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北京舞蹈學院圖書館全新亮相

發佈時間:2024-03-06 09:11:41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本報訊(記者李洋)昨天,北京舞蹈學院圖書館以全新面貌正式啟用,以此迎接建校70週年。歷經70年積累,該館共收藏圖書、期刊等文獻30余萬份,其中舞蹈專業資料佔半數以上,同時還建有內容豐富的舞蹈資源庫,是中國收藏曆史最長、品種最全、資料價值最高的舞蹈類專業圖書館。

此次改造,圖書館從原來的三層擴展為五層,面積約3700平方米,設有坐席370個,並設有特藏室、報告廳、自助研修間、視聽室等。除為師生提供文獻借閱外,還提供研討、創作空間。

其中,特藏室內收藏了眾多珍貴且具有唯一性的舞蹈資料。如建校之初,蘇聯專家奧列格珊娜·伊麗娜等前來教授《代表性民間舞教學法》和《芭蕾舞》,布爾梅斯傑講解芭蕾舞劇《天鵝湖》創作始末,北舞第一代老師和同學們記錄的筆記,還有建校之初多部作品的創作場記、會演資料、音樂資料、節目單等。其中很多資料是當時的老師用鋼板刻印,再油印出來的校內教學用資料。翻開一冊印刷于上世紀60年代的《藏族民間舞蹈概述》,還可以看到書中粘貼著老一輩教師們采風時拍攝的舞蹈照片,每一張下面都有動作要領的詳細説明。

伴隨新館開放,由北京舞蹈學院圖書館和網絡中心聯合打造的中國舞蹈資源庫也在校園網上線,為舞蹈文化傳承與創新提供了強有力的數字化平臺。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