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説在中國工農紅軍中曾有過三個“紅四軍”?

中國工農紅軍歷史上曾有過三個紅四軍。

在中國工農紅軍歷史上,最早創建的紅四軍是朱德、毛澤東于19285月在井岡山勝利會師,成立了中國工農革命軍第四軍。這在中國工農紅軍歷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525,改稱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簡稱紅四軍。這是紅軍歷史上第一個“紅四軍”,也是第一支打出“紅軍”旗幟的部隊。軍長朱德,黨代表毛澤東,參謀長王爾琢。1930619,根據中共中央決定,紅四軍與紅三軍、紅十二軍在福建汀州合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一路軍,旋改稱紅一軍團。1930823,紅一軍團與彭德懷領導的紅三軍團在湖南瀏陽合編組成紅一方面軍,林彪曾擔任過軍長的紅四軍,就是上述由朱德、毛澤東創建的紅四軍。

第二個成立的紅四軍,是由賀龍等人在湘鄂西于19286月成立的中國工農革命軍第四軍,軍長賀龍,參謀長黃鰲。1929年春,中國工農革命軍第四軍改稱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賀龍仍任軍長。193074,紅四軍與周逸群、段德昌領導的紅六軍合編組成紅二軍團,紅四軍改稱紅二軍,仍由賀龍兼任軍長。19367月,紅二軍團與紅六軍團、紅三十二軍合編為紅二方面軍。 

中國工農紅軍歷史上的第三個紅四軍,是1931年在鄂豫皖邊區建立的。19311月,由許繼慎為軍長的紅一軍與蔡申熙等領導的紅十五軍合編,改稱紅四軍。軍長曠繼勳(後由徐向前接任),政委余篤三(後由曾中生、陳昌浩先後接任)。全軍約12萬餘人。紅四軍在徐向前等領導下,對發展和鞏固鄂豫皖革命根據地作出了傑出的貢獻。1931117,紅四軍與紅二十五軍合編成紅四方面軍。

上述情況表明,在中國工農紅軍歷史上,曾有過三個紅四軍。這三個紅四軍,在紅軍歷史上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後來發展成的紅軍三大方面軍,實際上就是分別在這三個紅四軍基礎上逐步形成的。

責任編輯: 李識君
[我要糾錯]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留言須知 版權與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