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華風國韻

“村晚”,鄉村精神文明建設的有效載體

發佈時間:2022-03-01 09:35:20 丨 來源:中國文化報 丨 責任編輯:高彬


李世平

在山西省靈丘縣小寨村舉辦的2022年全國“村晚”示範展示活動現場  

商錫義攝

四川綿竹舉辦的“年畫‘村晚’”

近年來,“村晚”成了許多百姓過年必不可少的活動項目,或觀看、或參演,人們在“村晚”舞臺上展示幸福感、滿足感、獲得感。“村晚”已成為活躍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展現群眾性文化活動蓬勃開展的重要抓手。當然,“村晚”也是展示新時代鄉村文化建設新成就、提升基層文化隊伍業務能力的重要平臺,同時也有利於提升當地的知名度、推動“文旅農商”深度融合發展。

“村晚”離不開農村、農村離不開農民,農民離不開熱愛的土地。鄉村振興是為農民而“興”,“村晚”的主角就是農民。把農民想説的、想唱的、想抒發的真實情感表達出來,這是“村晚”的最終目的。以“村晚”為平臺,展示新農村、新農民、新面貌,展示農民朋友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這是我們辦好“村晚”的初衷。

2022年“歡樂過大年·喜迎冬奧會——我們的美好生活”全國“村晚”示範展示活動,創新了新時代群眾文化活動的方式。作為全國“村晚”示範展示點,山西省晉城市陽城縣皇城村,大同市靈丘縣小寨村、黑龍河村、岸底村、紅石塄村、落水河村,在今年春節期間,用山西獨特的地方文化向全國人民展示了山西鄉村文化建設的新風采、新成果,這也是濃濃年味中山西優秀鄉村文化的一次精彩展示。這次“村晚”的亮點特色也比較突出。

第一,各級主管部門和領導高度重視,形成上下聯動的良好工作機制。近年來,山西以“群眾演、演群眾、樂群眾”為宗旨,以促進“文旅農商”深度融合為主線,在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正確領導下,通過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在全省廣泛開展“村晚”活動。

2020年,山西省首次舉辦了“果鄉的春天”運城市臨猗縣北景鄉西陳翟村“村晚”活動。通過認真調研、週密策劃,導演組用當地主導産業水果做文章,舞臺美術和道具由各種水果裝點,把種蘋果的能人、銷蘋果的行家、蘋果技術人員請上舞臺,臺上台下相結合,藝術作品與農業推廣相結合,讓觀眾體驗了一年四季果鄉的勞作和豐收場景。借助“村晚”的影響力,該村的水果在疫情發生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經濟效益,許多地方的領導爭著辦“村晚”。

為擴大影響,2021年舉辦了永遠跟黨走——山西省“美麗鄉村”鄉村“村晚”大比拼活動。山西省文化館業務人員帶動基層文化工作者、鄉土文化能人、非遺傳承人、文藝積極分子、文化志願者積極參與到“村晚”的創作、演出活動中,提升了“村晚”的藝術品質和品位,在全省掀起村村辦“村晚”、人人來參與的局面。

第二,主題突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

2022年山西省靈丘縣小寨村和陽城縣皇城村被文化和旅遊部確定為“村晚”示範展示點,分別於正月十二、正月十五通過山西公共文化超市雲平臺和國家公共文化雲進行現場直播。兩場不同特色的“村晚”活動全方位展現了山西省文旅融合特色優勢。

尤其在靈丘縣,各級領導對“村晚”活動高度重視,人民群眾對“村晚”的熱情非常高漲。作為此次山西省“村晚”的總導演,我帶領導演組成員充分挖掘地方優質資源、創新活動思路,結合靈丘縣提出的鄉村振興發展戰略組織、策劃、創作了“京西福地山水靈丘”小寨村“村晚”。導演組利用美麗鄉村獨特的自然面貌和環境,克服氣候、場地、交通等困難不利因素,因地制宜進行了“村晚”設計,把“村晚”活動地點選在了聞名全國的平型關大捷的主戰場靈丘縣的小寨村。從活動場地上,圍繞以“京西福地山水靈丘”來創意,用小寨村扶貧項目“羊皮燈籠”、岸上村的“水果蔬菜”燈籠裝點場地,用石碾、石磨做道具進行農特産品、文化産品以及奧運吉祥物的展示,把小寨村廣場、北方窯洞融為一體,以體現農村田園生活。從活動創意上,我們以體現老百姓“鬧紅火”“鬧新春”為特色,把傳統的舞龍舞獅、旱船秧歌、地方民歌説唱、小戲小品、廣場舞、紅色情景劇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挖掘整理,再融合非遺文創、農特産品、冬奧現代元素,把具有靈丘村味、年味、春味的“村晚”“鬧”成一道獨特的鄉村文化盛宴,展示出靈丘人民積極創造幸福生活的美好狀態。

第三,做好宣傳輿論報道,讓更多人參與到活動中來。一是擴大人民群眾對“村晚”的知曉度,通過宣傳發動700余人參與了“村晚”活動,規模宏大;二是氛圍營造,從1月28日舞臺搭建和現場佈置完成,各個節目陸續登臺體驗、預熱,同時讓每個人都成為“村晚”宣傳員和導遊,並製作直播小視頻、抖音等多種宣傳片,投放到各種媒體傳播平臺,在全國範圍宣傳造勢;三是社會效應,“村晚”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平臺、山西公共文化雲平臺、山水靈丘客戶端、看大同App四個平臺面向全國觀眾直播,演出當日觀眾就達250多萬人次。

第四,活動影響廣泛,群眾參與度高,成效顯著。人民群眾不僅是藝術的欣賞者,更是藝術的創造者。靈丘縣小寨村“村晚”在全體演職員的通力合作和省、市、縣、鄉、村各級領導和群眾的支援下圓滿結束,700余名演職員通過一個半月的創作排練,演繹了“我們的幸福生活”。全國各地關注、報道和觀看靈丘小寨“村晚”的媒體和觀眾、網友留言祝賀、點讚。

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志仁親臨指導、動員部署。演出結束後,他情不自禁地與現場演員、觀眾一起扭起了秧歌。他高興地説:“沒想到能看到這麼精彩的‘村晚’,很接地氣、很有品位,感覺很熱鬧、很親切,充分反映了山西省文化建設的成果,為全國觀眾奉上了原汁原味的鄉村年味,要在全省大力推廣靈丘‘村晚’經驗,推動我省群眾文化活動高品質發展”。

下一步,作為山西省大型群眾文化活動的總導演,我將繼續努力團結帶領省文化館業務團隊,努力創作更多有亮點、接地氣、有思想、有筋骨的優秀作品和文化活動,更好地服務農村、服務農民,推動山西省村歌、廣場舞等地方文化特色創新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和新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為山西省公共文化服務高品質發展不斷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者係山西省文化館專家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研究館員)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來自網路

原文連結: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3-01&page=6&detailId=%E2%80%9C%E6%9D%91%E6%99%9A%E2%80%9D%EF%BC%8C%E4%B9%A1%E6%9D%91%E7%B2%BE%E7%A5%9E%E6%96%87%E6%98%8E%E5%BB%BA%E8%AE%BE%E7%9A%84%E6%9C%89%E6%95%88%E8%BD%BD%E4%BD%93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