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2024年春節戲曲晚會》:戲中有新意 曲中蘊新風

發佈時間:2024-02-28 09:27:06 丨 來源:光明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作者:閻晶明(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

過大年看大戲是中國人的傳統春節風俗,是記憶中專屬的年味兒。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4年春節戲曲晚會》匯聚全國20余個戲曲劇種,集結百餘位戲曲藝術家和優秀青年演員,既有各劇種領軍人物同臺演繹的劇目薈萃,也有梨園新秀傾情互動的情景演繹,為全國觀眾奉上一場匯聚傳統美學與時尚氣質、地方味道與家國情懷,兼具氛圍感、文化感、時代感的戲曲藝術盛宴。

自古詩人例到蜀,好將新句貯行囊。蜀地自古人文薈萃、詩風興盛,今年的春節戲曲晚會落戶四川德陽。當與巴蜀文化淵源深厚的詩人名篇以揚劇、川劇、京劇、崑曲的聲腔演唱吟誦,當舞臺實景、虛擬大屏和現場演員共同構建虛實相生的視覺體驗,情景詩詞演繹《翰墨韆鞦》穿越時空而來,在唯美的意境中將古詩詞獨有的意境雅韻一一呈現。觀今宜鑒古,無古不成今,晚會中的唱詞、臺詞、串聯詞、拜年詞都充滿詩詞歌賦和戲曲文學的韻味,體現了在文化品位上的傳承有序,不僅承載著文化的厚度,更飽含著藝術的溫度。

傳統戲曲與現代生活相融相通,創作者深入生活讓戲曲作品更有品質。《2024年春節戲曲晚會》通過多場景聯動,反映熱氣騰騰的現實生活,展現老百姓紅紅火火的好日子。地域特色秀演《巴適得板》讓時尚與非遺碰撞出火花,在沉浸式劇場中聯動火鍋店、廟會、鬧市街頭三個場景,呈現四川清音、川劇等精彩表演,還加入四川方言説唱及街舞元素,描繪出一幅美好生活的百景畫卷。

晚會著重凸顯觀眾席的互動功能,臺上精彩紛呈的名家表演與台下喜慶熱鬧的嘉賓觀演遙相呼應,主持人和各行各業的普通勞動者、當地的廣大戲迷觀眾圍坐在一起,一邊暢談交流,一邊即興吟唱,互贈新年賀詞、寫新春對聯,並用各自擅長的藝術形式給大家拜年,營造接地氣的觀演氛圍,讓觀眾充分感受到新春佳節的歡樂祥和,獲得深度的沉浸感與參與感。

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文藝創新的寶藏,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沃土為戲曲提供了豐厚的滋養。《2024年春節戲曲晚會》將古蜀文化、歷史人物、三星堆文物“復現”于舞臺之上,展現古今交融的文化感。在節目《三國英雄傳》中,年畫成為串聯表演的關鍵元素。蜀漢英雄群像從年畫中“走出來”,輪番上演川劇、婺劇、京劇,再“入畫”歸於平靜,帶觀眾領略三國人物的忠孝仁義,展現有聲畫譜描人物,無字文章寫古今的戲曲魅力。

《2024年春節戲曲晚會》立足當下,深描現實,用心用情用力為傳統戲曲注入鮮活的現代元素和融合創新的正能量,創作出彰顯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活力的優質新劇目,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新編劇目薈萃《我們的新時代》選取的三部作品,分別從農村生活、冰雪運動和華僑故事中取材,以彩調劇、京劇和粵歌為藝術載體表現家國情懷,展現發展新貌,繪就新時代奮鬥者群像。彩調劇《木匠哥的鋼琴夢》以活躍在鄉間田野的快樂劇種表現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冰雪題材的新創京劇《冰道》選段通過群體戲曲舞蹈展示冰上體育,粵歌《紅》對粵劇傳統唱腔進行音樂化演繹,洋溢著朝氣蓬勃、與時俱進的時代感,像藍天上的陽光、春天裏的清風一樣,啟迪思想、溫潤心靈。

戲曲是中國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張金名片,承載著中國人特有的思維方式與情感敘事。《2024年春節戲曲晚會》呈現了戲曲的青春氣質和時代風采,用一個個精彩的節目激活了中華文化的一池春水,唱響了意蘊悠長的梨園新聲,讓全世界人民感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光明日報》(2024年02月28日15版)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