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皮影舞臺上演冰雪奇緣

發佈時間:2021-11-26 15:23:24 丨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丨 責任編輯:高彬



以冬奧項目為主題的“冰雪皮影精雕作品”。受訪者供圖

“象媽媽,冬奧會就要來了,您是體育專家,快跟我們説説裏面都有一些什麼運動項目啊?”影窗上,一隻憨態可掬的企鵝“笨笨”奶聲奶氣地説。話音未落,旁邊的象媽媽就介紹起來:“冬奧會的項目可多呢,你們看!有速度滑冰,還有跳臺滑雪、高山滑雪、越野滑雪……”伴隨著它的講述,皮影人物踩著滑板表演起滑雪動作,手持冰球桿打起了冰球,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走到影窗後面,7位“拿線”藝人熟練地操縱著竹籤,控制著不同穿著、大小各異的影人,完成了表演。

這是北京龍在天皮影藝術劇院最近創作的一部皮影戲《尋找雪姑娘》的片段“冰雪運動會”。不久前,“冰雪運動會”登上央視戲曲頻道,諸多冬奧會項目以皮影的形式呈現在觀眾面前,讓人耳目一新。劇院院長王熙表示:“以前的皮影戲裏有打鬥動作,也有芭蕾舞,但用皮影表現冬奧運動項目還是第一次,演員們收穫了滿滿的成就感。”

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臨近,人們對冰雪運動的關注度逐漸提升,北京龍在天皮影藝術劇院探索如何讓皮影這種古老的非遺藝術與冬奧題材相結合,以童話故事的形式介紹冬奧會,讓更多人了解冬奧、參與冰雪運動。《尋找雪姑娘》就是他們的第一部冬奧題材皮影戲。

《尋找雪姑娘》中的主要形象包括冰王子和雪姑娘等人物形象,和象媽媽、象哥哥敦敦、企鵝笨笨等動物形象。在遷徙途中,象哥哥敦敦碰到了丟失搭檔的冰王子;小企鵝笨笨在離家出走時,遇到了和冰王子走散的雪姑娘。在小動物們的幫助下,冰王子和雪姑娘終於在冰面相遇,原來他們是冬奧會花樣滑冰運動員。在歡聲笑語中,冰王子和雪姑娘給動物們演示了冰球和冰壺技巧,最後還表演了花樣滑冰。


由於涉及多種冰雪運動,傳統的皮影戲表演並沒有相應的動作程式,創作初期,演員們需要克服對冬奧會運動項目了解較少的短板。為此,他們觀看了大量冬季運動會影像資料,總結出各項動作的表演要領,並把每次表演的效果拍攝下來,不斷比對改進。

“皮影戲表演時,影人在螢幕上完成的每一次打冰球、玩冰壺、花樣滑冰等動作,都需要後臺演員的默契配合。完成拋跳等高難度動作時,每個影人更是需要至少兩名演員的配合操縱才能完成。經過3個月的排練,這部戲才打磨成現在的樣子。”王熙介紹説。

為了讓皮影舞臺上的人物形象親切動人、貼近青少年觀眾,《尋找雪姑娘》還特意設計了大象、企鵝等動物形象,在講述中融入童話情節,上演了一齣人與動物的冰雪奇緣。“冰球像是在冰上打曲棍球,要求運動員既要會滑冰,還得會打曲棍球”“你們看,他們拿的冰壺,像不像一個大象棋”……表演中,不乏這類生動通俗的臺詞,激發觀眾走近冰雪運動的熱情。

除了表演生動,《尋找雪姑娘》的影人形象也可圈可點。作品中冰王子和雪姑娘的造型,設計靈感來自冰上運動“雙人花樣”滑冰服飾。冰王子的服飾紋樣採用“火苗”裝點,寓意這項運動活力四射、熱情似火;雪姑娘的服飾採用“雪花”裝點,寓意晶瑩純凈、動感柔美。“這兩種圖案的紋飾也恰是傳統皮影藝術常用的,千年非遺與冰雪運動巧妙融合,相得益彰。”王熙説,“我們還根據本屆北京冬奧會跳臺滑雪、俯式冰橇、花樣滑冰、冰球、冰壺等15種運動項目的動作特點,以北京皮影造型為基礎,研發了15件‘冰雪皮影精雕作品’,打造成系列冰雪主題皮影壁燈《冰裳蝶舞》。希望大家能通過皮影戲和這些衍生藝術品感受到傳統藝術的現代活力。”(張羽珺張鵬禹)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1年11月26日第07版)

原文連結: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1-11/26/content_25890758.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