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華風國韻

《嶺舞•大樂妙音》全新問世 ——非遺文化再放光彩

發佈時間:2021-11-10 14:20:20 丨 來源:環球網 丨 責任編輯:高彬


高亢的螺號、悅耳的短笛、空靈的鐃鈸、賦予韻律的雙面搖鼓等樂聲作為前奏,引出一段古色生趣、餘音繞梁的梵音,充滿韻味,讓人置身遙遠的嶺國。

這就是由格薩爾演劇團和青海瑪沁嶺日格薩爾文化傳承弘揚團所集體創作的歌舞音樂——《嶺舞•大樂妙音》。

《嶺舞•大樂妙音》是百年前麥彭仁波切所著作的讚舞歌,是紀念傳奇人物格薩爾剷除邪惡、造福人民,以浩然正氣和神奇力量勝服四方的歡慶舞蹈。歌曲分為四章:迎請舞、禮供舞、事業舞、妙音吉祥舞。

格薩爾是藏族文化中的傳奇英雄,以其為人物原型的口述史詩《格薩爾王傳》,曾被載入中國文學史冊。2006年,《格薩爾》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09年,“格薩爾史詩傳統”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格薩爾作為藏族人民千年傳頌的英雄,他的史詩是我們國家文化中璀璨奪目的瑰寶,並在當今享譽于全世界。而《嶺舞•大樂妙音》正是格薩爾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和表現形式。

《嶺舞•大樂妙音》在不斷的創作中,發展出了很多版本。為了呈現最忠實于原作的原生態的歌舞作品,格薩爾演劇團和青海瑪沁嶺日格薩爾文化傳承弘揚團,投入大量人力和財力,深入走訪,翔實資料,嚴格勘校,重新創作並錄製了這首舞蹈音樂。

此版《嶺舞•大樂妙音》經各方專家嚴格論證,獲得一致首肯,從而使得這首百年妙音舞蹈得以原版再現。創作問世後,日益成為大眾喜愛的舞蹈,並使格薩爾文化得以發揚。

原文連結:

https://biz.huanqiu.com/article/45WCwoYuhLi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