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江西九江推動館站聯動“鄉約三部曲”展示文化力量

發佈時間:2022-05-17 09:40:45 丨 來源:中國文化報 丨 責任編輯:高彬


王竹青洪永林

“老師,葫蘆絲真好聽,等我學會了要吹給爸媽聽!”5月14日,江西省九江市湖口縣均橋鎮江橋中心小學校園裏一片歡聲笑語,11歲的留守兒童吳紫妍和同學們圍在文化志願者身旁學習樂器時高興地説。

這是江西九江“鄉約三部曲”文化志願服務進鄉村系列文明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江西九江各級文化館與鄉鎮、社區文化站聯動,打造了一支活躍在廣大基層和廣袤鄉村的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隊伍,並結合偏遠地區、革命老區的實際需求,推進“鄉約三部曲”文旅志願服務進鄉村系列文明實踐活動,架起文藝輕騎兵和廣大群眾的連心橋,持續發揮鄉村振興進程中的文化力量。

九江以廣大文化館站為陣地組織開展的“鄉約三部曲”文旅志願服務,包括以鄉村學校和學生助學等為主要內容的“鄉約藝起愛”,以幫助鄉村培養文藝人才、建設文藝團隊、策劃文藝活動等為主要內容的“鄉約藝起學”,以運用藝術和多媒體手段對鄉村優美風光、淳樸風情等進行文旅推薦為主要內容的“鄉約藝起秀”,深受廣大鄉村群眾歡迎。

如何以大家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鄉村傳承弘揚,是參加志願活動的文藝輕騎兵們一直思考的問題。在九江都昌縣西源鄉文化站舉辦的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演出現場,當地廣為流傳的國家級非遺項目都昌鼓書以及眾多弘揚正能量的小品、舞蹈、歌曲等不時引來觀眾的熱烈掌聲。“演出過程中,我感受到村民對高品質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望,每次表演後,都有很多村民要求加入我們。”作為都昌縣西源鄉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隊伍一員的陸小曼深有感觸。

在文化服務過程中,文藝輕騎兵們還通過館站互動,以“點單式”配送模式給群眾送去更符合需求的文化産品。九江湖口縣均橋鎮江橋社區居民多為留守老人和留守兒童,為滿足這兩類特殊群體的需求,當地文化站在前期充分掌握該社區群眾文化需求的基礎上,實行“點對點”精準配送,進一步優化城鄉文化資源配置。例如,在收到留守老人的“心願單”後,江橋社區文化站第一時間聯絡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文旅志願聯盟單位——九江市黃梅戲活動中心,邀請中心票友給老人們帶來精彩的黃梅戲演出。此外,在了解到當地青少年的文化活動需求後,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隊伍又向江橋中心小學“發力”,定期派專業老師到學校給孩子們免費上課。“‘雙減’之後,我們學校開設了6個興趣班。很多孩子想學一門樂器,但苦於沒有老師,樂器課遲遲未能開班。文化志願者免費給孩子上課,還為學校送來了20支葫蘆絲,真是太及時了。”江橋中心小學校長余鵬説。

像這樣回應群眾所需、所急、所盼,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文化活動,如今在九江廣袤鄉土上遍地開花。九江在通過館站互動模式開展文化志願服務進鄉村活動的過程中,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重心下移、共建共用的原則,力求打通服務農村的公共文化惠民“最後一公里”。全市100余家文旅志願聯盟也為社會力量參與鄉村文化振興注入了新鮮血液,據了解,僅在文明網註冊、長期活躍的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就達400余人。

原文連結: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5-17&page=4&detailId=%E2%80%8B%E2%80%9C%E4%B9%A1%E7%BA%A6%E4%B8%89%E9%83%A8%E6%9B%B2%E2%80%9D%E5%B1%95%E7%A4%BA%E6%96%87%E5%8C%96%E5%8A%9B%E9%87%8F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