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紅色電波閃耀鐵軍精神

發佈時間:2022-04-21 09:10:43 丨 來源:中國文化報 丨 責任編輯:高彬


▲《鐵流東進》劇照王昊宸攝

本報記者劉淼

4月18日,根據人民文學獎得主季宇小説《最後的電波》改編,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鐵流東進》首輪演出正式收官。7天時間、9場演出,場場爆滿,好評如潮。作為第七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開幕大戲,《鐵流東進》這部熱血涌動、充滿陽剛之氣的作品,以高品質獲得了觀眾的認可。

兩代人的精神探尋

歌頌平凡生命的偉大蛻變

話劇《鐵流東進》由編劇查文白、鐘鳴,導演查文浩,舞美設計張武,燈光設計黃祎等優秀主創人員聯袂打造,演員侯岩松、田徵、王挺、褚栓忠、張真源、王啓函、李夢男等組成鐵軍獨立師第三團,秉持守正創新的藝術理念,共同呈現出一部氣質獨特的紅色題材舞臺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該劇是中國國家話劇院在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家話劇院的藝術家回信後的第一部新創作品,劇組在總書記回信的鞭策和激勵下堅守話劇舞臺,不忘初心使命,賡續紅色血脈,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以優秀作品踐行總書記囑託,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軍人離開戰場有兩種方式,凱旋或犧牲。他是第三種……”話劇《鐵流東進》中患有阿爾茨海默症的爺爺突然宣佈“我是烈士”。孫子通過爺爺的一言一行,揭開他的身份之謎——1941年,皖中獨立師第三團東進受阻,被日寇圍困在白馬山,急需通過電臺與上級聯繫。協助三團的發報員是一位技藝超群、卻對抗日勝利毫無信念的老百姓,他與三團的相遇像一塊頑石砸進了滾燙的鐵流中,火花四濺。

查文白採用了兩個時空交替敘述的方式,一層層展開那些為民族浴血奮戰的鐵血往事,同時也讓當代人近距離感知歷史上一個個鮮活而剛毅的年輕生命。主人公李安本的孫子從懷疑爺爺是逃兵到揭開隱秘真相的過程,也如同李安本從平凡到偉大蛻變的心路歷程,創作者的意圖在於讓新時代的人們見證鐵軍精神代代延續。

全方位調動感官

讓無形電波匯成東進鐵流

舞臺上轉臺不停旋轉,戰士在槍炮聲中一個一個倒下,投影裏閃過彈幕一樣的電波,一面鮮紅的旗幟始終屹立。在這壯烈的一幕中,鐵血戰士用血肉熔成一條前仆後繼的鐵流。在話劇《鐵流東進》的舞臺上,無形的電波與鐵軍的鋼鐵洪流結合為一種精神上的傳導物質,愛國熱情和民族情懷被迅速點燃。

查文浩運用詩意浪漫的想像力,以影像、燈光、音樂、演員形體等為載體,立體呈現了電波的形態,調動著現場觀眾的感官。舞臺上高低不一的白色矩陣排列成摩爾斯電碼符號,而代表點、劃、停頓的間隔距離又將其構成一個迷宮,燈光一變,頓時成了狼煙四起的戰場,最後在舞臺上立起了莊嚴肅穆的漢白玉紀念碑……戰士們在這座摩爾斯電碼組成的山上等待突圍,堅守希望。舞臺上方的紗幕也由摩爾斯電碼符號組成,隨著轉臺的運動,影像在紗幕上移動,仿佛是發電報時滴滴答答的節奏,營造出浪漫詩意的意象。

話劇《鐵流東進》將電波的形態具象成圓形,與旋轉的舞臺融為一體,詩意地詮釋電波與鐵軍的關係,在音樂旋律裏也加入了摩爾斯電碼的元素,用男聲合唱與哼鳴的方式貫穿整首歌曲,這滴滴答答的聲音也是患阿爾茨海默症的老年李安本迴圈在腦海中揮之不去的聲音,在宏大的抗戰作品中匯入柔和感人的筆觸。

喚起時代共鳴

展現抗戰題材戲劇新風貌

演員侯岩松將他的戲曲功底運用在塑造李安本這個人物上,他提議把李安本教戰士們發報的過程編排成一齣“轎子戲”。同樣飾演李安本的演員田徵認為這是一個有光彩的角色,每一次創作對他來説都是一種心靈的凈化。劇中的李安本通過一直想要發的那封空白電文告訴戰友“我要替你們好好活著,這盛世如你們所願”時,感動了在場的所有觀眾。

因疫情被迫中斷排練的《鐵流東進》,在第二次籌備時有了演員王挺的加入,他演繹的團長操一口四川話,具有更強的説服力和感染力。以四川方言演出的還有首次參演話劇的張真源,經過近兩個月的排練,他已逐漸熟悉話劇表演的特點和方法,在舞臺上張真源飾演的小柴火是整個隊伍裏最嬌艷的青春火光。

話劇《鐵流東進》用解密式的開端引出跌宕起伏的精彩情節,劇中人物生動豐滿的性格和幽默智慧的臺詞,好像每個人物背後都有一個江湖。褚栓忠飾演的杜參謀希望抗戰勝利再回大學課堂;演員王啓函將臺詞編成説唱,於是就有了李安本坐在戰士們抬著的滑竿上唱念出摩爾斯電碼口訣的一幕;鄧煬飾演的彭大刀,在犧牲前喊出“沒殺完的鬼子交給你們了”——展示群像散發著各自獨特的人物魅力。

這部開票即售罄的話劇,在首演現場迎來了年齡跨度近60歲的觀眾群體,十幾歲的觀眾感嘆:“太燃了!原來紅色話劇這麼好看。”年長的觀眾則表示:“像看電影大片一樣過癮,沒想到主旋律還能這麼演。”更有走齣劇場依然在為劇中戰士流淚的女性觀眾以及無線電和軍事題材愛好者。

落幕前,演員們用肢體語言在舞臺上構建了一座紀念碑,他們同時也用戲劇語言給予了紀念碑生命。該劇重溫歷史的溫度、喚起時代的共鳴。讓當下的人們記住了這些英雄堅貞不渝鐵的信念、百折不撓的意志和牢不可破、鐵一般的團結。

原文連結: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4-21&page=5&detailId=%E2%80%8B%E7%BA%A2%E8%89%B2%E7%94%B5%E6%B3%A2%E9%97%AA%E8%80%80%E9%93%81%E5%86%9B%E7%B2%BE%E7%A5%9E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