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中國音樂家錄製聖-桑鋼琴三重奏

發佈時間:2021-11-26 09:18:30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高彬


本報訊(記者高倩)一曲《天鵝》優雅、溫柔、潛藏憂鬱,是法國作曲家聖-桑最為人熟知的作品之一。2021年是聖-桑逝世百年,小提琴家陳曦、鋼琴家孫佳依、大提琴家史鑫三位中國傑出青年音樂家共同灌錄了《聖-桑:鋼琴三重奏》專輯。昨天,專輯分享活動在陶然天藝術空間進行。

包括《天鵝》在內,本張專輯還收錄了全套聖-桑鋼琴三重奏,據悉,這是中國音樂家首次錄製出版本套作品。陳曦、孫佳依、史鑫三位演奏家有著頗深的緣分,他們都曾就讀于中央音樂學院,後來又都赴美國柯蒂斯音樂學院深造,對音樂的認知相當默契。他們沒有選擇傳統的錄音棚或音樂廳,而是在一所別墅中進行同期錄製。

“重奏類專輯有別於傳統專輯的錄製,最重要的在於捕捉到幾件樂器碰撞交織出的融合音響,而不是單一樂器的音響,三重奏也很有可能費力不討好。”專輯製作、出品人劉達介紹,在錄製中,他們需要考慮到更高維度的音響藝術美學,比如環境、氛圍、密度甚至演奏情緒與錄製順序的關聯等等。別墅空間裏,演奏者與錄音師可以放下“幹活”的心態,更加放鬆地進行打磨。“這是一張用耳朵錄的專輯,不只是用手或眼睛。”劉達説,找到人與人、與樂器、與錄製設備以及建築環境之間的共振與全新融合,是錄音的樂趣與境界所在。

原文連結: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1126/20211126_010/content_20211126_010_5.htm#page9?digital:newspaperBjrb:AP619ff20ae4b0f1c8e7e89fd4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