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故事

我就是忍不住想為你擂戰鼓

發佈時間:2021-10-21 09:39:08 丨 來源:中國文化報 丨 責任編輯:高彬


我就是忍不住想為你擂戰鼓

——寫在第九批“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遴選之後

項筱剛

近日,第九批“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遴選工作落下帷幕,共遴選出《領航》等24首歌曲。

作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大型情景史詩《偉大征程》的主題曲,《領航》(集體詞、亢竹青曲,殷秀梅、廖昌永、麼紅、魏松等領唱)無疑是此第九批“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中最令人矚目的一首。無論是在《偉大征程》的尾聲部分將整場演出推向高潮,還是作為新時代的“抒情頌歌”而彰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之宏大主題,《領航》無疑是此24首歌曲的領跑者,雖然其出自一位青年作曲家——亢竹青之手。

《請放心吧!祖國》《阿秀》《親戚》3首歌曲均似在不經意間流露出詞曲作家向新時期以來的經典作品致敬的創作意圖。作為第九批中唯一的一首軍旅歌曲,《請放心吧!祖國》(陳道斌詞、王喆曲,雷佳唱)以戍邊戰士第一人稱的口吻,向千里之外的母親吐露出“當我在戰鬥中犧牲請別難過”的心聲,令人情不自禁地想起1980年代的那首家喻戶曉的《再見吧,媽媽》(陳克正詞、張乃誠曲,李雙江唱)。《阿秀》(陳道斌詞、戚建波曲,王麗達唱)是繼歌劇《扶貧路上》後又一部(首)以“七一勳章”獲得者、“時代楷模”——黃文秀為謳歌對象的作品;《親戚》(董玉方詞,火星電臺、張傑曲,張傑唱)則獨闢蹊徑地將關注的筆觸指向了其樂融融的親情。不同的是,《阿秀》以詩意的手法,喚起了人們對1990年代初敘事歌曲《小芳》(李春波詞、曲、唱)的回憶,《親戚》則以口語化的語調使人想起了1990年代末風靡一時的《常回家看看》(車行詞、戚建波曲,陳紅唱)。

值得一提的是,此24首歌曲中有兩首作品均為諸詞曲作家的再度合作——《永生不忘》(電視劇《國家孩子》主題歌,樊孝斌詞、張宏光曲,旦增尼瑪唱)與《蜀道向天開》(朱海詞、舒楠曲,雲朵唱)。源於蒙古族長調音樂素材的前者,是詞曲作家繼《向天再借五百年》(電視劇《康熙王朝》主題歌,韓磊唱)後的再次聯袂;以情歌形式呈現並謳歌蜀道天翻地覆的今昔變化的後者,則是詞曲作家繼《不忘初心》(韓磊、譚維維唱)後的又一次強強聯手。

此第九批“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中,多首作品不約而同地選擇了“第三人稱”的傾訴,如《是你一直想著我》《人民幸福》與《阿依努爾》等。作為扶貧題材的作品,一度、二度創作的相比肩,使得《是你一直想著我》(黃小名詞,熊緯、潘慶蓓曲,石倚潔唱)在某種程度上具備了藝術歌曲的特徵;“獻給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人民幸福》(任毅詞、利宇翔曲,湯子星唱)堪稱《是你一直想著我》的姊妹篇,儘管二者的演唱方法不同,分別運用了美聲、流行唱法,足顯用什麼演唱方法詮釋作品不重要——重要的是作品本身須有“物”可言、有“情”可抒。而在鮮見的“支教”題材的《阿依努爾》(許會鋒詞,陳子文曲、唱)中,“第一次和你偶然相遇,才知道你家住在烏魯木齊”等口語化的敘説,使得該歌曲更加“接地氣”,小夜曲式的曲風令人瞬間竟難以將其與“中國夢”——如是宏大敘事的主題相聯繫。就此而言,《阿依努爾》今年5月入選中國文聯、中國音協在京舉辦的《各族兒女心向黨》大型演唱會顯然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亦反映出中國音協麾下音樂家“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創作已然蔚然成風。

萬丈高樓平地起。

不包括此第九批24首歌曲,之前已有八批共197首“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脫穎而出,如:第一批之《天耀中華》《中國之夢》《美麗的中國夢》,第二批之《時間都去哪兒了》《北京時間》《假如今天你還在》《站在草原望北京》《大夢中國》,第四批之《不忘初心》,第五批之《春到最北方》《月亮看我》,第六批之《幸福新起點》,第七批之《看不夠美麗中國》,第八批之《堅信愛會贏(粵語版)》《親愛的中國》《石榴紅了》《你笑起來真好看》等。其中,前八批中有若干詞曲作家再度加盟此第九批的詞曲創作,如朱海、秦新民、宋小明等詞作家,印青、舒楠、戚建波、王備等作曲家。

無論是前八批的作品,還是此第九批的歌曲,其中相當一部分入選佳作幾乎延續了《延安頌》(莫耶詞、鄭律成曲,1938)以來“抒情頌歌”一以貫之的傳統——“淳樸的真情”“含蓄的愛情”“燃燒的激情”。如果説《延安頌》等作品力透著延安時期之“革命的現實主義和革命的浪漫主義相結合”的創作美學的話,那麼以《不忘初心》《假如今天你還在》《領航》等為代表的這九批共221首作品,則努力詮釋“後延安時期”之“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的創作理念,並將足以穿越時空、橫亙未來的“延安精神”在新時代推向縱深。

正如此第九批“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之《人民幸福》所唱:“我就是忍不住,從心裏為你折服。”“我就是忍不住,想為你擂戰鼓。”毫無疑問,它已然是任毅、利宇翔與湯子星的三重唱。然,又豈止是這三位藝術家心弦的撥動?

原文連結: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1-10-21&page=3&detailId=%E6%88%91%E5%B0%B1%E6%98%AF%E5%BF%8D%E4%B8%8D%E4%BD%8F%E6%83%B3%E4%B8%BA%E4%BD%A0%E6%93%82%E6%88%98%E9%BC%93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