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聲生不息·家年華》:用歌聲重溫當年情、記錄當下事

發佈時間:2024-02-28 09:28:53 丨 來源:光明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作者:田維鋼、溫莫寒(分別係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教授,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博士生)

一首氣勢澎湃的《山河圖》為整季節目開場,循著百年中華音樂的時間脈絡,多位演唱者為觀眾帶來一個個家喻戶曉的中華音樂經典作品……由國家廣電總局網路視聽司指導的音樂文化傳承節目《聲生不息·家年華》延續前兩季的風格,以“中華音樂編年史”為主題,用歌聲重溫當年情,記錄當下事,帶領觀眾感受生活百態,以溫暖振奮的音樂故事書寫中華文脈代代傳承、生生不息的時代篇章。

在首期節目中,歌者以中華音樂百年發展歷程中的經典之聲,帶領觀眾回顧中華民族一路走來的篳路藍縷。以經典歌曲《漁光曲》為藍本創作的《跟著你到天邊》帶觀眾了解近代流行音樂萌芽時期的種種故事,展現出中華音樂的傳承有序。《英雄讚歌》《唱支山歌給黨聽》等在新中國成立後的激情歲月中廣為傳唱的歌曲,道出了中華兒女積極投身國家建設的堅定信念,彰顯大國氣魄。還有《上海灘》《籬笆墻的影子》《你快回來》《誰》等影視劇歌曲則是在改革開放後,伴隨著廣播、電視、電影等傳播媒介火熱,被人們熟知的,體現了流行音樂的蓬勃發展。在接下來的幾期節目中,《聲生不息·家年華》以六場迷你演唱會、六個主題競演,從自我、愛情、生活等不同橫縱軸展現百年來中華音樂的多元面貌。從老一輩的經典到新生代的創新,從傳統的戲曲到現代的電子音樂,每一首歌曲都仿佛是一個時代的縮影,一個家庭的記憶,一個國家的歷程,不斷強化中華兒女的共同記憶與共同情感,激活中華基因中的文化自信。

《聲生不息·家年華》在曲目選擇和歌曲演繹上注重時代性,以老歌新唱、新歌巧唱的形式,奉獻了一場又一場精彩的舞臺表演。比如,歌手們和現場觀眾共同唱響老歌《在希望的田野上》,舞臺背景配合歌曲播出當下新媒體平臺上一個個普通人留下的溫暖瞬間,這種新老碰撞讓觀眾感受到時代的波瀾壯闊是由平凡個體掀起的一朵朵浪花造就的。而大合唱《讓世界充滿愛》則用音樂鼓勵甘肅地震災區的同胞們,用歌曲為人們內心注入前行的力量和未來的希望。這種設置讓網友直呼“有格局”,賦予了節目更多現實意義和社會價值。

作為音樂文化傳承節目,傳承和交流是節目的重要內容。《聲生不息·家年華》匯聚老、中、青三代歌手,組成“葫蘆七兄弟”“五朵金花”兩個家庭,奉獻了諸多為人津津樂道的互動名場面。三首名為《朋友》的歌曲聯唱,合唱《送別》《姊妹》,用經典之作詮釋同行之誼,致敬因音樂而締結的情感;《玫瑰玫瑰我愛你》等老歌新編,則用不同時代的歌曲在這個舞臺上詮釋幾代人的“當年情”,實現中華音樂血脈相連的情感表達。

青年是綜藝節目的主要受眾。所以,《聲生不息·家年華》中的青春元素隨處可見,穿插的短片和配音解説用略帶俏皮的方式詮釋宏大主題,以輕鬆活潑的方式激勵當下青年人追溯歷史、不忘根脈,實現了價值觀的引領與表達。

“情感”是三季《聲生不息》共同的“藝術名片”。《聲生不息·家年華》裏,無論是主持人還是歌手,都以平實質樸的語言進行講述。創作者將激發情感共鳴的任務交給音樂本身,讓觀眾的每一聲感慨、每一次落淚都是發自內心的情感流露,從而獲得文化認同和價值引領。

中華兒女接續奮鬥,時代洪流滾滾向前,中華文化的“生生不息”鑄就了中華音樂的“聲生不息”。《聲生不息·家年華》堅持高品質製作,將中華音樂的發展置於時代發展的大背景中,以不同風格、不同時期的音樂作品引導觀眾關注時代進程、生活百態以及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和每一個努力奮鬥的平凡人,形成了一股浸潤人心的精神力量,在時代的畫卷中書寫出獨一無二的藝術故事。

《光明日報》(2024年02月28日15版)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