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話劇藝術的創新力從何而來

發佈時間:2024-03-05 09:35:02 丨 來源:人民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陳剛 樂音

伴隨春天的腳步,戲劇演出的大幕徐徐拉開。《正紅旗下》剛剛落幕,北京人藝的看家大戲《茶館》開啟新一輪的演出;《千里江山圖》等一批新排劇目將在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與觀眾見面;《銀錠橋》《柳青》《薊州疑雲》等話劇也都開啟了巡演……新作、新人、新探索競相涌現,話劇藝術創作與演出市場洋溢生機。

近年來,話劇演出常出現“一票難求”的盛況,這説明話劇藝術廣受觀眾的歡迎,也反映話劇舞臺上一些可喜的變化。

越來越多的話劇作品贏得包括年輕觀眾在內的更廣泛觀眾群體的認可。不少作品注重當代的民族化表達,以貼近生活的細膩視角,塑造更具個性、更加真實的話劇藝術形象。英模人物在話劇作品中展現出愈加鮮明的個人特質。話劇《桂梅老師》開篇即通過桂梅老師之口明確了“人”的主題,劇中所塑造的“時代楷模”張桂梅,性格堅毅,言行之間流露為孩子們深思熟慮的關愛。編劇王寶社談到,創作要充分考慮當下觀眾的審美需求,因為要吸引年輕人的注意力,就需要創造出有血有肉、更具有戲劇張力的角色。

引進國外經典話劇作品時,基於本土文化語境的轉譯是連接觀眾與作品的重要橋梁。具有漢語言文化色彩的表達,不僅讓中國觀眾擁有親切的觀劇體驗,也發揮了話劇作為文化交流媒介的作用。

在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過程中,借助世界經典作品進行本土化藝術創作,既彰顯我們的文化自信,亦有助於藝術家從全球視野對自身進行更加深刻的認知。中央戲劇學院曾通過排演莎士比亞的經典劇目對我國民族化演劇風格進行探索。其中的一版《麥克白》由5名演員完成,分別依託傳統戲曲中的“生”“旦”“凈”“末”“醜”5個行當來呈現。舞臺美學側重寫意,旨在追求舞臺空間相容百態的可能。

科學技術蓬勃發展為話劇藝術創新帶來契機。如今,科技越來越多地融入話劇藝術,成為其機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與之相融共生。

這種融合體現在諸多方面。當科學技術成為創作者表達人物內心的手段時,話劇舞臺上的藝術形象釋放出更加震撼、感人的能量。科學技術為話劇藝術提供了多彩的表現手段,更在不斷發展中,催生更多新的演劇可能。它一方面體現在科技對作品傳播與傳承功能的開發,另一方面展現了科技與藝術創作結合的潛力。創作者對科技帶來的豐富性與便捷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加有機地對其進行運用,強調“精而巧”。

與科技相融的戲劇藝術開創出多樣的創作方法與演出形態。當人們嘗試運用屏端設備實現“虛擬在場”,具有實驗性質的數字戲劇作品紛呈涌現。創作者開發了不同的演藝空間,通過各類先進的科技手段,營造沉浸式、互動式的觀演新趣味。包含動態追蹤、實時捕捉等功能的XR技術,讓演員所處空間可以被實時渲染,即刻呈現相宜的舞臺效果。

此外,科技與戲劇的結合更是推動了文旅融合。觀眾走入“只有河南·戲劇幻城”的“車站劇場”,便能看見一大片金黃色的滾滾麥浪,那是智慧翻板、多媒體影像、56道機械麥穗吊桿共同實現的壯觀景象。來到“只有峨眉山”的“雲之下劇場”,會欣賞到角色融入影像與燈光交織的光影之中,難分彼此,相互交融。科技與藝術相遇,産生奇妙的反應,孕育更多的可能。

守正創新,植根我們自己的文化傳統和社會現實;緊隨時代,在創新探索中滿足廣大觀眾的精神追求、審美需求,中國話劇又在蓄力新的生長。這就是話劇藝術創新力的來源。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