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同發達國家政黨:共謀發展

中國網訊 中國共産黨業已同世界上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交流與合作。其中同西歐、北歐、大洋洲、北美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的各類政黨的廣泛往來,成為中國對外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中共遵循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的原則,本著超越分歧與差異,尋求理解與合作的方針,同歐洲國家的社會黨、社會民主黨、工黨及其國際組織建立了聯繫;從20世紀80年代中期起,又積極同西歐國家的一些傳統中右翼政黨進行了多種形式的接觸與交往。進入新世紀以來,在和平、發展、合作的宗旨下,中國共産黨提出科學發展觀與“和諧世界”理念,同發達國家的黨際關係不斷深化,與國際和地區性政黨的交往進一步拓展。

全球金融、經濟危機爆發後,中國共産黨同發達國家的政黨關係進一步加強,黨際交往的工作佈局進一步完善,交流合作內容進一步深化,合作機制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産黨全方位推進與歐洲議會主要黨團、地區性政黨及國別主流政黨的友好關係,發揮政黨外交對國家關係的引領和塑造作用。

去年以來,應中國共産黨邀請先後訪華的就有:澳大利亞自由黨領袖托尼·阿博特,澳大利亞工黨青年政治家,德國自民黨青年政治家,德國左翼黨,德國左翼黨幹部,德國自由民主黨,德國社民黨青年政治家,德國聯盟黨,德國基民盟,紐西蘭國家黨,紐西蘭工黨,法國社會黨,義大利民主黨青年幹部,法國共産黨,英國保守黨議會中國小組,西歐共産黨聯合考察團,歐洲社會黨青年政治家,歐洲社會黨,歐洲議會人民黨黨團,歐洲社會黨青年政治家,義大利議會“中國之友”,挪威基督教民主黨,法國社會黨,由希臘、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法國和德國六國共産黨(左翼黨)共同組成的西歐共産黨宣傳和媒體負責人聯合考察團,加拿大自由黨領袖邁克爾·伊格納蒂夫,紐西蘭工黨領袖戈夫一行,歐洲議會社會黨黨團,西班牙共産黨總,挪威工黨,德國綠黨,德國黑森州社民黨,德國社民黨,英國保守黨影閣等。中國共産黨不同級別的代表團也應邀訪問了歐美各國。

中國共産黨同歐美等發達國家的政黨交往、交流與合作,有何意義?我想通過以下三個重要案例來説明。

中英青年政治家論壇推動中英關係穩定發展

中英青年政治家論壇(China-UK Leadership Forum)從2007始,輪流在中英兩國舉辦,每年舉行一次,中國共産黨同英國保守黨、工黨和自民黨重要領導人及議員出席,現已成為中英雙邊交流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迄今已舉辦了五屆。

首屆論壇于2007年11月在英國牛津郡迪切利莊園舉行,雙方討論了中國與西方的戰略關係、氣候變化、環境保護、能源安全與可持續發展等。第二屆論壇于2008年9月在北京舉行,主要議題為中英發展理念與實踐的比較和借鑒,中歐及中英關係等。第三屆論壇于2009年10月在英國牛津郡迪切利莊園主辦,主題為“金融危機背景下的中英夥伴關係”,雙方圍繞金融危機的應對及其影響、媒體與政治的關係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和交流,達成廣泛共識,增進了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第四屆論壇于2010年9月在北京舉行。與會代表圍繞“後金融危機時期的中英夥伴關係”進行了坦誠深入的交流和探討,並就一些重大議題達成廣泛共識。雙方都認為中英經濟互補性強,相互依存度日益加深,兩國應加強在綠色能源、可持續發展和雙向投資等領域的互利合作,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進行坦誠對話,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推動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第五屆論壇于2011年9月在英國迪切利莊園舉行,主題為“推動中英‘共同促進經濟增長的夥伴關係’深入發展”。來自中英雙方的三十多位青年政治家,圍繞兩國經貿合作、共同增長、社會改革、政黨發展以及雙邊關係面臨的機遇與挑戰進行了深入探討。雙方代表就英國聯合政府出臺的“增長計劃”和中國的“十二五規劃”以及中英未來五年的發展戰略交換了看法。大家一致認為,促進經濟增長、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可持續發展,是未來中英兩國共同面臨的使命。與會代表還分別介紹了各自政黨進行理念和政策創新的做法,就執政黨如何保持執政地位進行了坦誠交流。

經過五年的發展,中英青年政治家論壇發展已成為中英兩國政黨、青年政治家增進了解和友誼,推動中英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重要機制。

中歐政黨高層論壇促進中歐交往

首屆中歐政黨高層論壇于2010年5月在北京舉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分別出席有關活動。來自歐洲地區性政黨、歐洲議會黨團和部分歐洲國家主要政黨的50多位高層領導人和政要出席論壇。論壇期間,與會代表圍繞“全球性挑戰與中歐合作”的主題,就“金融危機後國際經濟金融體制改革與全球治理”、“氣候變化與環保問題”及“中歐關係、中歐政黨合作在中歐關係中的作用”進行了坦誠深入的交流和探討,取得積極成果。

2011年5月第二屆中歐政黨高層論壇先後在北京、天津兩地舉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論壇以“中歐合作的新機遇、新前景”為主題。歐洲議會社會黨黨團主席舒爾茨、法國人民運動聯盟副總書記諾維利、歐洲自由黨副主席洛寧等外方代表先後致辭。他們均表示,此次論壇是歐中政黨在新形勢下一次重要的高層對話,為歐中政黨領導人圍繞歐中未來發展戰略及雙方務實合作進行深入交流提供了重要機會,必將對歐中政黨交往和歐中關係的長遠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來自19個歐洲國家的31個政黨,以及1個歐洲地區性政黨和5個歐洲議會黨團領導人出席論壇。論壇期間還舉辦了企業家經貿洽談會。

第三屆中歐政黨高層論壇于2012年5在布魯塞爾舉行。論壇以“中歐合作共迎挑戰”為主題。中共代表團和來自歐洲地區性政黨、歐洲國家主要政黨的近百名代表出席論壇。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發表了主旨講話。歐洲議會外委會主席、歐洲議會人民黨黨團、社會黨黨團、綠黨黨團、左翼聯盟黨團和歐洲自由黨領導人也分別致辭。歐方在致辭中表示,歐中政黨高層論壇對歐中政治、經濟、人文交流均具有越來越重要的促進作用,論壇的戰略性、務實性日益凸顯。歐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將論壇打造成加強中歐溝通協調,推動務實合作,促進歐中各自發展的重要平臺,為歐中以及世界的和平、發展、繁榮與穩定作出積極的貢獻。

中美政黨高層對話坦誠、開放、深入

中美政黨高層對話目前已舉行四屆。

第一屆中美政黨高層對話于2010年3月31日下午在京舉行。中聯部部長王家瑞和代表美國民主黨的前國務卿馬德琳·奧爾布賴特、代表共和黨的前助理國務卿理查德·威廉姆森分別發言。王家瑞説,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雙方都認為兩國關係是21世紀最為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兩國政黨和政治家應超越意識形態、社會制度、文化傳統的差異,擯棄偏見,不斷增進戰略互信,共同推動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的發展。美國兩黨代表在發言中表示,中國對美國和世界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國家。發展美中關係有著日益深厚的共同利益基礎。美中政黨交往走向機制化,豐富了雙邊對話的渠道。奧爾布賴特介紹了美國政黨的功能和運作方式,表示願通過交流進一步增加對中國共産黨的了解。威廉姆森認為政黨之間的政治理念互不相同,但在促進國家繁榮過程中經常面臨相同或相似的問題與任務。

第二屆中美政黨高層對話于2010年12月2日至3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中聯部部長王家瑞與美國民主黨代表、前國務卿馬德琳·奧爾布賴特和共和黨代表、前助理國務卿理查德·威廉姆森共同主持。雙方圍繞中美政黨各自執政理念與實踐、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了坦誠、開放、深入的對話。

第三屆中美政黨高層對話于2011年9月27日在北京舉辦。中聯部部長王家瑞與美國民主黨代表、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和共和黨代表、前助理國務卿威廉姆森共同主持對話。雙方就各自執政理念、經濟社會政策調整和創新、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的交流。中方再次重申了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要求美方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臺海和平穩定。

第四屆中美政黨高層對話于2011年12月8日在華盛頓舉行,中國共産黨代表團和美國民主黨、共和黨的代表共同出席。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與民主黨代表、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和共和黨代表、前參議員韋伯分別致開幕詞。美國兩黨代表表示,美中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兩國政黨交流與對話十分重要。中美政黨代表圍繞“中美兩國的未來及政黨的作用”和“中美在亞太地區的共同利益和務實合作”兩個議題進行了坦誠、開放、深入的對話。

從上述三個案例不難看出,中共與發達國家政黨的交往方式靈活多樣,雙方在交流中,注重就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看法,既相互介紹各自國內的政治經濟形勢,也交流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大國關係等重大國際問題的看法;既交流治黨治國經驗,也就民主、人權等問題進行坦誠對話;既談互利合作,也不回避差異和分歧。這種坦誠交流有利於增進了解,達成諒解,開展合作,增進友誼。 (作者:孔根紅 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會秘書長)

責任編輯: 李識君
[我要糾錯]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留言須知 版權與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