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話劇《老酒館》:刻寫民眾抗敵的悲壯史詩

發佈時間:2024-02-28 09:25:35 丨 來源:光明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作者:宋寶珍(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所長,北京市文聯特約評論家)

近年來,將影視作品改編成舞臺劇的現象不斷涌現,如話劇《十字街頭》《覺醒年代》《英雄兒女》《家有九鳳》等。這一方面説明好作品總有不斷被改編、被詮釋的空間,另一方面也證明了戲劇藝術具有的凝練性和劇場性優勢。大連話劇院近年來不斷探索跨媒介藝術改編,推出的由46集電視劇《老酒館》改編成的同名話劇在劇場收到掌聲不斷。筆者認為,其受到觀眾認可和歡迎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話劇《老酒館》:刻寫民眾抗敵的悲壯史詩

話劇《老酒館》劇照資料圖片

一是以老酒館為固定場景,反映日常生活、市井風情,在展現1931年至1945年關東地區波瀾壯闊的抗日鬥爭畫卷、讚揚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抗爭精神中,凸顯平民視角。

在抗日戰爭時期,超過3500萬中華兒女在慘烈的抗日鬥爭中英勇犧牲。老酒館的掌櫃陳懷海在抗戰勝利後望著酒架子,孑然一身、感慨唏噓。面對著那些曾在酒館裏喝酒的人再也不會回來的事實,他不禁悲從中來——酒館雖小,卻激蕩歷史風雲,這裡不僅有天縱豪情、醉酒當歌的賓客;還有風雲際會、來去如風的抗聯戰士;也有酒館裏的故人老北風、谷三妹、馬旅長、小棉襖等。一罈罈老酒背後,是説不盡的故事,是一個個曾經鮮活的生命。

生與死向來是關乎人的存在、境遇、價值和意義的藝術命題。日本侵佔東北後,對中國人民展開殘酷殺戮。無論是陳懷海還是谷三妹,他們都遭遇了親人被殺害的悲劇。在日本殖民統治下,他們既要勇敢地活下去,同時也始終保持著對敵鬥爭的勇氣和毅力,保留著對民族和對個人的自尊心的堅持。在老酒館這個匯聚八方資訊、各色人物的舞臺,仁義堅忍的陳懷海結識了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説書人方先生,保護了殺死日本憲兵的“老北風”,勸説了東北軍官馬旅長重回抗日戰場,痛斥了粉飾偽滿洲國的清朝遺老那正紅……該劇正是通過在有限時空內展現一個個平民英雄的感人故事,歌頌了中國人民將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愛國精神。

二是人物性格鮮明、生動、獨特。該劇刻畫出一群有血有肉、敢愛敢恨、重情義、有擔當的平民英雄形象,強調人物性格成長與環境、命運的關係,展現出中華民族忠孝仁義的民族精神。

陳懷海作為老酒館的掌櫃,身懷民族大義。他得知谷三妹與抗聯組織關係密切,為其傳送情報,便暗中保護。他不顧個人安危,救護老北風和馬旅長等抗日好漢。當谷三妹轟炸敵人彈藥庫,被敵人追捕時,他臨危不懼,以自己的機智和勇敢使谷三妹化險為夷。他明知女兒小棉襖投身抗日活動危險重重,還是把自己唯一的孩子奉獻給民族解放運動。陳懷海的身上帶著闖關東的山東農民的特徵,體現出他們仁義寬厚、能吃苦、講交情的精神特質。

谷三妹身上則展現了關東女子的豪放、熱情、善良、真誠。她的性格可以剛烈如鐵,熱情如火,也可以柔情如水,沉穩如山。小棉襖與父親失散多年後又回到家庭,從任性潑皮到被谷三妹的抗敵行動鼓舞毅然參加抗敵鬥爭、身擔民族大義,這一人物性格的成長變化,展現出的正是普通人在家國破碎的時代背景下做出的不凡選擇。

除了主角,該劇也注重對次要角色的性格刻畫。喝醉了酒要倒拔垂楊柳的趙老三,每天都要走很長的路來酒館、站著喝完二兩酒的老二兩,僅憑三寸不爛之舌、指天説地、讓鬼子氣恨交加的評書藝人方先生,表面上咋咋呼呼實際上對街坊暗中保護的老警察,僅僅在酒館裏偶然露面、優雅端莊卻抑鬱難平的婉容,以及那位在做土匪還是做抗聯戰士之間徘徊不定、最後走向抗敵前線英勇犧牲的馬旅長……他們的生活背景、性格特徵、行為動機、生命軌跡各不相同,劇中對他們個性的塑造起到了烘托主題的作用。

三是善於構作懸念、矛盾,較好運用了發現與突轉等編劇手段,戲劇敘事和故事展開具有傳奇性。

將一部長篇電視劇改編成兩個多小時的話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此可見編劇黃維若對於情節主線、重要場面、人物關係的提煉和加工深具藝術功力,並且匠心獨運。比如馬旅長帶著一群弟兄吃喝之後無錢付賬,拿出了手槍和手榴彈,酒館夥計們也舉起了菜刀,此時陳懷海舉重若輕,幾句誠懇的言語就打破了僵局;又如小棉襖看到父親身邊有個漂亮女人谷三妹,就想方設法刁難她,誰知幾個回合下來,小棉襖已經臣服於谷三妹。全劇故事不疾不徐,娓娓道來。該劇在結構上類似于老舍先生的《茶館》,以冰糖葫蘆式的結構,在濃郁的生活氣息中,追求一種只可意會的意味,一種複雜人性的生命迴響。廖向紅的導演,既有場面壯闊、恢宏大氣的一面,也有抒情與寫意並重、溫婉與細膩共生的特性。劇轉机臺不僅是空間變換的必需,是人物活動的場域,更是酒館與街市、個人與時代渾然一體的社會氛圍的表徵。這些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光明日報》(2024年02月28日16版)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