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10台大戲20場演出獻給觀眾

發佈時間:2024-03-04 09:16:05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本報記者高倩

年前、年中、年後,最近,北京市曲劇團可謂熱火朝天。今起至26日,北京市曲劇團建團40週年優秀劇目展演將在天橋藝術中心鳴鑼開演,《正紅旗下》《九重闕》《離婚》《茶館》《我這一輩子》《煙壺》《少年天子》《駱駝祥子》《龍須溝》《四世同堂》10台大戲、共計20場演出將輪番與觀眾見面。

北京曲劇是以魏喜奎為代表的一代曲藝名家創立的新興劇種,也是北京唯一的地方戲。1984年4月,北京市曲劇團正式建團。純正濃郁的“京味”是北京曲劇的“魂”,它不僅體現在音樂和語言上,更融匯了北京人的生活習慣、性格、風俗等各個方面。

“北京曲劇劇種命名70多年以來,尤其是北京市曲劇團建團40年來,優秀劇目不斷積累,藝術表現手段越來越豐富,無論是題材的開掘、劇本的創作,還是表演、導演、音樂創作、舞臺美術,都上升到新的高度。”北京市曲劇團團長崔迪説。這次亮相展演的10台作品創排于不同時期,有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駱駝祥子》,有七八十年代的《少年天子》,有九十年代的《煙壺》《茶館》《龍須溝》,以及新世紀後創排的《四世同堂》《正紅旗下》和近幾年創作的《我這一輩子》《離婚》《九重闕》。在著重展現原汁原味唱腔的同時,舞臺表現將採用更加現代的手法與技術,帶來“老耳朵新眼睛”的視聽體驗。

“春節期間,演員們也在為登臺做準備。”崔迪説。近年來,曲劇團的演員隊伍不斷充實,達到近70人。2022年,13位畢業于中國戲曲學院的青年演員加入,更是成為相當重要的力量。現在,整個劇團演員的平均年齡只有30歲左右,參與這次展演的演員中,55歲以上的不到10人,年輕的面孔讓崔迪很有信心,“這説明,劇團的未來是充滿希望的。”

大戲連臺,對演員來説是不小的挑戰,比如有位演員要在8部作品中擔任領銜和次領銜,不斷地轉換作品和角色是很大的考驗。也有更年輕的後來者正在走向舞台中央,《九重闕》主演的平均年齡只有23歲,是團裏最小的一撥。今年1月,《九重闕》首演,這部講述清初著名詞人納蘭性德人生際遇的作品,無論演員陣容、音樂表達、宣傳手法,都凸顯了一個“新”字。“雖然《九重闕》的唱腔採用了老曲牌,但全場音樂都是用MIDI製作的,我們還第一次進棚拍攝了講述劇情的先導片。”崔迪介紹。再加上在社交平臺火了一把的漂亮戲服,《九重闕》讓更多年輕觀眾走進北京曲劇的世界。

2024年恰逢老舍先生誕辰125週年。“北京曲劇是老舍先生命名的劇種,10部展演作品中,有7部根據老舍先生作品改編,我們也希望借這次展演表達自己的敬意。”崔迪説。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