與周邊國家舉辦文化論壇。與沿線國家和地區合辦代表國家水準和民族特色的優秀藝術家互訪、文化藝術人才培訓和青少年交流活動。培養150名國際青年文物修復和博物館管理人才。

“一帶一路”藝術創作扶持計劃。支援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機構在戲劇、音樂、舞蹈、美術等領域開展聯合創作,在國內“一帶一路”沿線區域實施“中華優秀傳統藝術傳承發展計劃”,通過國家藝術基金對“一帶一路”主題藝術創作優秀項目予以支援。

“一帶一路”文化遺産長廊建設計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實施考古合作、文物科技保護與修復、人員培訓等項目,實施文物保護援助工程。舉辦以“絲綢之路文化遺産”為主題的研討交流活動。推進海上絲綢之路申遺以及世界文化遺産“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擴展項目。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