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名師名家

韓紅:願意成為音樂的“瘋子”

發佈時間:2022-04-25 09:29:09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高彬


韓紅(右)接受採訪。

本報記者高倩

走上臺後,韓紅首先深深地鞠了3個躬,看得出滿懷敬畏和真誠。“我這個人就是膽大,喜歡什麼就去幹什麼。”韓紅説。上週六,她的器樂作品《晨霧》音樂分享會暨首張黑膠唱片發佈在國家大劇院舉行。

對專業性要求極高的古典音樂,向來是所有音樂創作中最難的領域,“哪怕是音樂學院作曲係畢業的學生,也未必能一下子拿出一部完整的、格式清晰的古典音樂作品。”著名主持人周濤在現場點明。韓紅顯然沒有囿于成見,4年前開始接觸古典音樂後,她清楚地感覺到“自己也想試試”。被質疑的顧慮自然是有的,“但我想我還年輕,我願意嘗試,去做別人連想都不敢想的事,在音樂的領域裏,我願意成為一個‘瘋子’。”

韓紅先寫了一小段大提琴作品,通過一位朋友發給了著名作曲家譚盾,請他幫忙指正。“這是唱歌的韓紅嗎?”譚盾很驚訝,“如果是她,我認為她是天才。”因為疫情反覆,譚盾沒能來到分享會現場,但他錄製了一段長長的視頻誠懇地給予肯定:“我很喜歡這個學生,第一是因為她用功,第二是因為她寫的都是自己內心的東西。作為作曲家,我們常常和觀眾溝通,世界上已經有那麼多偉大的音樂作品了,貝多芬、莫扎特、馬勒的作品可以塞滿國家大劇院的排期,為什麼今天我們還要創作音樂?活在一個時代的人們,就有屬於一個時代的感悟要分享。”

韓紅的作品正是如此。在這張名為“晨霧”的器樂作品集中,開篇為大提琴和鋼琴而作的《咏生》是一部因疫情而創作的作品,在大提琴家莫漠、鋼琴家金文濱的演繹中,旋律低沉而充沛。2020年,新冠疫情暴發,韓紅的公益團隊在武漢堅持了50多天不曾離開,“那些‘傷’,那種對祖國的依賴,只能用大提琴來表達。”作品集中另一首為管弦樂隊而作、由中國愛樂樂團奏響的《晨霧》的靈感來自韓紅的一個夢境,夢裏的城市浸沒在霧氣中,混沌蒼茫,恰似她對當下世界的感受,“快節奏的生活讓很多事情都變得浮躁”,《晨霧》中有觀照,也有叩問。

《晨霧》被韓紅看作是自己的第一部交響作品,4個樂章,她寫了3年9個月,被譚盾“折磨”著改了十幾稿。此外,作品集還包括管弦樂作品《初雪》和弦樂四重奏《一個人的旅行》,前者改編自韓紅創作的第一部音樂劇《阿爾茲記憶的愛情》中的一首男女聲二重唱,描繪兩位主人公命中註定的初次相遇,後者是用音樂寫就的前往奧地利的幻想旅行,那裏是韓紅摯愛的作曲家莫扎特的故鄉。“古典音樂可以包含所有你想表達的東西。”現在的韓紅,甚至會覺得唱歌有點兒不過癮,“我做古典音樂的目的是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藝術,儘管它不夠流行,但它來之不易,古典音樂需要更多人參與和支援。”

“藝術是沒有邊界的,在嘗試的時候,我們能不能更放肆一些?”韓紅在用行動回答著自己給出的提問。著名音樂學家田青認為,比起音樂本身,韓紅帶來了更加珍貴的思考:“雖然不願意這麼説,但有些人認為,音樂圈是有‘鄙視鏈’的,她的嘗試打破了一些迷信,而藝術家成功的根本其實在於‘真’。”

接下來,《晨霧》黑膠及CD唱片將由國家大劇院旗下音樂廠牌NCPA Classics製作發行。韓紅的創作探索之路也將繼續,分享會上,韓紅也正式宣佈自己創作的第一張鋼琴套曲專輯將由著名鋼琴家陳薩演奏,這張專輯將在不久後與聽眾相見。

原文連結: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2/20220425/20220425_008/content_20220425_008_2.htm#page7?digital:newspaperBjrb:AP6265bc5de4b06aa58855e6d0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