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崑曲《浮生六記》首度來京展江南風韻

發佈時間:2024-03-01 09:22:37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浮生六記》主演施夏明(左)飾沈復,單雯飾蕓娘。本報記者方非攝

本報訊(記者韓軒)根據清代文學名著《浮生六記》創作的同名崑曲,是近年新創的、頗具“南昆風度”的劇目。3月15日至17日,崑曲《浮生六記》將首度來到北京,作為2024第八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展演劇目在天橋藝術中心連演三場。昨天,該劇主創主演來到北京,與北京觀眾分享創作演出的幕後感想。

崑曲《浮生六記》由上海大劇院出品,滬蘇等地聯合打造,“梅花獎”獲得者施夏明、單雯、李鴻良等多位崑曲名家與新秀共同出演。《浮生六記》是一部誕生於江南的自傳體筆記式作品,記敘了作者沈復與妻子蕓娘平凡又富有情趣的家居生活,以及他們漫遊各地的所見所聞,有“小《紅樓夢》”之譽。將《浮生六記》搬上舞臺,該劇編劇、“中國戲劇獎·曹禺劇本獎”獲得者羅周在創作崑曲劇本時,沒有簡單再現沈復和蕓娘的日常生活,而是把握原著中夫妻二人相知相守的情感內核,表現沈復借創作《浮生六記》抒發思念蕓娘的“悼亡”之痛,探討愛對於生離死別的超越。

崑曲《浮生六記》由執導過舞臺劇《繁花》等作品的上海戲劇學院導演馬俊豐執導。他將充分調動現代的舞臺效果,借助舞臺的細微之處呈現情感波瀾,既守護古典戲曲不可替代的審美意境,也避免傳統戲曲的套路化呈現,在舞臺上重現沈復和蕓娘悲喜交加的一生。

此番來京,出演沈復的是去年摘得“梅花獎”的江蘇省演藝集團昆劇院院長施夏明,同為“梅花獎”獲得者的南京藝術學院教授單雯飾演蕓娘。這對“金童玉女”一直是《浮生六記》2019年首演以來,出演沈復蕓娘夫婦的不二人選。施夏明介紹,本次北京演出的演員,還有飾演王婆的“梅花獎”獲得者、江蘇省演藝集團副總經理李鴻良,江蘇“省昆”第三代名家裘彩萍、顧駿也將登臺。另外,“省昆”第五代新秀李靜陽將作為新鮮血液參演,飾演沈復再娶的妻子半夏。這也是《浮生六記》首度將以“省昆”全員陣容登臺,一展純粹精緻的“南昆風度”。

據悉,崑曲《浮生六記》自首演以來陸續獲得多個獎項,2022年,該劇于上海大劇院線上演出季“巡演零號站”全網首播,累計獲得367萬人次的出眾播放量。説到劇目的創排,該劇製作人林愷感慨,“兩百多年前江南文人寫的文字,有著魔幻的超時代情感與畫面,那讓人艷羨的性情與生活,用崑曲來演繹最適合。”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