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名師名家

孫力力:用雜技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

發佈時間:2024-03-04 09:14:25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學生們為孫力力慶賀。

《逐風者·男子集體車技》能很快調動觀眾的情緒。

本報記者高倩

在中國雜技團的一間辦公室裏,孫力力請學生們幫忙,抬出一座銀色大獎盃——手機鏡頭甚至很難將它全部收入畫中,這份肉眼可見的沉甸甸的榮譽,是匈牙利布達佩斯國際馬戲藝術節成立30年來首次頒出的“評委團大獎”,帶領中國雜技團將其收入囊中的,正是創意總監孫力力。同時,孫力力獲頒賽事給予的“終身成就獎”,是中國雜技界第一人。

8歲登臺表演,表演生涯長達50多年,斬獲60余枚金獎……“終身成就”,是對孫力力人生最恰當的褒獎。

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很多人看雜技,覺得變化特別小。”孫力力説。頂碗、頂碟、鑽圈,觀眾從小看到大,孫力力最想做的就是“創新”,改變雜技留給大家的印象,為此,她要拿出“本行人都沒在雜技表演中看到的技巧”。

上世紀90年代,為備戰第四屆全國雜技比賽,中國雜技團舉辦業務研討會,討論參賽節目。孫力力為排椅、花盤、頂碗、滾杯等6個節目畫了十幾張草圖,其中,頂碗“文活兒武演”,要“出手”,演員不但腳上有碗,還要完成翻騰、拋接的動作;花盤加上了“單手頂腳上起單手頂”,看得在場所有人連連搖頭。

“不可能。”頂碗教練立刻反對,“你也是幹雜技的,這邊拋那邊接,碗不都甩出去了嗎?”孫力力被激起了鬥志:“內行人都覺得不行,不是正説明可以出奇制勝嗎?”團領導想了想,當即決定讓孫力力練花盤動作,頂碗節目也交由她負責。

把只存在於構想中的動作變成現實,孫力力沒有參照,只能摸索。頂碗在不斷失敗、不斷改進的迴圈中漸入佳境,演員越來越了解“找勁兒”、給出反方向力的要點;孫力力一邊盯著學員們排節目,一邊見縫插針地找時間練功,哪怕再忙再累,每天也要練100多遍功,每遍功40多把單手頂,超高強度的倒立動作讓她頭痛欲裂,每每癱倒在地板上,只能靠地面的涼氣緩解,半個小時才勉強起身。

1995年,第四屆全國雜技比賽在瀋陽舉行,《松鶴延年——頂碗》《蝶戀花——花盤》兩個節目技驚四座,45歲的孫力力捧起“金獅獎”,熱淚盈眶,由她創排演出的“單手頂腳上起單手頂”驚鴻一現,但由於難度太高,從此成為絕響。

《逐風者·男子集體車技》也是如此,從“不可能”的質疑聲中一路走向了金獎的領獎臺。傳統的車技節目大多由女性表演,英姿颯爽,但最大的局限是車速較慢。要創新,孫力力就決心來次徹底的顛覆,演員全部換成男生。腰、腿、跟頭、頂等雜技技藝極致展現男性的爆發力,車速最快能夠達到26-28km/h。孫力力還設計了一個動作,讓一串車子像風一樣騎起來,一位演員逆向踩在騎行者的背上快速奔跑,疾馳如電,瞬間就能把觀眾的情緒調動至極點。

辛苦排練一年後,節目最終成型時,騎車的19人加上空中奔跑的一人,達到了令人屏息的20人。

讓世界看到最好的中國雜技

《逐風者·男子集體車技》一炮打響。2022年11月,在中國雜技金菊獎全國雜技比賽中,它一舉拿下雜技節目獎金獎;2023年1月,節目亮相兔年央視春晚,跑背、人車對穿、背翻720°、背上前翻540°、站四節等高難技術如同現實版“淩波微步”;2024年1月,在第十五屆匈牙利布達佩斯國際馬戲藝術節上,節目從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多個節目中勝出,以絕對優勢問鼎金獎第一名。

“十幾個評委亮出分數,全是滿分。”清一色的“20分”依次排開,孫力力下意識地“沒敢相信”,她數次擔任各大賽事評委,深知“哪怕是拿金獎第一的節目,怎麼也要扣個零點幾分”,現場擔任評委團榮譽主席的中國雜技團總經理李馳也看呆了。更進一步,評委團決定將賽事成立30年來未曾頒出的最高獎項“評委團大獎”授予中國雜技團,孫力力則獲得“終身成就獎”。漫天飛舞的彩帶裏,孫力力最先想到也最為自豪的是,“我是一個中國人,這個獎項絕不屬於我個人,而是對中國雜技事業的肯定。”

雜技是最先走出去的中國傳統文化之一,40多年前,孫力力出國巡演,觀眾好奇的眼睛從始至終就沒有離開過“奇怪”的中國人。在土耳其,有人問,你們穿的鞋子不都是兩層的花盆底嗎?在南美,大家打量著他們身上整潔乾淨的“的確良”襯衫,跑來詢問為什麼不穿綠色、灰色的軍裝或中山裝。

“我們這一代人走出國門,既是宣傳中國雜技,更是宣傳中國的變化。”孫力力説。幾十年來,中國演員在國際賽場上不斷摘金奪銀,中國雜技團已斬獲70余個金獎。如今,國內各類雜技團體已超過500家,“未來,我希望世界上最好的雜技一定要來自中國,我們要做到最強,然後更強。”

排練廳就是辦公室

技藝的賡續創新,離不開人才培養,1996年,孫力力轉型教練,先後培養出250余名在國內外各大賽事中榮獲金獎的演員。這位在國際雜技界響噹噹的大人物,到微信裏變成最簡單的、連頭像都是初始灰色圖像的“孫老師”。聯繫“孫老師”很簡單,每天,她會待在中國雜技團,排練廳就是她的辦公室。

“學生們是我從小帶起來的,我對他們有了解,他們對我有依賴,也相信我教學的準確性。”有一次,孫力力在台下看演出,臺上演員上排椅,孫力力直覺不對,立刻從觀眾席跑到後臺,這時,椅子已經搖搖晃晃。“往裏靠,別動!”孫力力一喊,如同一根定海神針穩扎當場,“孩子立刻就像釘子一樣一動不動,穩穩噹噹地演下了全程。”

表演技巧、服裝細節、臨場心態……“早該回家當老太太”的孫力力,還是喜歡給學生們操持一切。她用自己的人生見證著中國雜技的發展。小時候,孫力力的老師是舊社會走過來的人,每天早上被“扒拉醒”,就站到師父頭上練功,一根蠟燭燒完了才能下來。而現在,中國雜技早已邁入科學訓練、面向世界並領跑世界的新時代。

鮮花與掌聲當前,孫力力卻甘願收斂光環,隱姓埋名,“我熱愛雜技,願意為它奮鬥,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有什麼了不起。在中國雜技事業中,我只是一個過客。”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