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未來的道路怎麼走

中國共産黨已成立九十年,在全國執政六十二年,擁有近八千萬黨員,是一個在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條件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冷戰結束以來,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的發展變化,黨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肩負任務的艱巨性、複雜性,繁重性世所罕見。面對執政環境發生的深刻而複雜的變化,我們必須要以改革創新精神不斷加強黨的建設,以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推進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科學化與民主化發展。

一、新時期黨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

隨著世界經濟政治形勢變化與中國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發展,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新挑戰新要求,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執政黨建設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和緊迫。

1、長期執政考驗

長期執政很容易使執政黨産生脫離群眾的傾向,執政黨的最大危險就是脫離群眾。公共權力既可以用來為人民群眾謀利益,也可以用來為個人或小集團謀私利。公共權力的擴張性和腐蝕性很容易使一些黨員領導幹部沾染上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形式主義等不正風氣,甚至腐化墮落成貪污腐敗分子。不正之風和貪污腐敗不僅嚴重地損害了人民群眾的利益,而且嚴重地敗壞了我們黨的聲譽,甚至會引發黨執政的合法性危機,削弱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2、改革開放考驗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經歷著一場深刻而複雜的整體性社會變遷,即由傳統計劃經濟社會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轉型、由傳統的農業社會向現代工業社會轉型、由封閉半封閉社會向全方位開放社會轉型、由總體性社會向比較分化的社會轉型。中國正在經歷的迅速而巨大的社會轉型,徹底改變了改革開放以前形成的政治經濟格局和社會互動模式,為新時期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以及處理黨群關係都提出了空前的挑戰。

3、市場經濟考驗

市場經濟以個人擁有一定財富和物質條件為基礎,鼓勵人們對自身物質利益的追求。追求物質利益是人的天性,也是長期的、對多數人普遍適用的、能調動人們積極性的因素。如何防止執政黨的公共權力介入到市場經濟資源的配置中,防止黨員領導幹部利用公共權力謀取不正當的利益,這是市場經濟對黨長期執政提出的新考驗。伴隨市場經濟而出現的工業化和城市化發展,充滿生機活力的公民社會和社會組織隨之蓬勃發展。面對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政治民主權利發展的需要,民主政治的發展要求我們黨的民主制度建設必須要與時俱進地改進和加強,不斷推進黨的民主化改革。

4、外部環境考驗

冷戰結束以來,經濟全球化、政治民主化和資訊現代化發展既為中國改革開放和融入世界經濟體系帶來發展機遇,也在各方面為黨群關係和執政基礎帶來挑戰。與經濟全球化相伴而行的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推行以西方自由民主為版本的民主化浪潮。在“民主改革”的旗號下,西方國家加緊對發展中國家實施所謂的“民主援助”,加緊對社會主義國家採取“西化”、“分化”等和平演變戰略,離間黨群關係。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現代資訊技術,對於黨的群眾工作傳統方式、黨員領導幹部素質以及應對群眾政治參與方式的改變提出新挑戰。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穆峰
[我要糾錯]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留言須知 版權與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