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精彩瞬間

奏響民族文化交流交融大樂章

發佈時間:2022-05-09 09:49:25 丨 來源:中國文化報 丨 責任編輯:高彬


▲文亭巷社區流動大舞臺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文亭巷社區供圖)

本報實習記者王偉傑

在多民族聚居的青海西寧市文亭巷社區,各族群眾通過社區文化服務中心舉辦的各種文化活動上演了一幕幕、一樁樁反映民族團結的感人故事,唱響了各族群眾心手相連、親如一家的讚歌。

文亭巷社區現有藏、回、土、蒙古等28個少數民族,各民族群眾22769人。2021年6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來到西寧市城西區文匯路街道文亭巷社區,了解公共文化服務、推動民族團結進步等情況。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書畫室、舞蹈室等觀看退休人員繪畫書法練習、歌曲排練。總書記指出:“要把社區作為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重要陣地,發揚各族人民手拉手、心連心的好傳統,共同建設民族團結一家親的和諧家園。”

作為多民族聚居的社區,文亭巷社區在促進各民族文化互通互融、繁榮發展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探索。如通過文亭流動大舞臺,定期組織轄區合唱團、舞蹈隊等文藝團體開展流動演出,同時將文明養犬、垃圾分類、反電信詐騙、禁止高空拋物等宣傳教育工作與文化活動相結合,讓居民了解社區近期開展的重點工作,營造民族團結進步的良好氛圍。

“少數民族都有自己的節日,如回族有開齋節,藏族有藏曆新年。遇到這些特殊的節慶節點,我們就舉行多民族的文化活動,讓各族居民共襄盛會,各民族精彩的文藝節目可以同臺展現。”社區主任劉翠青説,“社區的舞蹈隊特別喜歡展示民族舞蹈,包括藏族舞蹈、新疆舞、蒙古族舞蹈,在表演舞蹈的同時,也把民族的服飾、精神風貌以及民族文化的交融傳遞出去。”

藏族的鍋莊舞在社區人氣頗高。無論早晚,社區廣場上經常有藏族居民圍成一個圓圈,伴隨著悠揚的藏族音樂,邊走、邊轉、邊跳,用歡快的舞姿表達對新時代幸福生活的嚮往。“過去,鍋莊舞是藏族同胞豐收之後圍著麥子堆跳的。”劉翠青説,“現在,我們社區基本上每個人都能來幾下鍋莊舞的動作,已經非常普及了。”此外,青海民歌《四季歌》也很流行,伴隨著“春季裏麼就到了這,水仙花兒開,年青青的個女兒家呀……”的歌聲,回族、撒拉族居民盡情跳起了本民族舞蹈,大家不分彼此,其樂融融。

文亭巷社區讓各族居民在文化上相互交融,在情感上相互親近。居民呂奶奶剪紙技藝精湛,擅長剪窗花,經常來社區參加相關活動。雖然年紀大,但她每一次都帶著蠟紙、剪刀,不辭辛苦準時趕過來,還把自己的剪紙作品送給社區居民。“雖然呂奶奶家也不富餘,但她更在乎自己的作品能被居民們喜歡。”劉翠青説。

居民沈爺爺今年已經80多歲,年輕時喜歡文藝,退休後組建了幾支老年人文藝團隊,積極參與到社區文化活動中。活動開始之前,沈爺爺會打趣地對劉翠青説:“劉主任,讓我們這些阿爺阿奶也上臺露一手。”沈爺爺的團隊帶來的扭秧歌經常成為活動的熱場舞,很能活躍氣氛。

在劉翠青看來,正是由於很多像呂奶奶、沈爺爺這樣的居民的積極參與,社區的文化活動才熱鬧非凡。“現在生活好了,有集圖書室、國學館、書畫室、舞蹈室等各種功能為一體的文化場地,有各種基礎設施,好多老年人有更多的精力和時間就近參與到合唱、舞蹈、書畫等活動中,豐富自己的退休生活。”劉翠青説,“另外,這幾年通過各種主題教育,大家提高了思想境界,有了更多的追求,都願意參加一些文藝團體,既充實了生活,也能為社區的和諧做出自己的貢獻。”

文亭巷社區接下來將給予轄區文藝團隊更多支援,推出代表和睦幸福大家庭的“文亭之歌”。“我們始終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希望不斷繁榮群眾文化生活,讓各民族的文化交流交融,增進各族群眾的交往,把小社區建設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的和睦大家庭。”劉翠青説。

原文連結 :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5-09&page=4&detailId=%20%E9%9D%92%E6%B5%B7%E8%A5%BF%E5%AE%81%E6%96%87%E4%BA%AD%E5%B7%B7%E7%A4%BE%E5%8C%BA%EF%BC%9A%E5%A5%8F%E5%93%8D%E6%B0%91%E6%97%8F%E6%96%87%E5%8C%96%E4%BA%A4%E6%B5%81%E4%BA%A4%E8%9E%8D%E5%A4%A7%E4%B9%90%E7%AB%A0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