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教育

謝欣舞蹈劇場《九重奏》用舞者的身體“演奏”交響樂

發佈時間:2021-07-30 09:34:52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責任編輯:曉程


劇照 劇組供圖

中新網北京7月29日電 (記者應妮)2021中關村舞劇節·謝欣舞蹈劇場作品《九重奏》將於9月17至18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這場現代舞的核心在於,舞者的身體可以是任何一種樂器,九名舞者在臺上如同演奏一部交響樂。

劇照劇組供圖

現代舞《九重奏》是謝欣舞蹈劇場2020年推出的最新作品,由中國青年舞蹈家謝欣領銜樊小蕓、王琦之等共同演出。藝術總監謝欣海特別邀請了兩位享譽全球的編舞家——西班牙的蓋伊·納德和瑪麗亞·坎波斯作為《九重奏》的編舞。

“它的運動邏輯非常物理性,要把跳舞的‘跳’字去除。也就是不去主動激發肌肉,單純憑藉重力等自然感覺來引發舞蹈,最大化地尊重身體本身的運動原理和科學性。”謝欣表示,這樣的現代舞風格與舞團以往的作品風格有很大的不同,在國內也是罕見的。整部舞蹈結合雙人舞和群體舞交互變幻的形體關係,呈現出了一個驚險刺激的舞臺世界,九位舞者慢慢加入,逐漸融合成一個力量的隊伍,像宇宙星系一般呈現出物理學力量的自然美感,他們不是單純的個體的舞者,更像是互相牽引、共同合力的一個整體。

對謝欣來説,《九重奏》的表演感受非常特殊。“以前會覺得自己在一部作品中擔任很重要的部分。但在《九重奏》裏,我作為第一個出場的舞者,像開啟了一段旅程,要不斷調整呼吸和腳步,讓觀眾順著我的狀態和方向去看到整個空間。我像一個引領者,帶大家進來,當第二個舞者加入,我們只有互相的作用力,很純粹。但當第三個人來,我就發現我不再是這個空間的主人,我必須要關注每個人每時每刻的現場,我要冷靜,感受重量。當越來越多的人加入進來,我會發現我的決定已經不重要。我需要隨波逐流,我要去觀察感受那個‘波’和‘流’,我不創造任何‘力’,大家包裹著我,我們一起去下一個地方。”

取名為“九重奏”,用音律的和諧詮釋了九名舞者身體的技巧與合作。在創作過程中,謝欣也經常用一些樂器的形容來啟發舞者,比如想像一下身體像是手風琴的封箱,或者將身體比喻成鋼琴的琴音,是流動而有能量的。“身體可以是任何一種樂器,在轉換身體動作的時候其實是在轉換質感,聲音持續的長短,音色的尖銳或者低沉,都會帶來Musicality(音感),這可以啟發我們身體的創造性。”在謝欣看來,舞者的身體與其説是一種樂器,不如説是可以變成任何樂器,可以演奏一台交響樂。

在《九重奏》的舞臺上,旋擰、失重、懸浮、托舉、拋接……身體與身體之間有無窮可能的“碰撞”與“激發”,在高難度的技巧中,是自由的身體與自然力的交織,藝術的美在其中慢慢浮現。對於謝欣來説,技巧是服務於創作者需求的。“比如説走路、呼吸、跌倒、爬起、重力的拋接,都有技巧。我們把身體的某個部分沿著一個方向深入地研究,讓技巧變成創作過程中可以使用的豐富的資源庫。”

自《九重奏》去年在上海世界首演以來,便收穫了無數業內人士的好評以及不少觀眾的讚美。演員、舞者尹昉評價它:“驚險、刺激、有趣!”甚至有觀眾感嘆道,“震撼得讓人‘無法動彈’”。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