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名校訪談

讓歌聲盪漾在美麗的校園

發佈時間:2021-12-27 16:01:33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責任編輯:高彬


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小音樂家協會近日誕生了,這是由小學生自己組織的小音樂家協會,也是國家教育部頒布“雙減”計劃之後,由小學生自己組織的業餘藝術團體。                                

海澱區民族小學為更好地貫徹和執行"記住要求,心有榜樣,從小做起,接受幫助"的16字要求,專門打造專題展廳,豐富校園文化建設。學校發揚傳遞精神,傳承文明,讓每一段時光都留下學生成長的印跡和文化的迴響。被清新花草綠樹環繞的文化走廊,每一處角落都詮釋著童年的夢想,映射著太陽的光亮,見證著孩子們"和而不同,快樂成長"的印記!

十八年前的民族小學,沒有一名學生會演奏樂器,也沒有一個學生社團,被人稱為“藝術的沙漠”,歷經十幾年的成長歷程,學校發展成為“藝術的花園”,“民小”本著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精神,先後組織了民樂、合唱、京劇、舞蹈等藝術社團,為同學們提供了發現美、感受美、表現美、創造美的廣闊藝術舞臺,同學們盡情地發展自己的愛好和特長,實現了校訓所説“做最好的我,在我最好的方面”。不光這樣,他們的藝術社團也取得了豐碩的藝術成果,多個藝術團體在國際、全國、市區的舞臺上綻放光彩,師生的歌聲盪漾在古香古色的綠色校園!

據負責藝術社團指導工作的趙志敏介紹,2007年“民小”創立了第一個學生社團馨星民族樂團,他們,連續五年蟬聯北京市學生藝術節金獎與海澱區金獎,舉辦了13場學生專場音樂會,代表學校出訪美國、英國等國家;2014年“民小”成立了陽光合唱團,憑著過硬的專業能力,先後獲得第十一屆世界和平合唱節金獎、海澱區及北京市第二十四屆學生藝術節合唱展演金獎;“民小”2017年又成立的鳴曉京劇社團,多次榮獲“國戲杯”大賽一等獎,並代表學校出訪日本、澳洲,成為民族文化傳播的小使者,在今年第十一屆“國戲杯”大賽中又獲獎;2019年,荷風舞蹈社團成立了,高年級組演繹的舞蹈劇目《五星紅旗迎風飄》登上了全國“美育”展演的舞臺,獲“陽光少年十週年榮耀盛典——中小學美育教育成果展示”金獎。低年級組演繹的蒙古族舞蹈《馬蹄噠噠》,在第六屆全國舞蹈藝術展演中,獲得兒童A組金獎。

除此之外,“民小”各個藝術社團,還在各方面展現著自我的魅力。

在《做最好的我》校史話劇中,民樂團演奏的《我的祖國》、合唱團演唱的《好學生就該做棟樑》,舞蹈社團表演的《建設中的校園》也是一道靚麗的風景。

在2021年的《跨越百年的一堂課》教育家實踐研討活動中,各個藝術社團都展示了自己的才藝,為學校增光添彩。

每年“民小”開放日,六一兒童節慶祝活動中,都有各個藝術社團的身影,讓更多的人感受民族小學的藝術風采。

民族小學社團在追求藝術的完臻之時,更重視藝術普及性活動。

他們不僅有蓬勃生機的藝術社團,還開展很多藝術活動,讓每一位同學參與其中。

每年一次“班級合唱展演”,全由學生自己伴奏,自己指揮,每一位同學都有登臺的機會,爭當小指揮家,小領唱員。如“五9班”的曹程雅同學,她不但是京劇團骨幹,還是校合唱團領唱。“民小”的師生共同快樂歌唱,歌唱祖國、歌唱幸福的生活、表達“民小”師生的幸福與快樂。

還有音樂沙龍活動,清晨踏入校園,同學們會聽到動聽的音樂,伴著優美的樂曲,他們跑步、讀書,同學們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藝,喜歡的同學駐足欣賞,掌聲、讚美聲、琴聲、歌聲,多麼美妙!

他們還利用中午的廣播介紹民樂、合唱、西洋管弦樂,普及音樂知識。

在學校為他們搭建的藝術節上,他們自信地進行才藝展示,在藝術交流中結交朋友,相互學習,為校爭光,畢業生還把歌聲帶到中學、大學校園。帶到家裏,帶到社區,飛向世界各個角落。

音樂會上,他們不僅會欣賞藝術,還擁有良好的觀看“禮儀”,學校教會同學們在藝術殿堂中做溫文爾雅的文明小觀眾。

“民小”在慶祝建黨100週年活動中,同學們載歌載舞,呈現了千人慶祝黨的生日的盛況。他們還自己製作《唱支山歌給黨聽》的音樂視頻,被中國教育臺轉播。

榮任“民小”小音樂家協會會長的六7班同學徐明達表示,2021年,在“雙減”背景之下,在校領導與音樂老師的幫助下,我們組建了“小音樂家協會”,為我們自己的藝術發展提供了更大空間。我們可以自己作主,自主發展。經過與老師及其他成員的商討,我們計劃在2021—2022學年第二學期,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藝術活動,進一步豐富同學們的課餘生活,普及音樂知識,陶冶藝術情操,提升全校學生的音樂素養和藝術素質。

首先在校廣播臺加強音樂廣播。增加節目播出頻率,爭取每兩週一次;設聲樂、器樂、戲曲和舞蹈等專業板塊,輪流開展廣播,創新節目內容、豐富節目形式,播放同學們喜歡的音樂作品,介紹音樂家,講有趣的音樂故事。

還要創新合唱比賽形式。我們將調整學校“班級合唱展演”的形式,保留原有優秀的部分,比如學生伴奏,學生指揮,增加班級的自主力度,參加學校合唱比賽的歌曲,可以在班級內部選擇,所有同學都有選擇權,集思廣益,用我們的喜歡的形式唱我們喜歡的歌。

繼續開展音樂沙龍活動,並舉辦學生音樂會。倡導各年級結合班級實際,選擇曲目和表演形式,為同學們提供平臺。同學們可以自主報名。開辦音樂大師課堂,每兩個月舉辦1次,邀請音樂專家、大師來我校舉辦講座,普及音樂知識、教授樂器演奏技巧等等。

“開展普及音樂知識活動”更是小音樂家協會的主要內容。先成立音樂宣傳隊,從不同年級入手,分項目普及音樂知識,並到低年級部進行宣講。面對全校學生招募“小音樂家”協會會員。

“民小”小音樂家協會會長徐明達在成立大會上表示:我們肩負著祖國的未來,我們將會在“民小”樂園中快樂成長,用音樂感染身邊的人,在美麗的校園中放聲“歌唱”。(陳復塵/文李響馬桓勝/攝影)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