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説楊靖宇未擔任過全東北抗日聯軍總司令?

由於受地域、交通等條件限制,加上敵情嚴重,鬥爭環境艱苦等原因,不僅1936年“全東北抗日聯軍總的領導機關沒有建立起來”,就是以後也沒能建立起來。這本是歷史的真實。

之所以出現訛誤情況,或是回憶錄作者回憶不準,把幾件事混在一起了;或是互相照抄,缺少研究核實。容易搞錯的有這樣幾件事:(1)1934年2月,楊靖宇率部開闢輝發河新遊擊區時曾在濛江地區聯合了當地十幾支抗日武裝召開抗日義勇軍代表會議,成立了“江南抗日聯合軍總指揮部”,與會者推楊靖宇為總指揮。(2)1935年3月,在方正地區建立了“東北反日聯合軍總司令部”,曾推舉趙尚志為總司令。這兩個組織,都是人民革命軍為建立反日統一戰線而協同作戰的軍事組織。在地域上,一個在南滿,一個在北滿。南滿的以後沒什麼變化。在北滿,1935年11月,東北人民革命軍司令部在勃利縣青山裏召開會議,決定將“東北反日聯合軍司令部”冠以“東北抗聯”的頭銜,但它仍是局部地區性的,總司令是趙尚志,並非楊靖宇。這在中共北滿臨時省委給周保中、第五軍黨委的一封信中,就談到過關於抗日聯軍總司令部的領導和改組問題,“首先是1935年春在正方縣、李華堂部所産生的東北抗日聯軍總指揮部”,而後,1936年1月下旬,活動在湯原地區的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三、第四及第六軍及東北民眾救國軍等領導人趙尚志、李延祿、馮治剛、謝文東、李華堂在湯原集會,召開東北民眾反日聯合軍軍政聯席擴大會議,決定成立東北民眾反日聯合軍總司令部,推舉趙尚志為總司令。(3)1935年5月11日,在中共吉東特委給中共滿洲省委的一份報告中,對成立抗日聯軍總司令部等領導人選,曾建議如前救國軍首領王德林願返回東北與我黨合作,“不妨就推他為東北抗日聯軍總司令,而以楊靖宇、周保中兩同志為副總司令”。這段引文雖提及楊靖宇,但是是副總司令,而且未成事實。(4)1940年12月,中共東北黨組織在蘇聯伯力召開滿洲全黨代表會議時,會前蘇方聲稱,屆時中共中央代表將與會解決東北抗日遊擊戰爭的有關問題。因此,會議在中共中央代表未到會時,在所作出的幾項決議中,曾有一項是,東北抗日聯軍組成總司令部。但是,由於這次會議並未實現與中共中央取得聯繫的目的,中共中央沒派代表到會。也由於當時鬥爭形式的變化等原因,儘管會議作了決議,但因情況變化而擱置,事實上總司令部沒有建立。此時,楊靖宇已光榮犧牲,任總司令更不可能。

綜上所述,東北抗日聯軍總司令部並沒有成立,楊靖宇也未擔任過全東北抗日聯軍總司令。

責任編輯: 蔚剛強
[我要糾錯]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留言須知 版權與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