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王詩玥/柳鑫宇:突破,無論一路繁花或寂寞

發佈時間:2022-02-15 15:32:19 丨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丨 責任編輯:高彬



▲2月14日,王詩玥(右)和柳鑫宇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徐子鑒攝

新華社記者王春燕、樂文婉、張寒

一曲終了,王詩玥和柳鑫宇跪在冰面上緊緊相擁。女孩兒忍不住流下熱淚,男孩兒用擁抱安慰著她。隨後,他們起身向看臺上的觀眾揮手致意,激動的情緒難以抑制。

最終,這對中國組合在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項目的冰舞比賽中獲得第12名。

這看似平平無奇的第12名,是中國冰舞在冬奧會上的最好戰績。上一個歷史最佳戰績還要追溯到30年前:韓冰/楊暉于1992年在阿爾貝維爾冬奧會上獲得的第18名。

儘管不能登上領獎臺,但這一成績依舊彌足珍貴。王詩玥/柳鑫宇在為中國冰舞取得一次又一次突破的過程中,一路備嘗艱辛,也一路甘於寂寞。

艱難

在中國,冰舞起步時間晚、關注度低是個不爭的事實。甚至在北京冬奧會花滑團體賽結束後,還有中國記者在混合採訪區問他們冰舞與雙人滑的區別。

“習慣了,畢竟中國的冰舞水準與歐美的差距還非常大。”柳鑫宇耐心地説。

王詩玥與柳鑫宇此前分別練單人滑,但成績並不出眾,在遇到教練黃桂玉後,才開始搭檔改練冰舞,走上一條新的道路。

2015年在上海舉行的花樣滑冰世錦賽上,王詩玥/柳鑫宇以總分128.77分排在第19位,結束兩人的首次世錦賽之旅。

那是他倆第一次如此深刻地體會到,中國冰舞與世界領先水準的巨大差距。“我們沒想到這次成績這麼糟糕。希望以後能夠多參加國際比賽,給裁判們留下深刻印象。”王詩玥説。

兩年後,在日本札幌亞冬會花樣滑冰冰舞自由舞比賽中,王詩玥/柳鑫宇獲得98.26分,以164.28分的總分戰勝東道主選手村元哉中/裏德,獲得金牌。當時,王詩玥的膝蓋不慎被冰刀劃傷縫了三針,自由舞比賽能夠順利完成並最終獲得金牌實屬不易。

2018年平昌冬奧會,儘管已經盡力,但他倆在韻律舞的表演中最終名列第22,根據比賽規則無法晉級自由舞比賽,他們的首次冬奧之旅就這樣結束了。

當時只有23歲的王詩玥流下眼淚,傷心又委屈。她説:“我們真的很希望把兩套節目都在平昌展示出來,沒能做到很遺憾。”

逐夢

突破出現在他們走出國門、來到高手如林的“加拿大餃子館”之後。位於加拿大蒙特利爾的國際滑冰學校堪稱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冰舞訓練基地,因為在那裏訓練的人太多了,因此被中國冰迷起了個“餃子館”的外號。

蒙特利爾國際滑冰學校的負責人帕特裏斯·勞宗是加拿大人,運動員時期他與自己的舞伴取得了輝煌戰績,獲得過兩次世錦賽銀牌,並在四大洲錦標賽上獲得冠軍。退役後,這對加拿大冰舞組合在蒙特利爾開辦的滑冰學校,堪稱“冰舞高手加工廠”。

本屆冬奧會上,全部23對參加冰舞比賽的選手中,有11對跟隨勞宗訓練,其中的10對選手順利晉級自由舞比賽,這當中就包括冠軍組合帕帕達吉斯/西澤龍。

“剛去加拿大的時候,我們也很不相信自己,非常迷茫、特別不自信。但後來整個團隊給了我們力量和自信,幫助我們成長。”王詩玥説。

勞宗在2019年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就認為這對中國組合很有潛力,“世界前十是很有可能的,我要做的就是幫助他們發揮自己的優勢”。

王詩玥説:“後來我們發現原來可以。可能我們起步晚一些,但是我們相信通過後天努力可以追得上來。”

由於疫情影響,王詩玥/柳鑫宇從2020年起只能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與加拿大教練組溝通、訓練,效果相較以前大打折扣。

“通過視頻上‘網課’,非常影響效率,以前可能兩節課就學會的東西,通過視頻需要兩周甚至更久的時間才能掌握。”柳鑫宇説。

王詩玥也説:“我們在加拿大訓練狀態非常好,但通過視頻學習非常困難,我都覺得可能全國冠軍都保不住了,時不時地情緒上來了就會崩潰一下。”

北京冬奧會是王詩玥/柳鑫宇的第二屆冬奧會,也是他們時隔兩年重返世界大賽的舞臺。相比緊張,他們更多的情緒是興奮和激動,因為“太想念賽場了”。

展望

北京冬奧會上,王詩玥/柳鑫宇一共比了四場。他們先是在團體賽中憑藉刷新自己韻律舞賽季最佳的成績,拿到6個積分,為中國隊首次晉級團體賽下一輪立下汗馬功勞;隨後又在團體賽中首次展示了自己的“中國風”自由舞,這也是他們第一次在奧運會賽場上表演自由舞。隨後在單項賽中,他們的韻律舞和自由舞分別得到73.41分和111.01分,並最終獲得第12名。

儘管創造了中國冰舞在冬奧會上的最好成績,但他們自己的目標其實更高。“我們的目標其實不止第12名,我們希望能達到世界前十,這也是我們説了好幾年的話,如果還能繼續參加下一屆冬奧會,我覺得我們倆會突破前十。”王詩玥説。

不止期待自己的下一屆冬奧會,王詩玥和柳鑫宇對中國冰舞的未來也充滿信心。“現在冰舞的後備力量還比較充足,只不過中國、甚至亞洲的冰舞,實力還是不夠強,畢竟起步也比較晚。”王詩玥説,現在已經感覺到年輕隊員們上了一個臺階了。

柳鑫宇説:“雖然我們現在不是世界最頂尖的選手,但是我們願意去嘗試、去突破。就像咱們的短跑運動員蘇炳添一樣,我們想把中國甚至亞洲的冰舞帶到更高位置。”

“只有通過我們自己的努力才能讓大家認識到我們,大家才會對這個項目感興趣。這樣源源不斷地走下去,我覺得咱們的後備力量一定會非常強。”王詩玥説。

一路寂寞之後,王詩玥與柳鑫宇期待未來一路繁花。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原文連結:

http://mrdx.cn/content/20220215/Page01DK.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