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國標舞劇演繹“人間四月天”

發佈時間:2024-02-29 09:26:13 丨 來源:中國文化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本報實習記者王偉傑

▲國標舞劇《人間四月天》劇照北京舞蹈學院供圖

2024年是建築學家、作家、詩人林徽因誕辰120週年。日前,北京舞蹈學院原創國標舞劇《人間四月天》首演。

該劇以國標舞語匯為主要載體,通過林徽因的傳奇故事,謳歌其將一生投入發展中國建築研究體系與保護國家古建築的事業中去的愛國佳話。作為北京舞蹈學院的開年大戲,《人間四月天》用西方舞種形式講述中國故事,在中西融匯的藝術特色中探索中國文化新表達,展現了東西方藝術融合之美。

《人間四月天》聚焦古建築保護和知識分子的愛國情懷,有著深遠的歷史意義和重要的現實意義。北京舞蹈學院黨委書記巴圖表示,林徽因是中國近百年以來一個顯性存在的文化人物,她經歷了中華民族從屈辱到站起來的恢宏歷史階段。該劇選取林徽因為敘事主角,著重展現她在中西文化交融過程中,愈加堅定對中國建築的傳承和保護、對中華文化本體屬性的堅持,並以此作為其一生的文化價值追求。希望該劇能夠為觀眾觀察中國近百年曆史和文化的變遷、中國知識分子的心路歷程,提供生動的舞臺形象。

《人間四月天》通過“遊歷歐洲”“康河柔波”“皆有成因”“婚禮”“營造學社·榫卯”“北總布衚同”“夢回佛光寺”等13個章節,將國標舞語匯與戲劇因素有機融合,來還原林徽因的人生。創作該劇最大的難點在於如何將戲劇的因素、中國的審美和西方的舞蹈語匯構建在一起,實現藝術上的融會貫通和新的創造。

“國標舞是藝術和競技結合的舞蹈,有很強的體育競技屬性。將國標舞搬上劇場,把賽場表達轉化成劇場表達,在這個過程中還要融入東方文化、述説中國故事,並且不能破壞其本身的審美,這種融合是很難的。”該劇導演梁群説,幸運的是學生演員們通過對劇目的解剖和角色的理解,不斷尋找自身與角色相近的東西和相似的情感,找到了融合的感覺,實現了身份和角色的轉變。

該劇將采風、教學、教研、編創、實踐貫通考慮,探索日常教學與藝術實踐相結合的“雙軌推進”模式,以“舞臺思政課”的形式,讓學生在藝術實踐中感悟愛國情懷,拓寬師生對藝術與文化多樣性、文化創新性的認知。在北京舞蹈學院外國舞黨總支書記張立軍看來,該劇以“家國情懷和民族精神”為突出重點,努力實現舞臺沉浸式“大思政課”融入性、深刻性、持久性的教育特點,讓學生真學、真練、真感受;同時以“文化自信和文化交流互鑒”為傳達重點,強調通過藝術表達傳遞思想、情感、信仰和價值觀,拓寬師生對藝術與文化多樣性和創新性的認知,積極回應時代的召喚。

觀眾初夏是一位國標舞愛好者,看完該劇後感觸很深:“舞劇運用的舞蹈語匯極具創意,在舞蹈動作中巧妙地融入了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如中國古建築的線條美、中國畫的意境等,使整個舞劇更具有民族特色和文化底蘊,傳遞了對傑出人物的敬意和愛國情懷。”

“對舞種本體屬性的傳承和發展,是我們的核心使命。”巴圖説,由體育舞蹈向劇場舞蹈的拓展,是北京舞蹈學院國標舞人才培養的重要發展方向。通過國標舞劇這種獨特藝術形式的成功演出,北京舞蹈學院實現了在守正創新中講好中國故事的探索。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