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小劇場粵劇新編 重構經典吸引年輕觀眾

發佈時間:2022-05-23 11:53:52 丨 來源:廣州日報 丨 責任編輯:高彬


由廣東省藝術研究所、廣州粵劇院聯合出品,廣州粵劇團全新創排的新編小劇場粵劇《胡不歸·顰娘》近日在南方劇院首演,引發觀眾熱烈探討。業內人士表示,小劇場戲曲已成為當下戲曲發展的一種新方向。

小劇場更具現代審美特徵

傳統經典粵劇《胡不歸》由薛覺先等粵劇名伶創作于20世紀30年代末,是薛派藝術代表作,堪稱粵劇戲寶。

新編小劇場粵劇《胡不歸·顰娘》是廣東省藝術研究所聯合廣州粵劇院進行傳統改編、轉化和推廣的一次實踐。該劇由廣東省藝術研究所編劇陳建忠編劇,廣東省藝術研究所藝術研究中心主任李滿和廣州粵劇院青年主創人才陳松富進行劇本移植,廣州粵劇院青年導演曾秋玲與廣東省藝術研究所青年導演吳燁華共同執導,廣州粵劇院眾多主創人才共同創作。

《胡不歸·顰娘》在保留傳統粵劇《胡不歸》故事走向、人物關係、人物基本特徵的基礎上,向著人物行為的內心情感邏輯和題材的現代性開掘。將一個批判封建迂腐孝道的故事,改編為更符合當代觀眾理解的婆媳之間、夫妻之間、母子之間衝突的作品,為觀眾提供更多思考和探討的空間。人文關懷和女性視角是該劇創作的主題。

《胡不歸·顰娘》以極簡的、寫意的舞臺進行呈現,強調戲曲化的同時又注重生活化。因為小劇場追求更細膩的表達,更注重縮短與觀眾的距離感,因此該劇在演出過程中也借鑒了話劇的一些表演方法,讓表演更為充實。同時還借鑒了影視的畫面語言和光影的運用,讓該劇更具現代審美特徵。

在保留粵劇傳統韻味的同時融入現代審美,《胡不歸·顰娘》作為一部小劇場戲曲沒有一味求新,而是從“戲”字去做文章,加強故事的戲劇性和表現力,找到和當代觀眾的共鳴點。

有助於吸引更多年輕觀眾

小劇場戲劇原是19世紀西方戲劇運動的一個概念,也被稱為實驗戲劇。小劇場運動對20世紀90年代中國話劇的發展起到關鍵性作用。受此啟發與影響,戲曲界也出現一系列與中小型劇場舞臺空間緊密聯繫的戲曲創作和演出——小劇場戲曲。當下,小劇場戲曲已成為戲曲發展的一種新方向。

“小劇場人員少、體量輕,同時又具有實驗性和探索性。相對於大劇場,小劇場的自由度和包容度更高一些。小劇場戲曲將有助於吸引更多年輕觀眾走進劇場了解傳統藝術。”《胡不歸·顰娘》出品人、廣東省藝術研究所所長王煒認為,小劇場粵劇的形式靈活方便,可以在更廣泛的區域進行演出和交流,有利於推動粵劇的傳播交流。

中國傳統戲曲演出始自勾欄瓦舍,即具有適配于中小型劇場的空間形態。戲曲寫意性、虛擬性、程式性的藝術特徵也適配于小劇場的美學原則,因而小劇場戲曲的誕生亦可理解為中國戲曲在當代某種意義上的“回歸”。《胡不歸·顰娘》的監製和出品人之一、廣州粵劇院董事長花利紅表示,期望能通過打造小劇場模式走出一條新路子,創作出更多有利於廣州粵劇院後續走出去的作品。

傳統韻味和時代性創新統一

事實上,小劇場粵劇近幾年有蔚然成風之勢。

2018年,由紅線女藝術中心出品,廣州紅豆粵劇團與希習喜戲文化合作創排了小劇場實驗粵劇《武松》。該劇由李滿編劇,倪超導演,陳振江、李嘉宜主演。

《武松》在傳統文學形象的基礎上,以武松“為兄復仇”為切入點展開敘事。在保留粵劇唱腔、南派武技等傳統表演手法的基礎上,運用蒙太奇、多媒體介入等藝術呈現手法,努力實現傳承粵劇傳統韻味和劇目時代性創新的高度統一。

另一部小劇場粵劇《金蓮》,由中國梅花獎獲得者、國家一級演員蔣文端主演。2020年該劇參加第七屆北京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時廣受好評,在業界引起較大反響,2021年更是獲得首屆“好腔調·小劇場戲曲季”最佳女主角。

該劇用了夢境與現實交織的方式,整體呈現出強烈的前衛戲劇觀念與演劇模式,實驗性令人印象深刻。“本劇可以定位為一部心理劇。”該劇編劇陳雲升如此表示。(記者張素芹圖/通訊員文瑤)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