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AI與人類作曲家同寫《憂鬱的雨天》,誰更強

發佈時間:2024-03-05 09:38:56 丨 來源:文匯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記者姜方

當AI與人類作曲家現場挑戰即興創作,誰能更勝一籌?凱迪拉克·上海音樂廳昨天舉辦的“數字繆斯——2024音樂科技融創節”啟動儀式上,發生了有趣的一幕。

青年作曲家、鋼琴演奏家朱序芝和音視頻實驗室高級音頻演算法工程師高月潔,分別以即興人工作曲和作業系統AI作曲方式,完成以《憂鬱的雨天》為命題的一段旋律。朱序芝琴鍵下的鋼琴聲細膩憂鬱;而AI譜寫出的旋律輕鬆愜意,朱序芝還根據AI創作旋律,用鋼琴演奏豐富了作品的和聲。

“我們推出音樂科技融創節,呈現音樂家與技術研發人員共創過程中碰撞出的精彩創意,讓數字賦能藝術、藝術加持技術,實現雙向奔赴。”凱迪拉克·上海音樂廳總經理方靚説。

“數字繆斯”激發藝術家無窮創意

支援音樂家探索音樂與現代科技的融合創新,推動數字音樂作品創作與發展,“數字繆斯——2024音樂科技融創節”包括“樂無窮”展演、特別呈現、音樂科技融創論壇、創意推介會和工作坊五個單元。其中,“樂無窮”展演由上海音樂廳面向全球音樂家徵集,為優秀原創音樂作品搭建國際平臺。經過於陽(中國)、丹尼爾·霍普(德國)、黃若(美國)、陳致逸(中國)、加布裏埃爾·普羅科菲耶夫(英國)五位中外“首席推薦官”評選,四部風格多樣的作品入選。

在“夢境空間——徐之晗爵士管弦樂團音樂會”中,將呈現爵士樂融合西方古典音樂和中國元素、民俗特色的斑斕色彩。《原神》的音樂製作人陳致逸認為,作曲家、爵士吉他演奏家徐之晗領銜的樂手們,爵士演奏即興技巧高超,作品編排體現傳統與創新的碰撞。而在“過去即是未來,數字化的世界遺産‘南音+’音樂會”中,泉州的點水南樂樂隊將呈現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中國古代音樂的“活化石”泉州南音。樂隊在挖掘古樂南音基礎上,增加合成器、大阮、打擊樂、吉他、貝斯等樂器編配。著名小提琴家丹尼爾·霍普對此讚不絕口:“南音被視為現存最古老的樂種之一,通過點水南樂的創新編配,現在它再次被帶到我們的生活中。或許某一天,我們能在一個音樂項目裏共同合作。”

“漫歌行——跨時空AI音樂敘事”由限像工作室和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相關實驗室的主創團隊創作,以極簡主義電子音樂為載體,評彈表演者為講述人,有趣的是,音樂故事主體的“我”將以同濟相關科創實驗室裏的機械臂形態出現。“萬象聲息——電子音樂與數字影像音樂會”,則是來自上海音樂學院與中國音樂學院電子音樂設計專業的創作者們跨地域、跨文化的音樂探索。音樂會涵蓋了上海的民間童謠、江蘇的古琴文化、山西的社戲鑼鼓、新疆的民族元素等多種音樂文化特徵,通過結合電子音樂、數字影像、演奏員現場演奏以及AI畫面迭代等元素,展現中國各地文化特色和聲音魅力。

亞洲首演新作共創音樂新形態

在“數字繆斯——2024音樂科技融創節”特別呈現板塊,上海音樂廳特邀柏林音樂戲劇團尼可與領航者的兩部作品《寂靜之聲》《力量與自由》來滬亞洲首演,融合現場音樂、肢體表演、實時影像等藝術形式,以當代視角全新詮釋舒伯特和貝多芬的經典作品。主創攜手德國知名重奏組庫斯四重奏與現代舞舞者川口唯、德國知名男高音泰德·施密茨、實時影像技術團隊,打造賦予古典樂全新生命的視聽盛宴。

音樂科技融創論壇以“‘數字繆斯’——音樂與科技,相向而行的未來”為題,邀國內外音樂、科技和産業跨領域相關人士,探討音樂與科技的未來發展之路、劇場運營管理方式等話題。創意推介會板塊將為藝術創作者和需求者搭建交流平臺。推介會則呈現本屆音樂節徵集的10部創意作品,在上海音樂廳四樓“響空間”進行作品片段展演。

除了聚焦産業發展,音樂節將在3—4月持續舉辦“AI大戰人類作曲家”、Si-Fi科幻音樂探索之旅、“和鳴”自動化樂器裝置展、聲音藝術與視覺藝術展等系列工作坊和活動,讓更多觀眾體驗音樂科技産業前沿發展成果。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