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京味話劇《網子》走進北京藝術中心

發佈時間:2024-03-04 09:17:18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本報訊(記者高倩)舞臺變身戲班後臺,上粧、扎靠、勒頭,一派繁忙景象。民國年間的梨園往事開始回溯,北京風雷京劇團創排的京味話劇《網子》近日在北京藝術中心上演。

“網子”是京劇演員勒頭時所用的工具,這部作品因網子而起,也因網子而終:生意虧本要尋短見的秋子意外撿到了一個男嬰,機緣巧合下,他收養了男嬰並進入梨園行。16年來,秋子做箱官兒給演員勒頭,兒子鳴春則從小學習武生。秋子一心想讓兒子成為角兒,甚至不惜替人頂罪入獄,父子間因此有了隔閡。後來,父子冰釋前嫌,鳴春卻意外死於戰亂之中。秋子悲痛欲絕,在絕望而恍惚的想像中,他為兒子最後勒了一次頭……

《網子》故事凝練,深長的余味引人唏噓,京劇與話劇的結合更是一大看點,自2015年首演以來已演出超百場。劇中,秋子與鳴春是養父子,現實中,他們的飾演者松岩、松天碩卻是出身梨園世家的親爺倆,而整個劇組裏,京劇演員、話劇演員皆有,在平衡彼此的風格、找到話劇應有的節奏時,作為導演的松天碩沒少下功夫。“對京劇演員長輩,要告訴他們放鬆點,因為他們不容易有現代戲的感覺;對話劇演員,又要提醒他們拿一點調兒,在重音、節奏、語調上找找老戲班人的味道。”松天碩説。而與父親松岩意見相左時,兩人一直默契地遵循著“場上要聽導演的”這條原則。

風雷京劇團曾做過統計,劇團演京劇時,65%以上是58歲以上的觀眾,而演出話劇《網子》時,上座率能達到97%,年輕人佔比可以達到86.4%。觀眾劉先生就是其中之一,此前,他看過《網子》在國家大劇院的演出,自稱京劇門外漢的他第一次知道了“勒頭”這門手藝。勒得緊了,演員難受想吐,勒得松了,又可能出演出事故,國粹的“門道”讓劉先生從此著了迷。現在,雖然還説不上精通,但劉先生已經在嘗試更多地了解京劇,他會一直記得,“《網子》是一個起點”。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