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教育

古稀皮影人幕布後的執著:讓“土藝術”進校園 出國門

發佈時間:2022-04-19 11:05:49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責任編輯:高彬


河北古稀皮影人幕布後的執著:讓“土藝術”進校園出國門

圖為張向東正在雕刻皮影。 賈一凡 攝

原標題:河北古稀皮影人幕布後的執著:讓“土藝術”進校園 出國門

中新網秦皇島4月18日電 (肖光明 李洋)一口述説千古事,雙手舞動百萬兵。幕布背後,每一場皮影戲演出結束,張向東雖累卻十分滿足,因為皮影戲以其獨特的表演形式讓觀眾看得津津有味。

75歲的張向東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皮影戲(昌黎皮影戲)代表性傳承人,與皮影相伴走過了62年。如今,張向東雖已年過七旬,但仍精神矍鑠,操練起影人兒來,嗓音圓潤高亢,吐字清晰,一招一式派頭十足。

圖為張向東整理演出道具。 賈一凡攝

圖為張向東整理演出道具。 賈一凡攝

皮影戲,也叫“皮影”“燈影戲”“土影戲”。用燈光照射獸皮或紙版雕刻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戲劇。劇目、唱腔多同地方戲曲相互影響,由藝人一邊操縱一邊演唱,並配以音樂。中國皮影是世界上最早利用“光影”原理創造的一種融合繪畫、雕刻、文學、戲劇、表演于一體的古老民間藝術。2011年,中國皮影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據張向東講述,他父親曾是唐山市皮影劇團有名的皮影藝人,活靈活現的皮影人、精彩紛呈的故事情節,耳濡目染之下,他對皮影戲産生了濃厚感情。1960年,13歲的他如願考入唐山市皮影劇團,開始正式學藝。學藝雖苦,但他勁頭十足,一方幕布,幾張皮影,鑼鼓敲響,唱腔嘹亮,一齣好戲登臺上演,台下一陣喝彩。為了讓影人兒更加靈動傳神,張向東嘗試自己雕刻皮影人,每一處細節都精雕細琢,使之能更好地運用在舞臺上。

圖為張向東示範皮影表演。 賈一凡攝

圖為張向東示範皮影表演。 賈一凡攝

對於皮影,張向東十分癡迷。多年來他珍藏的皮影作品達到6000余件,亭臺樓閣、花鳥魚蟲、車船馬轎等一應俱全。為了存放這些“寶貝”,還專門置辦了皮影戲箱。他整理了1000余本皮影影卷,時常會翻看這些影卷,嘗試將更多影卷變成活靈活現的皮影故事。

提及皮影,張向東的老伴齊建敏説,“這麼多年他大部分工資都用來購置皮影裝備。一有時間,不是伏在案頭雕刻皮影,就是拿著影人反覆琢磨動作、拿捏唱腔,愛皮影都著了魔一樣。”

張向東在2001年成立了昌黎縣向東皮影劇團。他在保持皮影戲傳統風貌的基礎上,對部分皮影影捲進行創新和改編,增添了很多新鮮元素,使之不僅“原汁原味”,還緊跟時代。有時為了一句唱腔,一個動作,他會反覆斟酌上百遍。他常説,雖然很多觀眾是外行,但藝術絕不能湊合,每一場戲都要認真對待,“即使台下只剩下一個人,也要一板一眼把皮影戲演完,一定要讓大家聽到最地道的皮影戲。”

將皮影戲帶上更大舞臺是張向東的夢想,如今他的夢想已化為現實。他多次帶領團隊到全國各地演出,受邀參加了2005中國唐山國際皮影藝術展演、首屆中國南充國際木偶藝術周等多次演出,並斬獲多項大獎。張向東還曾受邀到瑞士蘇黎世演出,並根據當地歷史和神話傳説“量身定做”皮影戲《小熊與銀針》,深受當地觀眾歡迎。

圖為張向東示範皮影表演。 賈一凡攝

圖為張向東示範皮影表演。 賈一凡攝

張向東常説,皮影是一門“土藝術”,能將皮影演出國門,登上國際舞臺,自己感到無比自豪,更感受到肩上責任重大。2019年,張向東精心編寫了《皮影中國》,將皮影藝術以另一種形式得以流傳。近年來,他參與組織“皮影藝術進校園”活動,成為秦皇島地區10余所學校的“編外教師”,為學生們免費上皮影課,講解皮影戲知識,教授影人操作和唱腔等。

“皮影戲想學好不易,想學精更難。”張向東説,後繼人才的培養任務十分艱巨,將盡己所能將這門古老的傳統藝術發揚光大,真正一代一代傳承下去,讓更多人在流轉的光影裏讀到皮影的文化記憶。

原文連結:

https://www.chinanews.com.cn/cul/2022/04-18/9732417.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