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是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擁有十個語種十一個文版,讀者分佈在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作為國家外宣門戶,中國網在國家重大時政新聞的報道中,有舉足輕重的位置。在歷次重大會議中,擁有現場網路直播、現場記者連線等強勢多媒體資源。
    作為國內最早從事重大政治會議新媒體輿情分析的網站之一,中國網在十八大專題中將重點推出輿情分析産品《新媒體觀察》,旨在依託中國網權威平臺和專家隊伍,以十八大新媒體輿情分析為基礎,聚焦網路媒體對十八大新聞熱點的反應情況,採取主流網路媒體的數據資訊,特邀清華大學媒介調查實驗室主任趙曙光,從資訊傳播規律的角度對受眾對十八大的關注度、傳播率、熱點議題等做出解讀。
    14日,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落下帷幕。通過網路媒體的互動傳播,十八大會議議題與網民關注焦點高度匹配,網路空間有效凝聚共識,為“十八大”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奠定了堅實的民意基礎。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媒體觀察

新媒體觀察:網民討論已成貫徹十八大精神實際行動

中國網11月16日訊 14日,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落下帷幕。15日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與記者見面,十八大的多項議程吸引了網民的高度關注。通過網路媒體的互動傳播,十八大會議議題與網民關注焦點高度匹配,網路空間有效凝聚共識,為“十八大”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奠定了堅實的民意基礎。

“深化改革”等關鍵詞受網民高度關注 

表1:“十八大期間”網民瀏覽量與互動次數增速最高的TOP5關鍵詞

根據清華大學媒介調查實驗室網路輿情系統的監測數據,深化改革、戶籍制度、教育公平、司法公正、反腐敗成為“十八大”期間網民瀏覽量和互動次數增速最高的關鍵詞,而這些議題也在“十八大”報告和代表討論、新聞發佈會得到了充分體現,全黨關注的問題與網民討論的議題高度一致。

“十八大”開幕以後,胡錦濤同志代表十七屆中央委員會所做的報告、中組部介紹黨建、發改委介紹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中宣部等介紹文化體制改革情況、住建部等介紹民生領域工作情況、選舉十八大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與記者見面等議程吸引了網民的高度關注,增進人民福祉的議題引起了網民的熱議和討論。

以“深化改革”為例,據新華社報道,胡錦濤代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的報告86次提到“改革”一詞,其中兩次提到“全面改革”,5次提到“深化改革”,強調“要始終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網民對此給出了充分的回應,展開了持續、大範圍的討論,使得“深化改革”成為關注度最高的關鍵詞。

網民“三位一體”互動傳播

“十八大”會議期間網民所關注和討論的焦點議題既為未來改革創造了良好的民意環境,很大程度上也成為影響人民群眾對未來發展滿意度的重要“風向標”。

在十八大報告中,“人民”出現了145次。習近平總書記15日的講話裏,“人民”同樣成為了最核心的關鍵詞。“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預期將逐漸成為衡量各級執政者工作績效的重要標準。

清華大學媒介調查實驗室主任趙曙光博士表示,“十八大”、網路媒體、網民“三位一體”互動傳播,推動網民形成未來發展的共識,為改革和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基礎。基層民意與頂層設計的和諧一致,是推動改革和發展的重要條件。

網民討論開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實際行動

當今網際網路所覆蓋的人群和能夠提供的互動討論形式,遠超之前任何一屆大會,可以讓執政黨更及時和全面的傾聽百姓心聲,推動執政黨與群眾心聲“無縫”銜接。

因此,會議期間網路媒體的傳播和網民的討論互動實際上已經開啟了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的行動。

趙曙光稱,處於網際網路時代的執政黨需要更加努力的構建有利於改革和發展的網路民意,更加科學和慎重的分析研判網路民意的現狀和趨勢,更加準確的把握網路民意的深層次影響因素,更加全面和辯證的看待網路民意的立場和態度,使網際網路成為提高執政能力和推動改革發展的“倍增器”。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