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用舞臺藝術傳承“鐵人精神”

發佈時間:2024-02-29 09:24:31 丨 來源:中國文化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本報駐黑龍江記者張建友

▲話劇《鐵人·國家的戰士》演齣劇照大慶文化體育旅遊集團供圖

“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有條件上,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

1959年以來,在以“鐵人”王進喜為代表的無數石油工人的拼搏努力下,中國石油工業以世界矚目的“中國速度”迅猛崛起,一舉甩掉“貧油”的帽子。當“鐵人”王進喜這些豪言壯語出現在舞臺上,很多經歷過石油會戰的老石油人眼裏涌出淚花。一位老人嗚咽著説:“王進喜,我們想你啊!”2023年,“鐵人”王進喜誕辰百年,話劇《鐵人·國家的戰士》首次亮相黑龍江大慶。

首演後,經過不斷打磨,中國國家話劇院、大慶文化體育旅遊集團聯合出品的原創話劇《鐵人·國家的戰士》近期準備全國巡演。大慶文化體育旅遊集團董事長朱明華表示,大慶作為“鐵人精神”的誕生地,有責任有義務把“鐵人精神”傳承開來,以此激勵更多的人幹事創業。 

該劇由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執導。創作團隊通過查考文獻,赴鋼鐵1205鑽井隊、鐵人王進喜紀念館等地進行采風後,確定以王進喜的人生經歷為主線,交織“新時期鐵人”王啟民、“大慶新鐵人”李新民3代“鐵人”的跨時空交流,多維度展示大慶人60多年的奮鬥歷程。 

1960年大慶石油會戰打響,王進喜帶領1205鑽井隊創下了5天零4小時打一口中深井的記錄。王啟民延續了“鐵人”實幹精神,先後提出了“三分一優”結構調整原則和“挖液穩油”的新生産模式,推動油田産量走向新高峰。李新民幾十年井上苦幹,終於在2006年帶領隊伍遠赴蘇丹,將中國的石油産業技術帶出了國門。

劇中主人公王進喜由王挺扮演,王啟民由田徵扮演,李新民由姜俠汀扮演,講述了王進喜艱苦奮鬥的故事、王啟民科技報國的故事、李新民勇闖海外市場的故事,藝術地再現了石油工人濃厚的家國情懷。

該劇既是對王進喜的紀念,又是傳承紅色精神的具體舉措。其舞臺藝術與科技相融合,在電閃雷鳴、狂風暴雨、嚴寒酷暑等惡劣環境中展現石油工人為國獻油的高貴品格。

“鐵人精神”是民族發展、時代進步的重要精神支撐。該劇成功塑造出的3代“鐵人”,走出舞臺、走近觀眾。來自哈爾濱市的一位中學教師觀看了該劇後説:“我要把3位‘鐵人’的故事講給學生們聽,鼓勵他們向‘鐵人’學習。”來自吉林省松原市的中學生劉媛媛説:“老一輩為我們創造了幸福,我們更要努力學習,爭做鐵人式學生。”

值得一提的是,該劇以“工業機械、走向世界、鐵人精神”為關鍵詞,設計了多層升降平臺與轉臺,可以便捷和直觀地在舞臺上展現時光交替與前後關係。在服裝造型上,通過不同時期服飾的變化,展示國家的發展歷程。 

大慶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局長謝春暉表示,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精神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激勵著廣大群眾攻堅克難、進位爭先、奮勇向前。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