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名師名家

“我代表的從來不是自己一個人”

發佈時間:2023-05-22 09:21:33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高彬


《石評梅》劇照。本報記者方非攝

本報訊(記者高倩)昨天,第九屆中國戲劇獎·梅花表演獎(第31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公佈終評結果。據悉,本屆“梅花獎”共有17名演員進入終評環節,涵蓋了京劇、崑曲、粵劇、越劇、黃梅戲等戲曲劇種以及話劇、歌劇等不同舞臺藝術形式,15名獲獎演員最終脫穎而出,北京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青年程派名家郭偉憑藉在京劇《石評梅》中的精彩表演位列其中。

北京京劇院官網資料顯示,郭偉工青衣,宗程派,畢業于第六屆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師從李文敏、李金鴻等,2005年拜李文敏為師。

郭偉是北京市文藝院團唯一入選本屆“梅花獎”終評的藝術家。“坦白説,壓力很大,因為我代表的從來不是自己一個人。”郭偉説。她的參評作品《石評梅》是一部首演于2022年的新編現代京劇,由京劇教育家李文敏任藝術指導,孫國毅編劇,安鳳英導演,著名戲曲音樂家朱紹玉任唱腔設計、作曲,刻畫了新文化運動時期,新青年石評梅、高君宇追求革命理想的崇高精神和純潔愛情,展現了“五四”浪潮裏青年人不畏犧牲的堅定信仰。

郭偉在劇中塑造的石評梅入木三分。她翻閱了大量相關資料,從石評梅留下的詩文中揣摩她的性格與思想,也曾走到石評梅與高君宇的墓碑前瞻仰憑吊,“排練時,導演、編劇等各位老師幫助我們一起分析人物的想法和感情,細膩到了每個手指尖應該做什麼動作,可以説,我們把這部作品的細節磨‘爛’了。”程派“綿裏藏針”的唱腔,也與石評梅剛強堅貞的性格特點相得益彰,“一唱出來,石評梅外柔內剛的形象就立住了。”

“排一齣新戲,特別能讓我清楚地認識到,沒有集體的共同努力,這部作品就不能完美地呈現在舞臺上,也就更不可能有這次的梅花獎。”郭偉説。首演一年半以來,《石評梅》始終在不斷打磨提升,“演一次改一次,現在已經修改了5本。所有人都非常認真、非常謹慎,想要把它打造成一部留得下的精品,讓它成為程派新編現代戲的代表劇目之一。”

“滿腹才華,能把青春燃作火;一身肝膽,已將熱血灑成梅。”5月12日晚,肩負責任,頂住壓力,郭偉在廣東省友誼劇院再次上演《石評梅》,這場角逐“梅花獎”的終評演出贏得了滿堂喝彩。“能為北京京劇院、為北京市爭得這份榮譽,為大家做點貢獻,我真的感到非常自豪。”郭偉説。

原文連結: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3/20230522/20230522_008/content_20230522_008_1.htm#page7?digital:newspaperBjrb:AP646a8786e4b02cf67bcfae2a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