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軍總部為什麼沒有公開宣佈百團大戰結束的時間?

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八路軍對日偽軍發起的一次規模最大的進攻戰役。這次戰役從1940年8月20日開始,歷時三個多月,由八路軍副總司令彭德懷指揮,在華北地區2500多公里的戰線上,向日本侵略軍發起的大規模出擊,取得了輝煌的勝利。但出於對日、對蔣政治鬥爭的需要,八路軍總部並沒有公開宣佈百團大戰的結束,而是繼續利用百團大戰的聲威,擴大共産黨、八路軍的影響,反對國民黨頑固派的攻擊,團結和教育人民,克服投降危險。

至於八路軍總部、野戰政治部在當時發佈的文告、指令、戰報、戰績以及延安和各抗日根據地的報紙、廣播的宣傳報道中,為什麼沒有公開宣佈百團大戰結束,並且把10月11日開始的連續50多天的反“掃蕩”作戰又列為百團大戰第三階段,這完全是由於當時在國際國內形勢的變化下,對日、蔣政治鬥爭的需要,是為擴大八路軍的影響,駁斥國民黨頑固派的攻擊,教育人民,反對投降而實行的做法。

百團大戰勝利進行期間,日本大本營陸軍部和海軍,正根據近衛內閣確定的建立所謂“大東亞共榮圈”的施策綱領,積極研究南進作戰計劃,並派兵佔領了法屬印支北部。1940年9月27日,日本正式與德國、義大利締結三國軍事同盟。英、美企圖利用中國抗戰來遏制日軍南進,於是開始積極支援中國抗戰。而德、意為了利用日本在亞洲鉗制美、英,則力促日本南進,並極力勸説蔣介石對日妥協,加入德意日軍事同盟中。蔣介石在日本誘降、德國勸降、英美開始積極支援中國抗戰這一錯綜複雜的形勢下,雖然一時“還未下作貝當的決心”,但他積極反共、消極抗日的既定方針沒有變,在國內親日派和國民黨頑固派的支援下,企圖利用這個機會再發動一次反共高潮,借機消滅共産黨及其領導的人民武裝和抗日根據地。為此,國民黨蔣介石開始製造反共藉口和時機。1940年10月19日,何應欽、白崇禧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總、副參謀長的名義,向八路軍、新四軍的領導人發出了“皓電”,誣衊八路軍、新四軍“破壞抗戰”、“不服從中央命令”,在敵後“遊而不擊”,限令黃河以南的八路軍、新四軍在一個月內全部北移至黃河以北。蔣介石為了消除八路軍在敵後的英勇抗戰,特別是百團大戰在國內外造成的巨大影響,還製造八路軍“破壞抗戰”、“不服從軍令、政令”的輿論,給國民黨發動新的反共高潮找藉口,在何應欽、白崇禧發出“皓電”的同時,嚴令一切報刊“絕對禁止登載”曾被他明令嘉獎的百團大戰的“新聞”,甚至連“百團大戰”的名詞也被禁止使用。針對國民黨蔣介石集團對日妥協、消極抗戰、積極準備發動新的反共高潮的陰謀,中共中央提出了“穩健地對付國民黨的進攻”、“軍事上採取防衛立場”、“政治上強調團結抗日”的對策,反對投降,反對內戰。一方面積極動員黨內外主張抗戰的人士,運用各種方法向國民黨當局、軍隊和各黨派説明內戰和投降的後果,宣傳共産黨團結抗戰的願望;另一方面要求八路軍新四軍和敵後各抗日根據地的人民,堅持長期的獨立自主與自力更生的抗日戰爭,“同時必須準備應付任何嚴重的反共戰爭,必須充分的準備著去粉碎日本與親日派聯合夾擊的陰謀”。

正是出於這種全局鬥爭的需要,已在全國人民中産生巨大聲威,令日本帝國主義、國民黨頑固派、親日派聞之膽寒的百團大戰,沒有按實際結束的時間對外宣佈結束。直到12月22日,毛澤東、朱德、王稼祥還從延安給彭德懷去電報,指出:“百團大戰對外不要宣佈結束,蔣介石正發動反共新高潮,我們當須利用百團大戰的聲勢去反對他。”這份電報再一次説明中共中央和毛澤東等領導人對百團大戰的肯定,同時也回答了百團大戰為什麼沒有按實際結束的時間宣佈結束的原因。

責任編輯: 蔚剛強
[我要糾錯]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留言須知 版權與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