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陳智林委員:傳統戲曲既要“齣戲”更要“出人”

發佈時間:2024-03-06 09:32:03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新華社成都3月3日電(記者吳曉穎)全國兩會前夕,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川劇院院長陳智林每天的工作更繁忙了。記者在四川省川劇院見到他時,他正帶領演員加班加點排練新編歷史川劇《夢回東坡》。

舞臺上,飾演蘇東坡的陳智林一字一句、一招一式,力求精益求精。

陳智林今年60歲,從15歲入梨園至今,一直堅守在川劇舞臺一線,在《巴山秀才》《托國入吳》《草鞋縣令》《塵埃落定》等上百齣劇目中塑造了秀才孟登科、越王勾踐、紀大奎、麥其土司等眾多膾炙人口的藝術形象,獲得中國文華表演獎、中國戲劇梅花獎等榮譽。

2024年2月21日,全國政協委員陳智林(左三)在四川省川劇院排練川劇《夢回東坡》。新華社發

“好戲是在舞臺上反覆打磨出來的,每場演出都是一次再創作。”陳智林説,作為文藝戰線的政協委員,他最關注的是戲曲的發展,堅持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履職過程。

從藝40餘年來,陳智林切身體會到,傳統戲曲想要“活起來”與“火起來”,最重要的是要守正創新、齣戲出人。近年來,他帶領四川省川劇院將戲曲與中國古典詩詞融合、與交響樂“跨界”,創作了《定風波》《蜀相》等戲歌,以及川劇音樂交響詩《紅樓吟》等,賦予川劇新的生命力。

2024年2月24日,川劇《夢回東坡》在四川省川劇院上演,全國政協委員陳智林在劇中飾演蘇東坡。新華社發

“我在高校演出時,好多學生最初説看不懂戲曲,演出結束前卻沒有人提前離場,不少學生表示,希望優秀戲曲藝術能多進校園。”陳智林説,戲劇最重要的特點是直面觀眾,近年來,送戲下鄉、進校園、進社區等方式,景區演藝等文旅消費新場景,“雲演出”“雲劇場”等新業態使戲曲煥發了新生機,培養了一批批年輕觀眾。

今年,陳智林正在著手就加強優秀傳統劇目的傳播推廣、提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影響力等提出建議,他説,建議加強優秀傳統劇目的國內外傳播推廣力度,制定優秀傳統劇目演出推廣激勵措施,讓更多精品劇目到群眾中去,增強傳統戲曲的藝術生命力。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