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新民主主義理論

新華網北京1月10日電(永遠的豐碑·紅色記憶)1939年、1940年之交,在抗日戰爭最為艱難困苦的相持階段,為了中國的民族解放事業和抗日的民主團結,粉碎國民黨頑固派在政治上、思想上的對中國共産黨的詆毀,回答中國向何處去的問題,中國共産黨人進行了大量的理論工作,特別是毛澤東接連發表了《〈共産黨人〉發刊詞》《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産黨》《新民主主義論》等重要文章,科學地分析了中國的社會性質、中國革命的歷史特點和中國革命發展的基本規律,在中國第一次旗幟鮮明地提出新民主主義的完整理論,並對它作了系統的説明。

抗日戰爭爆發以後,越來越多的人們渴望了解中國共産黨對時局和中國未來前途的看法。中國共産黨要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堅持獨立自主,也必須在全國人民面前旗幟鮮明地提出自己區別開其他政黨的政治主張來,把人們吸引到自己的旗幟下。

這時的中國共産黨,已經有了大革命、土地革命和抗戰爆發以來的成功和失敗的豐富經驗,已經成為一個政治上成熟的黨。以毛澤東為代表的黨中央,已經能夠將馬克思主義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系統回答上述問題。

毛澤東後來説,那些理論都是革命經驗的總結。只有在那個時候才能産生,在以前不可能,因為沒有經過大風大浪,沒有經過兩次勝利和兩次失敗的比較,還沒有充分的經驗,還不能認識中國革命的規律。只有經過兩次勝利和兩次失敗,在抗日戰爭時期,中國民主革命這個必然王國才被我們認識。

1939年12月,毛澤東主持撰寫的《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産黨》定稿。這是在毛澤東主持下、由毛澤東和在延安的其他幾位同志合作寫作的一個課本。第一章“中國社會”是別的同志起草後經毛澤東修改定稿的。第二章“中國革命”是全篇文章的重點和主要內容,是毛澤東自己寫的。在這篇文章中,毛澤東第一次把資産階級民主革命區別為舊民主主義革命和新民主主義革命,最早提出新民主主義這個科學概念,並且明確確定:“所謂新民主主義革命,就是在無産階級領導之下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

毛澤東在文章中論述了中國革命的對象、任務、動力、性質、前途和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任務。

他指出,鴉片戰爭以後的中國社會,在帝國主義的侵略和封建主義的壓迫下,已經逐步淪為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主要矛盾,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而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是最主要的矛盾。因此,中國革命的對象“是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在日本帝國主義侵入中國以後,中國革命的主要敵人是日本帝國主義和勾結日本公開投降或準備投降的一切漢奸和反動派。

中國革命的任務,就是對外推翻帝國主義壓迫的民族革命和對內推翻封建地主壓迫的民主革命,而最主要的任務是推翻帝國主義壓迫的民族革命。這兩項革命任務是互相關聯的。

中國革命的敵人是異常強大的,中國革命的艱巨任務誰能夠完成呢?這就是中國革命的動力問題。毛澤東對中國社會各階級的經濟地位和政治狀況等方面的特點逐一進行分析後,得出結論:中國無産階級有著許多突出的優點,是中國革命最基本的動力,“中國革命如果沒有無産階級的領導,就必然不能勝利”。但是,如果單憑它一個階級的力量是不能勝利的。而要勝利,就必須在各種不同的情形下團結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階級和階層,組織革命的統一戰線。在中國社會的各階級中,農民是工人階級的堅固的同盟軍,城市小資産階級也是可靠的同盟軍,民族資産階級則是在一定時期中和一定程度上的同盟軍,這是現代中國革命的歷史已經證明了的根本規律之一。

毛澤東還進一步論述了由中國特殊國情所決定的中國資産階級的特點和狀況,以及他們對革命的態度和我們對他們採取的政策。

責任編輯: 方圓
[我要糾錯]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留言須知 版權與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