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逐夢,從高山嚮導到珠峰隊長

發佈時間:2022-06-23 09:14:30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高彬


本報記者袁雲兒

“人可以一輩子不登山,但心中一定要有一座大山。只要我們有夢想,只要我們努力,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生活中的珠峰隊長。”紀錄電影《珠峰隊長》出品人蘇拉王平説,他希望把這部電影獻給疫情下所有懷揣希望的普通人。6月21日晚,該片在京舉行首映禮,蘇拉王平與觀眾現場互動,分享這部“用命換來”的影片創作過程。

作為一部沉浸式體驗攀登珠峰全程的電影,《珠峰隊長》真實記錄了一支普通人組成的民間登山隊,如何在專業高山嚮導、隊長蘇拉王平帶領下,經歷40多天的艱難攀登,終於在2019年5月圓夢世界之巔的過程。

蘇拉王平既是該片的發起人,是創作者,也是被拍攝對象。他出生在四川阿壩州黑水縣三奧雪山下的一個小村莊。村裏條件艱苦,當地人僅靠種地、畜牧為生。何時能走出大山,成了蘇拉從小的夢想。有一天,當一支登山隊來村裏考察時,蘇拉第一次知道了高山嚮導這個職業,知道原來每天都看見的雪山,也可以成為致富的資源。就這樣,他走上高山嚮導這條職業道路,組建了自己的專業隊伍“川藏隊”,幫助許多登山愛好者成功登頂。多年來,他還帶領村裏的鄉親們“靠山吃山”開民宿、當嚮導,把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成為一名攀登者以後,我就在想,什麼時候能去珠峰。但我個人登頂,沒有任何意義。”蘇拉直言,做了這麼多年登山隊長,他覺得自己一定要帶隊登一次珠峰,做一次珠峰隊長。“還有一個夢想,是我想把珠峰拍下來。我們爬雪山這麼多年,看到了特別多美景,但到現在,中國也只有520多個人登頂珠峰,所以我想讓更多人知道,登頂珠峰,你會看到什麼。這就是這部紀錄片的由來。”

要把珠峰拍下來,即便是專業的攝影團隊,做起來也不現實。蘇拉説,唯一的辦法,就是把他的高山嚮導團隊變成高山攝影師。這幾年,他對他們進行系統化培訓,學習在極端環境下完成高山攝影任務。片中的七名高山攝影師,全部來自蘇拉的“川藏隊”。拍攝過程中,攝影師要在海拔8400米以上操控無人機,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低溫摘掉手套操縱設備,還要時刻警惕隨時可能颳起的10級大風。為保證設備電池能夠工作,一路上他們都貼身攜帶電池,夜間還要把電池放到睡袋裏“同眠”。《珠峰隊長》完成了在8470.2米海拔的無人機航拍,這也是目前最高海拔無人機起飛航拍的電影。

拍攝該片時正值“珠峰熱”,全球各地的登山者都匯聚於此,攀登人數達到峰值。而衝頂的窗口期只有一週時間,因此就會出現珠峰“大堵車”,影響登頂進程和拍攝效果。為了錯開“大堵車”,蘇拉在權衡天氣等因素的前提下,做出了一個大膽決定——提前衝頂。最終,這支15人的團隊成功登頂並安全下撤。因為提前出發,他們也成為當年全球第一支登上珠峰的團隊。蘇拉既是導演,又是隊長,全程都要照顧好每一位隊員,以至於下山後他的臉變成了鍋爐色,一下子瘦了20多斤。但看到全員安全、拍攝到的素材完整,他還是很高興。“我們沒有一個人受傷,拍攝到了各個角度的珠峰,甚至還用無人機實現了俯瞰視角看珠峰,我覺得非常幸運。”

該片將於7月2日上映。

原文連結: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2/20220623/20220623_007/content_20220623_007_1.htm#page6?digital:newspaperBjrb:AP62b36916e4b01c9fa7b1e792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