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名師名家

演員張嘉倪:我塑造角色怎麼樣,應該交給觀眾評判

發佈時間:2023-04-04 10:20:18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責任編輯:高彬


中新網北京4月3日電 (記者上官雲)近日,由著名導演閻建鋼執導的《人生之路》開播了。劇中有關人生抉擇、命運等話題的討論一度賺足了關注度。

該劇部分取材自著名作家路遙的中篇小説《人生》,展現了陜北青年高加林、劉巧珍、黃亞萍、高雙星等人跌宕起伏的命運。其中黃亞萍的扮演者,就是演員張嘉倪。

在以往出演的影視劇中,張嘉倪塑造了《又見一簾幽夢》中的汪紫菱、《延禧攻略》中的順嬪、《小大夫》裏的黃蓉等多個角色,對她來説,演員這項職業的特殊性和樂趣所在,就是可以通過飾演的每一個角色,去感悟不同的人生,在他們身上收穫成長。

張嘉倪飾黃亞萍。劇方供圖

時隔許久,再聊起《人生之路》,張嘉倪依然有很多感慨,“通過這部作品,能夠跟閻建鋼導演合作,跟這麼多優秀的對手戲演員、老戲骨合作,我很感恩。”

就像她在微網志所寫的那樣,“很慶倖,我遇見了《人生之路》,遇見了黃亞萍。”

渴望共鳴的黃亞萍

相較于劇中的其他年輕人,黃亞萍顯得有些特別。

她在上海長大,從小學習專業舞蹈,氣質出眾,理想是成為一名舞蹈家,隨著父親工作調動,又來到了縣城。

為了照顧生病的父親,她不得已錯過了高考,不過沒有選擇復讀,而是聽從父親的安排,成為縣裏的一名廣播員,平時依然堅持練習舞蹈、讀書。

黃亞萍性格中直率的一面,從對高加林的態度中可見一斑:欣賞高加林的才華,便主動向他表達愛意,但這並不影響對事業的選擇,依然會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

對這個角色,張嘉倪自有一番解讀:“她跟隨父親來到陜北,遠離了故土、熱愛的舞蹈和文學,內心一直渴望著精神層面的共鳴。”

張嘉倪飾演黃亞萍。劇方供圖

恰恰在這個時候,同樣熱愛文學的高加林出現了,這讓她內心熱烈的火種又燃了起來。“面對高加林,她從來不會掩飾自己的欣賞與喜愛。”張嘉倪説。

源自生活的真實 

《人生之路》拍了六個月,從大環境場景建設到生活道具的小細節都盡力貼合劇情。為展現當年的陜北農村風貌,劇組還前往清澗縣等多地取景並長期待在附近山村拍攝。

黃亞萍舞跳得好,張嘉倪便為了滿足人設需求,提前跟隨老師學習舞蹈。而在劇中種種舞蹈片段中,她最難忘的,還要數黃亞萍在馬店小學的乒乓球桌上跳舞的一場戲。

“我們是實景拍攝,當時我在黃土高原上,背後是滾滾流動的黃河水,腳下是那一方乒乓球臺,耳邊是風聲與音樂聲。”張嘉倪説,“在這樣的場景下拍攝,你真的會感嘆祖國山河遼闊。”

為了體現黃亞萍身上“舞蹈生”的范兒,張嘉倪在演繹角色時比較注意儀態,走到哪腰背都挺得直直的。這樣一來,通過高考前班級中的一場戲,很容易就能讓大家感覺到黃亞萍和其他人不一樣。

《人生之路》中,張嘉倪飾演黃亞萍。劇方供圖

戲拍完,張嘉倪也被《人生之路》深深地吸引了,“每個角色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都面臨著糾結、掙扎、徘徊……這就是人生,複雜而又真實,而我喜歡源自於生活的真實。”

通過角色感悟不同人生

自出道以來,張嘉倪演繹了很多角色,她將之比作自己的孩子,不會加以比較,“我塑造的這些角色怎麼樣,應該交給觀眾評判。”

讀完小説《人生》之後,她很有感觸,“書中所説‘人生的道路沒有筆直的’,每個人都面臨著坎坷起伏,糾結掙扎。作為演員,我要去探索和演繹人性的複雜多面。”

“作為演員,你看過的書,走過的路,你的經歷積累,你對生活的感悟都會成為養料,在演員的道路上滋養著你。”對張嘉倪而言,演員這項職業的特殊性和樂趣所在,就是可以通過飾演的每一個角色,去感悟不同的人生,在他們身上收穫成長。

“這也是我不斷嘗試新角色的初心,我會繼續奔跑在演員這條道路上。”她説。

原文連結:

http://www.chinanews.com.cn/cul/2023/04-03/9983379.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