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音樂劇,“火”起來更需沉下來

發佈時間:2024-03-01 09:32:04 丨 來源:人民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音樂劇是用音樂講故事,音樂性、戲劇性和思想性缺一不可。音樂劇,“火”起來更需沉下來

縱觀世界戲劇藝術舞臺,音樂劇一直彰顯著獨特的文化影響力。中國音樂劇發展至今已超過40年,音樂劇産業在引進國外劇目與創作本土化並行的過程中,逐步形成中國風格。近年來,戲劇市場持續火熱,原創音樂劇表現亮眼,《綻放》《理想之城》《雄獅少年》《東莞東》等一批現實主義題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題材的作品熱演,取得市場和口碑的雙贏。

擁抱青春,貼近年輕觀眾。“追逐”“夢想”“流行”成為原創音樂劇的熱門標簽,大時代普通人的奮鬥歷程引發共鳴。《理想之城》聚焦建築行業的員工,《雄獅少年》展現舞獅學徒的成長,在“小人物、大理想”思路的演繹下,將“小”落得更為細微。可以説,切入口越小,越靠近年輕人,越能引發共鳴。

跨界創作,帶動音樂劇“破圈”傳播。國外許多經典電影衍生出了舞臺版本,國産音樂劇也有不少改編自熱門影視作品。音樂劇題材的跨界發展,受益於世界戲劇舞臺的不斷創新。而影視IP對音樂劇發展具有顯著的助力作用,帶動更多人對音樂劇産生興趣、走進劇院。

深挖傳統,舞臺藝術創作彰顯中國氣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舞臺藝術創作的富礦,音樂劇舞臺洋溢著中國風,審美品位進一步提升。中央戲劇學院實驗劇團創作的音樂劇《家》,改編自作家巴金的小説,演繹經典,致敬青春。《雄獅少年》等傳統文化題材音樂劇的火爆,體現著國風、國潮愈發流行,為音樂劇創作打開更為廣闊的空間。

音樂劇是什麼?作為音樂劇從業者,我常常思考這個問題。如果説絲絲入扣的劇情是緯線,那麼貫穿始終的音樂就是經線。音樂劇作品中的音樂一定要經得住時間的考驗。國産音樂劇在創作中,往往會自然而然地結合中國音樂,但我們要認識到,中國音樂不是古樂的簡單復刻,而是體現在多樣的音樂表達之中。此外,音樂劇還要注重音樂對戲劇人物的精準刻畫,音樂與戲劇需要相互交融、互動前行。音樂劇産業的長遠發展,需要建立在藝術風格和音樂創作的精耕細作之上。

“萬丈高樓平地起,一磚一瓦皆根基。”《理想之城》中的歌詞,道出了音樂劇的創作規律。火熱市場帶來無限期待,也迎來新的考驗。音樂劇是用音樂講故事,音樂性、戲劇性和思想性缺一不可。音樂劇,“火”起來更需沉下來。希望音樂劇從業者尊重藝術創作規律來打磨作品,夯實藝術創作的根基,讓中國音樂劇涌現出更多精品力作,推動戲劇舞臺藝術蓬勃發展。

(鄭欣聞笛,作者為中央戲劇學院音樂劇係教授)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