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國家大劇院保安也有“藝術范兒”

發佈時間:2024-03-01 09:20:45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本報記者王廣燕

一身保安制服,在國家大劇院藝術館東展廳門口站崗,52歲的保安呂效港貌不驚人。但如果有觀眾好奇地問起這兒有什麼展覽,他就會愉快地打開話匣子:“這個展覽是‘蒸汽時代的迴響’,展出的是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油畫、水彩、雕塑作品,還有當時的服裝、首飾、瓷器等。”從保安一秒“切換”成講解員,令觀眾頓時對展覽提起了興趣。

從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呂效港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展廳門口站崗。“當觀眾流量比較少的時候,我才有機會到展廳裏轉轉,欣賞裏面的作品。”每當展覽的策展人或者其他專家來展廳,呂效港都會格外用心地聽講解,有時還會向他們請教。時間長了,呂效港也開始對展品如數家珍,每當有觀眾問起與展覽相關的話題,他都會熱情地進行介紹。

“這幅大衛·考克斯1851年的《在有風的日子裏放風箏》,畫的是大風天的風景,畫中有人在放風箏,雲彩也被風吹得翻捲了起來。這幅畫畫的雖然是英國的鄉村,但它給人的感覺讓我們都很熟悉,也喚起了我在鄉村田間捉蛐蛐、放牛羊的記憶……”在呂效港的講解中,沒有太多關於技法和流派的專業知識,那些豐富的人生體驗倒能勾起觀眾的無限遐想。

在這次展覽中,最能喚起呂效港共鳴的作品,是維多利亞時期新古典主義代表人物愛德華·約翰·波因特的作品《忠誠至死不渝》。畫面中,火山噴發後地動山搖、瓦石飛落,人們站立不穩,東西也落了一地。從畫面前方這枚掉落的戒指,就能看出作者的刻畫多麼細膩。只有這個忠誠的哨兵,仍然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在呂效港看來,自己也要像這位哨兵一樣,履行好作為保安的職責,“保護好展廳裏的每一幅畫作以及各種設備、設施。”

“2013年的時候,我就來北京做過保安。我從小也喜歡畫畫,但是一直沒有深入地學習研究過。因為家裏姊妹弟兄多,生活條件苦,我在初中畢業後就參加了工作。”去年年初呂效港來到國家大劇院工作,“大劇院的展覽很豐富,我慢慢地開始學著欣賞展覽中的作品,對文化藝術的興趣也越來越濃厚。”

“劇院的保安真是不一般,都有藝術范兒!”常有觀眾發出如此感嘆。“我們保安隊裏挺多人都愛好藝術,下班後,有時在宿舍裏面也會相互分享交流。我們畢竟是在國家大劇院工作,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也要力所能及地服務觀眾,更好地傳承文化。”呂效港自豪地説。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