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舞劇《28天》講述開國大典背後傳奇

發佈時間:2021-12-09 10:24:21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高彬


由北京演藝集團出品、北京歌劇舞劇院製作的舞劇《28天》即將首演。

本報訊(記者韓軒)新中國成立前夕,一群年輕的舞美隊員接到了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任務:要在28天內裝飾天安門城樓,迎接開國大典。12月16日、17日,舞劇《28天》將在北京二七劇場首演,青年舞蹈家將為觀眾揭開72年前開國大典背後的一段神秘往事。

舞劇《28天》由北京演藝集團出品、北京歌劇舞劇院製作。該劇講述了1949年金秋,新中國成立在即,晉察冀軍區抗敵劇社一群年輕的舞美隊員接到裝飾天安門城樓的任務,而留給他們的時間只有短短28天。隊員們前後設計了20種方案,最終八盞大紅燈籠的設計得到了周恩來總理的認可並最終實行。

1949年開國大典當日,八個每個約重80公斤的大紅燈籠懸挂在天安門城樓上,見證新中國的誕生,這也是有記載以來最大的圓紅燈籠,直到1994年被摘下。燈籠也成為舞劇《28天》貫穿全劇的重要線索。

該劇導演王圳冰介紹,演員們用肢體演示製造燈籠的過程。為了更直觀地了解宮燈的製作,舞美設計王玥琛、畢欣冉還走訪了北京市美術紅燈廠進行實地考察學習,那裏是晚清時期為宮廷、王府製作宮燈的文盛齋。他們參考大量資料,將制燈的過程細化,再編成舞段。據介紹,全劇的高潮部分將出現兩個巨大的半成品燈籠框架,演員們在燈籠框架中穿梭舞蹈,在展現出高超舞技的同時,也表達了宮燈製作技藝的繁複。導演黃雲松也介紹,除了北京宮燈,舞段中還加入了京西太平鼓的非遺元素,因為在開國大典當日,北京市門頭溝區太平鼓隊在天安門廣場參加了歡慶表演。

該劇在音樂設計上充滿京味,三弦、京胡、小快板等配器展現北京風格。此外,《義勇軍進行曲》《國際歌》等音樂的旋律也被化用。舞美設計則採用實景與投影結合的形式,開國大典珍貴的歷史資料和新設計的場景將用投影的形式在舞臺上呈現。

《28天》的主創群體平均年齡只有三十多歲,演員平均年齡還不到三十歲,這也契合了當年為開國大典奔忙的舞美隊員的年齡。為了展現這些年輕而真實的小人物,《28天》劇情編排也詼諧幽默,“這個故事最讓我感到震撼的是,當年完成這麼重要任務的一群人,竟然是和現在的我們差不多大的一群年輕人,”導演王圳冰説,“他們是我們的前輩,但我們更願意把那個時間節點的他們當做同齡人去理解,我們希望用青春致敬青春。”

原文連結: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1209/20211209_015/content_20211209_015_2.htm#page14?digital:newspaperBjrb:AP61b118cee4b04441fdd9e45d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