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用民族音樂講述中國故事

發佈時間:2024-02-28 09:34:03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新華網華沙2月26日電(記者張章張琨)音樂是人類共同的語言,中國民族音樂是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是中外跨文化交流的理想橋廊。春節期間,中央民族樂團在歐洲進行巡演,用民族音樂向歐洲觀眾講述中國故事,介紹中國文化。

2月12日,在波蘭華沙國家愛樂音樂廳,中央民族樂團的音樂家演奏曲目《天地永樂·序曲》。記者阿萊克謝·維特維茨基攝

前後歷時近一個月,在法國、德國、奧地利、波蘭、匈牙利、塞爾維亞等多個歐洲國家進行了九場演出。在巴黎凡爾賽宮皇家歌劇院的首場演出是慶祝中法建交60週年暨中法文化旅遊年開幕,隨後,中國民族音樂還奏響在維也納音樂廳、柏林愛樂音樂廳、華沙國家愛樂音樂廳、布達佩斯藝術宮等歐洲著名音樂殿堂。

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為了這次歐洲巡演,樂團專門編排了這場《天地永樂·中國節》。“傳統節日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每一個節日背後都有它的傳説、故事,以及相應的習俗,除了已經在全世界家喻戶曉的春節,元宵的燈會、端午的龍船、七夕的愛情故事……我們希望將這些也介紹給歐洲觀眾。”

2月12日,在波蘭華沙國家愛樂音樂廳,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中)與樂團共同演奏曲目《冬至·福吉天長》。記者阿萊克謝·維特維茨基攝

講好中國故事是中央民族樂團多年來一直追求的目標,作為樂團掌門人的趙聰為此不斷探索新的表達方法和形式。“《天地永樂·中國節》包含大量創新內容,除了將中國傳統文化融入音樂中,讓抽象的音樂更具故事性之外,在服裝的選擇、和聲和肢體的運用方面也都下了很多功夫,作品反覆打磨,目的是達到更好的傳播效果。”

不論節目構思編排如何巧妙,檢驗傳播效果的試金石還是市場。中央民族樂團歐洲巡演經紀公司吳氏文化傳媒國際演出部總監張曉蕊告訴記者,此次巡演的門票都是通過當地合作方的渠道出售的,從柏林到華沙,每場演出都是一票難求的狀態。“事實證明,即使在歐洲這種音樂欣賞水準很高的地方,中國一流院團也能得到市場充分認可。”

2月12日,在波蘭華沙國家愛樂音樂廳,中央民族樂團成員在“中國春節民族音樂會”上向觀眾謝幕。記者阿萊克謝·維特維茨基攝

“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中國民族音樂,其美妙和震撼超出我的想像。”波蘭觀眾阿萊克斯在演出後説,“雖然大多數樂器都叫不上名字,但音樂的語言是相通的,歐洲人欣賞起來完全沒有障礙。”

曾到過歐洲、美洲、亞洲、大洋洲的五十多個國家及地區的趙聰表示,像中國這樣重視自己本民族音樂的國家並不多,我們沒有理由不對自己的音樂充滿自信。“以前我們説走出來就是成功,但隨著自信的增強和經驗的積累,在國際舞臺奏響中國音符,讓世界聆聽中國故事才是實實在在的成功。”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