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建設和軍事戰略

遲浩田: 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00週年之際,解放軍出版社出版《毛澤東建軍思想概論》(侯魯梁著)一書,系統研究、介紹毛澤東同志關於人民軍隊建設的光輝思想,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毛澤東建軍思想是毛澤東思想和毛澤東軍事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最具中國特色的、完整的、科學的建軍理論。毛澤東建軍思想深深根植于中國共産黨偉大的建軍實踐,它的形成與發展充分顯示了前所未有的獨創性。大家知道,我軍初創時期,舊中國是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政治上不統一,經濟上不發達,文化教育和科技十分落後。在這樣一個國度裏建設無産階級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是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等革命導師所沒有遇到過的課題。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軍在武器裝備敵優我劣、軍隊人數敵眾我寡、物質條件敵好我差的情況下,怎樣把我軍建設成為強大的人民軍隊,完成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歷史使命?這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也找不到現成答案。中國共産黨人石破天驚,以超人的膽略和氣魄,掀開了中華民族史上最輝煌的一頁。新中國成立後,一方面,我軍建設的客觀條件有了很大改善,另一方面,我軍建設又面臨著許多特殊的情況。比如,在一個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帝國主義和霸權主義對我實施包圍、封鎖和武力威脅;受國家經濟力量的制約,軍費投入有限;軍隊建設指導思想多次受到“左”、右傾機會主義的干擾;軍隊現代化水準較低與現代戰爭要求較高的矛盾突出存在等。毛澤東建軍思想就是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國情、軍情中創立並不斷發展的。它既吸收外來經驗,又不拘泥于外來經驗,堅持從中國的實際出發,集古今中外優秀建軍思想之大成,深刻揭示了人民軍隊建設的基本特點和客觀規律,指導人民軍隊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舉世矚目的奇跡。我軍走過的歷程一再證明,按照毛澤東建軍思想建設軍隊,我軍就發展,就壯大,就無往而不勝;背離它,我軍建設就走彎路,就遭受挫折。回首往事,尤感毛澤東建軍思想之寶貴。

毛澤東建軍思想博大精深,內容極其豐富,它覆蓋了我軍建設的各個領域和各個方面。它的基本原理和原則,不僅過去適用,今天適用,將來也同樣適用。這是因為毛澤東建軍思想同毛澤東思想一樣,最富有革命的創造性,它將隨著歷史條件的變化而不斷發展,始終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任何貶低毛澤東建軍思想真理價值的説法和做法都是站不住腳的。

毛澤東建軍思想是中國共産黨人集體智慧的結晶。毛澤東同志是創立毛澤東建軍思想最傑出的代表。作為我黨第二代領導集體核心的鄧小平同志,在新的歷史時期,創造性地發展了毛澤東建軍思想,為豐富馬克思主義的建軍理論寶庫作出了卓越的貢獻。鄧小平同志關於新時期軍隊建設的思想,科學地回答了新時期我軍建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我軍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指明瞭方向。他提出的實行軍隊建設指導思想的戰略性轉變;堅持軍隊建設服從國家經濟建設大局;以現代化為中心,全面建設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加強和改進政治思想工作,保證我軍在政治上合格;把軍事訓練擺上戰略位置,努力提高官兵駕馭現代戰爭的能力;積極穩妥,循序漸進,有秩序地推進軍隊的改革;軍隊要整頓,堅持從嚴治軍、依法治軍;發展武器裝備,改革體制編制,大力加強軍隊戰鬥力建設;倡導“五種革命精神”,發揚我軍優良傳統,保持老紅軍本色;研究現代條件下人民戰爭,發展我國軍事科學,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等重要的思想和理論,把毛澤東建軍思想推向了一個新階段。江澤民同志在黨的十四大報告中指出:“必須按照鄧小平同志關於新時期軍隊建設的思想,走有中國特色的精兵之路,把人民解放軍建設成為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不斷增強我國國防實力,為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安全保證。”這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集體向全軍發出的號召,我們一定要遵照江澤民同志的指示,認真學習毛澤東建軍思想,尤其是學習鄧小平同志關於新時期軍隊建設的思想,掌握其精髓,運用其立場、觀點和方法,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努力把我軍建設推向前進。我想,這也是軍隊的同志對毛澤東同志誕辰100週年的一種最好紀念。

《毛澤東建軍思想概論》一書,力求對毛澤東建軍思想作深入研究探討,從不同的側面系統論述了毛澤東建軍思想的形成、發展和基本理論觀點,觸及到了以往對毛澤東建軍思想研究尚示涉及的領域,提出了一些新觀點和新見解,有助於我們全面系統地了解和把握毛澤東建軍思想的整個理論體系。本書作者為寫好這本書作了很大努力,但也難免存在某些不足,希望今後繼續加強對毛澤東建軍思想的研究,在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作進一步的探討。

當前,我國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正處在非常關鍵的時期,人民軍隊肩負著重要的歷史使命。我們一定要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軍委領導下,努力學習和運用毛澤東建軍思想,尤其是鄧小平同志關於新時期軍隊建設的思想,按照江澤民同志提出的“政治合格、軍事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總要求,不斷加強我軍的全面建設,努力提高我軍在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的作戰能力,為圓滿完成新時期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而努力奮鬥! (《毛澤東建軍思想概論》由解放軍出版社出版)

責任編輯: 方圓
[我要糾錯]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留言須知 版權與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