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兩代民警英勇“破冰”催人淚下

發佈時間:2024-03-04 09:11:54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本報記者韓軒

一位舞者背對觀眾,緩步走向舞臺深處的黑暗,不遠處,一排身穿警察制服的舞者肅穆而立,莊嚴地舉手敬禮。看到這,天橋藝術中心大劇場中響起熱烈掌聲,不少觀眾眼中熱淚已奪眶而出……

近日,北京演藝集團旗下北京歌劇舞劇院出品、製作、演出的大型原創舞劇《破冰》首次面向社會公演。作為我國首部禁毒題材舞劇,《破冰》將兩代禁毒民警不畏艱險、拼死撕破地下毒網的故事搬上舞臺,詮釋著禁毒警察“我背對著你,因為我面朝黑暗”的人生格言。

《破冰》在天橋藝術中心首次面向社會公演。本報記者方非攝

48集電視劇精簡為舞臺故事

舞劇《破冰》改編自熱播電視劇《破冰行動》,題材取自“雷霆掃毒”系列真實案例,以東山市公安局禁毒民警李飛父子為主線索,講述李飛和他的父親——臥底趙嘉良不畏犧牲,共同剷除塔村制毒販毒集團的故事。

《破冰》由北京歌劇舞劇院青年編導黃雲松、王圳冰執導。王圳冰介紹,《破冰行動》電視劇有48集,其中有眾多支線和人物,主創團隊遇到的最大難題就是要對原作進行大刀闊斧的刪減,“就好像在100顆珍珠中只能選10顆,再穿成一條項鍊。”即便確定了李飛父子為主線,主創團隊還花費大量時間挑選支線人物,合併角色,確保每位人物的故事都能形成閉環,最終塑造了8個角色,以陽剛之美的總體風格呈現在舞臺上。

李飛父子之間形成的巨大張力是全劇一大看點,與緝毒案件的破獲一同推進。出場時,李飛與趙嘉良背對而站,就為二人關係埋下“包袱”;趙嘉良首次與正在辦案的兒子相見,一瞬間的發愣讓觀眾捕捉到他複雜的情緒;而在為保護李飛犧牲後,趙嘉良慢慢走向舞臺深處,又一次背對觀眾,微微回頭看著作為警察的兒子……有如電影大片的定格畫面下,整部舞劇的情緒被推向高點,不少觀眾哭紅了眼眶。

用肢體語言為禁毒民警畫像

舞蹈並不長于敘事,怎麼講述破獲制毒販毒集團的故事?主創團隊充分運用舞蹈的寫意特徵,將采風時了解的一線緝毒故事提煉為現當代舞蹈語匯,展現在觀眾面前。

劇中有一段風格性很強的群舞,在打破現實時空的舞臺上,李飛與大毒梟、毒販及參與制毒的塔村村民同時出現,不斷有人把手伸向李飛的面前,擋住他的眼睛,李飛撥開一隻手,又會遭遇另外一隻伸過來的手,他只能在重重迷霧中不斷撥開阻礙,細細摸索。

這段舞蹈來源於主創團隊采風時的所見所聞。“警方告訴我們,有時候你覺得自己查案的方向是對的,其實是受了毒販的誤導,太多消息的真假需要甄別,辦案人員只能一點一點抽絲剝繭。”於是,這段名為“迷墻”的舞段應運而生,王圳冰希望,這高度意象化的動作可以傳達禁毒民警工作的艱難。

主創團隊還給劇中的大毒梟林耀東提煉了一個標誌性動作——握手。每當他和公安局副局長相遇,他都虛偽諂媚地彎下腰,伸出手,想和副局長握手。“舞劇不能反覆去講毒梟對警察如何威逼利誘,但我們會把人物間微妙的關係化作動作,表現禁毒警察面對的種種風險。”王圳冰説,這個多次出現的握手動作,代表毒販險惡的內心:“我向你示好,因為我要吞噬你,一旦你搭上了我的手,你也會被染黑。”

“門”隔開光明與黑暗

“我背對著你,因為我面對黑暗。”《破冰》描繪著禁毒警察向死而生、守護光明的形象,而在舞臺上,一個個垂直于舞臺的翻板所形成的“門”的意象,成為該劇舞美設計最大的亮點。

劇中,大量明暗對照的場景常常同臺出現。在可以翻轉的巨型“門”的兩側,一邊燈光明亮,一邊陰沉昏暗,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支線劇情在同一舞臺空間巧妙呈現。耀眼的燈光下,民警在對著檔案不斷整理思路,分析案情;昏暗的“門”外,毒販竊竊私語,做著見不得人的勾當。

“門”的意象還隱喻著李飛的父親——臥底趙嘉良的命運之門。趙嘉良在門內門外、光影明暗不同的地方,呈現出不同的狀態,時而是販毒集團的手下,時而是沉穩深邃的警察,時而是關懷孩子的父親。“當他決定去當臥底,向門外邁出了那一步,他命運的轉盤就發生了轉變,從此不再能和親人相認,要付出巨大的犧牲。”王圳冰説。

“禁毒警察遭遇的事,是我們平常人不能想像的,他們付出了全部生命,去對抗毒品對社會的侵害。”王圳冰説,“我們想用舞臺上的這扇門告訴觀眾,這是黑暗與光明的分割,禁毒警察擋住那片黑暗,讓我們永遠身在光明。”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