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探路》帶領觀眾化身“革命青年”

發佈時間:2024-02-29 09:22:02 丨 來源:中國文化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本報記者劉霄

▲ 《探路——中共中央在武漢》劇照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供圖

“演出太讓人感動了,我很受鼓舞。”“不知不覺就入戲了,我仿佛跟著演員一起融入洶湧壯闊的歷史浪潮,成為一名革命青年!”新年初,由湖北省武漢市文化和旅遊局指導,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策劃出品,武漢人民藝術劇院、武漢市藝術創作研究中心聯合出品的原創沉浸式實景劇《探路——中共中央在武漢》在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首演,現場反響熱烈。

《探路》是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立足本土紅色文化資源、探索文旅融合的藝術作品。該劇突破空間局限,以紀念館為故事背景,多視角、沉浸式將紅色舊址的歷史底蘊與戲劇元素結合,借助中共中央機關舊址、長江書店等復原陳列及戲劇情節的起承轉合,巧妙串聯中共中央遷漢、中共五大、八七風雲、中共中央離漢等歷史事件,帶領觀眾回望那段崢嶸歲月。

“舉全館之力,融各方資源,深挖歷史內涵,積聚文藝力量,歷時半年打造此劇。”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館長、《探路》編劇之一袁亞妮介紹,為做到歷史真實與藝術真實的統一,該館聯合武漢市藝術創作研究中心編劇反覆打磨劇本,組織黨史專家及館研究人員反覆論證、修改不下10次。

武漢人民藝術劇院青年導演吳爽介紹,《探路》邀請了林立、路羽等20名優秀青年演員出演。演員通過深入揣摩劇中人物所思所想,將革命前輩的行為、思想、品格融入具體場景,讓人物形象有血有肉。

“在那麼多真實文物的環繞中演出,讓我更深入地投入角色中。”武漢人民藝術劇院副院長林立説,這場演出打破了演員與觀眾舞臺距離,演員能更直觀地感受到觀眾的反饋。

《探路》舞美設計師靳衛華介紹,該劇主要通過時代感的舞美設計和服裝造型以及再現館內陳設的文物場景,讓整個劇場呈現出全域開放的空間效果,使講述與表演、場景與劇情、觀展與觀劇多層次融入,帶領觀眾由“看景”到“入戲”,化身“革命青年”。

武漢在黨的歷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位於漢口勝利街,由一座坐西向東的三層紅磚洋房及其副樓構成,這裡曾是中國共産黨的“心臟”。

《探路》實景劇的成功首演,為紅色場館的黨史學習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有黨史專家表示,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與方圓1公里內的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工委、中央婦委、中央軍委等,共同見證了1926年至1927年武漢在全國革命中的重要地位。

不少業內專家對《探路》實景劇給予了較高評價。該劇不僅在形式上有所創新,更重要的是在內容上深入挖掘了中共中央在武漢的歷史,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新的載體和平臺。同時,這種沉浸式的表演形式對紅色場館的IP建設、傳播和價值轉化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中國人民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助理院長周意表示,要想通過沉浸式紅色實景演藝打造爆款IP,讓革命舊址“活”起來,需要關注革命歷史的故事背景、場景設計、參與性、內容更新和行銷推廣等關鍵要素,在充分挖掘沉浸式紅色實景演藝的潛力的同時,不斷創新和突破,將有助於為文旅行業帶來新的活力和增長點。

袁亞妮表示,紀念館把“中共中央在武漢”作為具有辨識度的特色文化IP進行挖掘打造,通過“陣地+社會”開門辦館、“文博+文藝”多元融合等方式,做好IP建設、傳播和價值轉化。該館有責任有義務宣傳推廣武漢革命故事,讓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讓革命舊址成為群眾願意去、經常去的熱土。下一步,該館將圍繞“中共中央在武漢”主題,打造一系列具有原創性和特色性的沉浸式劇目,助推文旅深度融合,提升紅色文化傳播力,更好地傳承紅色基因。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