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精彩瞬間

《突圍》回歸主題精彩起來

發佈時間:2021-11-04 09:18:58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高彬


本報記者李夏至

根據周梅森小説改編的現實主義電視劇《突圍》在衛視播出過半,伴隨著一場突發的礦難,劇情進入了加速期。5億棚改資金的挪用牽出京州中福公司的貪腐窩案,大型國企中福集團與京州市政府的懶政問題交織,《突圍》終於開始呈現出反腐大劇的成色。

這種劇情的深入直觀反應在收視率和口碑上。該劇自播出以來,在微網志劇集影響力榜、熱播榜、小時榜連續6天佔據榜首、抖音劇集榜連續4天第一名、各視頻平臺電視劇榜連續10天持續霸榜,斬獲全網熱搜三百多個,僅浙江衛視相關平臺播放量就破12億。

在最新的劇情裏,此前暗暗鋪設的矛盾集中爆發。京州市層面,市委書記呂德光意欲廢止24號文件,卻遭到市長的強烈反對;中福公司層面,石紅杏不抵壓力向牛俊傑坦白京豐、京勝礦交易的真相,天價交易內幕逐漸被揭開;中福集團層面,董事長林滿江一意孤行任用不稱職幹部陸建設,集團上下敢怒不敢言;京州中福與長明集團的合作背後又有哪些驚人的內幕,謎底也將一步步揭開。在劇情愈發精彩之時,之前看上去冗雜的線索和人物都變成了這場棋局上的棋子,每個角色都承擔著推動劇情演進的關鍵作用。

這種由簡入繁、由淺及深的劇情推進方式,雖然一開始會讓人覺得進度過慢、劇情“勸退”,但經過綿密的線索鋪墊,對於劇集反映的國企內部貪腐窩案,其實起到了主動降低理解難度的作用。在《突圍》剛剛播出之時,就有不少聲音認為,該劇應該從京州中福的礦難入手,以突發事件為抓手引入正題,這也和該劇的前作《人民的名義》結構相似。但在原著作者兼編劇周梅森看來,兩部作品反映的主題不同,創作手法也不需要追求完全一致。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人民的名義》是案件劇,故事推動明顯,但這部劇是作者對社會圖景的描摹分析,“國企是國之重器,是壓艙石。這種情況下,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社會呈現出什麼樣的面貌,是一個非常博大、值得書寫的命題。”

值得一提的是,《突圍》作為一部群像劇,目前塑造的諸多人物皆十分生動,人物的設定和演員的表演整體也都在水準之上。由靳東主演的核心人物齊本安在劇中拋棄了過去慣有的高管模式,深刻地刻畫出了“空降兵”的惶恐,以及堅持黨性原則的堅定。另一主線人物石紅杏的扮演者閆妮,也在該劇中有突出的表現,由她呈現出的“林家舖子”之倡狂任性,讓觀眾能直接理解國企內部專權獨斷的危害,也讓這種由權力不受監管而導致的國有資産流失而痛心疾首。由藝術青年耿樂飾演的牛俊傑,更是在打破個人形象的基礎上,活靈活現地塑造了一個剛正不阿的正面形象。黃志忠飾演的中福集團董事長林滿江,與齊本安、石紅杏同為一個師父帶出來的徒弟,三人同樣來自基層,本來情同手足,但是在金錢和權力的誘惑下,林滿江逐漸迷失了自己,成為全劇頭號反派人物。黃志忠演出了這個人物的權謀、霸道、陰險、貪婪,得到了網友很高評價。

劇中還有句號飾演的官迷陸建設,懶政不作為的京州市長吳雄飛,被迫靠邊站的前區長陳英誠,討債公司老闆李順東、老賴錢榮成、堅持原則的紀檢幹部張繼英等角色,正是這些演員的精彩詮釋,帶領觀眾一步步走向劇情深處,這也是《突圍》劇情步入中期後逐漸引人入勝的基本保證。

原文連結: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1104/20211104_011/content_20211104_011_2.htm#page10?digital:newspaperBjrb:AP6182ef10e4b023337f02ca3b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