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從都市到鄉村:大山裏的戲劇小鎮不是“夢”

發佈時間:2024-03-06 09:34:16 丨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許曉青  白瀛  高皓亮

兩棵巨大的榕樹,一棵叫“智榕”,一棵叫“慧榕”。溫暖的午後,鎮上的老人和孩子習慣聚在榕樹下,老人講、孩子聽,説不完的家鄉故事。不一會兒,榕樹旁由老廠房翻新而成的劇場,大戲就要開演,眾人臉上寫滿期待……

這裡是江西省贛州市會昌縣依山傍水的戲劇小鎮。會昌是傳統的山地農業縣,當地以米粉加工、桔柚種植及藤器製作聞名。2024年,會昌及周邊方圓百里的鄉親又多了一個新去處——戲劇小鎮。

來自上海徐家匯的賴聲川專屬劇場——“上劇場”是設立會昌戲劇小鎮的主要發起方。對上劇場藝術總監、著名戲劇導演賴聲川而言,在會昌當地推出全新的戲劇小鎮及戲劇季活動,是“反哺”家鄉的一項重要事業。

“這些年,我們從上海這樣的繁華都會出發,來到贛南山區進行戲劇新探索,希望不僅為大家提供看戲的機會,更讓‘看戲’成為一種生活方式。讓現代戲劇在相對靜謐的大山裏,有一方土壤。”賴聲川坦言。

年近七旬的賴聲川祖籍江西會昌,遊子數十年漂泊,對家鄉的一草一木、風土人情時常挂牽。近年來他常攜團隊往返于上海江西兩地,以戲劇文化助力當地鄉村振興。

“2015年,我們第一次帶戲到會昌,發現單是送演出下鄉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要為當地年輕人提供新的發展機會,或許一些人看了戲,還樂意接受培訓,通過戲劇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掌握一門與舞臺相關的手藝。”他這樣設想。

2017年起,“上劇場”向會昌當地定向招收劇場員工,一批有志於戲劇的年輕人走出大山,到上海徐家匯“學手藝”,朱忱是其中的一個。

“當採茶戲裏的鄉音在《暗戀桃花源》的話劇舞臺上響起,我的眼眶濕潤了。”在會昌縣城出生並長大的“95後”調音師朱忱整個春節都在戲劇小鎮“盯現場”。朱忱不到30歲,因為戲劇,在家鄉千里之外的“上劇場”,她的命運悄然改變。

18歲那年朱忱考入湖南第一師範學院音樂教育專業,從江西會昌到湖南長沙,對在山間小縣城里長大的她來説,已是“千里迢迢”。但“更遠的路”還在後面。本科畢業那年,恰逢上海“上劇場”定向招收會昌籍員工,朱忱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拖著行李箱坐上火車趕去應聘,抓住機遇的她在“上劇場”一幹就是七八年。

“從小縣城到大都市,我學到了很多,‘上劇場’的團隊還支援我在業餘輔修了上海音樂學院的錄音專業,我很快拿到了自己的第二張本科文憑。”朱忱告訴記者。

就在“上劇場”推動籌建會昌戲劇小鎮的五六年時間裏,朱忱已成長為一名專業的舞臺調音師。當戲劇小鎮即將啟動時,她又下決心告別上海,回到會昌老家參與這個新地標的運營。

“我們把劇場的理念和文化帶回老家,幫助這座縣城煥發新生。”朱忱掌握的技術,而今可以“反哺”家鄉,既可以近距離陪伴家人,也有了戲劇小鎮上的穩定工作,對未來,她信心滿滿。

近年來,舞臺戲劇藝術為年輕人創造了新的就業機會。會昌戲劇小鎮就是這樣的縮影,小鎮入口處的和聲戲劇技術學院,已按規劃啟動招生,預計每年可培養舞臺技工百餘人。

又是午後,青磚黛瓦的小鎮老宅裏,傳來各地學子來到會昌一起誦讀《暗戀桃花源》劇本的瑯瑯書聲。榕樹下聚起更多好奇的人們,大山小鎮裏的戲劇夢,不再是夢。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