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寧夏“文化大篷車”永遠在路上

發佈時間:2021-07-28 10:48:16 丨 來源:中國西藏網 丨 責任編輯:曉程


“大家回憶一下剛才的劇情,你們的肢體語言太過僵硬,沒有很好地表現出人物性格、塑造人物形象、豐富話劇內容。”7月24日,寧夏話劇院排練廳內,隨著音樂一遍遍迴圈往復,汗水一次次濕透演員們的衣背。儘管已經基本排練成形,但80歲的王志洪依然給話劇《閩寧鎮移民之歌》續集不斷“挑刺”。

從第一部話劇《包産到戶》至今,寧夏話劇團原團長王志洪已經寫了70多萬字劇本。他坦言:由於身體原因,《閩寧鎮移民之歌》續集很有可能是他創作的最後一部戲。“從藝50多年來,我見證了‘文化大篷車’一路走來的榮耀與艱辛,我最美好的經歷就是伴隨話劇這門藝術一起走過,‘大篷車’既是一個流動舞臺,又是文藝創作中‘工匠精神’的歷史傳承。”王志洪説。

從1984年至今,寧夏話劇團“文化大篷車”已更新至第四代。37年來,這輛“大篷車”行駛百萬公里,流動演出超過9000場,足跡遍及寧夏各個鄉鎮。在四代“文化大篷車”上,廣大文藝工作者躬耕其中,一絲不茍、精益求精,這是劇團的立團之本,凝聚起他們不斷創新進取的精神。一大批反映農村生活變化、社會改革風尚的優秀作品應運而生:反映農民轉變觀念、進城務工改變生活的《鐵桿莊稼》,宣傳新農合幫扶政策的《鄉村醫生》,表現寧夏生態移民群眾新生活的《閩寧鎮移民之歌》……

寧夏演藝集團話劇院副院長李瀚林説:“不管‘文化大篷車’行駛到哪,只要我們始終堅持文藝創作的‘工匠精神’,不畏艱難、實幹苦幹、敢為人先、勇於探索,在新時代的逐夢征程上一往無前,寧夏話劇就能永遠充滿活力。”

近年來,寧夏相關部門堅持把文化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大力弘揚“文化大篷車”幾十年如一日面向基層、服務群眾的優良傳統,為“文化大篷車”注入新時代思想內涵,組織寧夏廣大文藝工作者創排戲曲、話劇、雜技、舞蹈等各門類劇(節)目,組建多支演出小分隊分赴全區各地演出,實現了寧夏22個縣(區)全覆蓋。

為了更好地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寧夏黨委宣傳部多次召開社科理論界、文化藝術界專家座談會,從把握宣傳重點、建好作品庫、加強審核把關、推動示範演出、建強人才隊伍、落實政策保障等方面制定一系列辦法、規定、規章,解決打通基層理論宣講宣傳“最後一公里”問題,讓“文化大篷車”不僅是一個流動的舞臺,更要發揮黨的創新理論“宣傳隊”、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播種機”、群眾文藝工作“輕騎兵”的作用,讓黨的創新理論以文藝的形式“飛入尋常百姓家”。

“如今,‘文化大篷車’已成為寧夏文藝戰線深入基層、送戲下鄉、服務人民、謳歌時代的一種責任擔當。作為寧夏文藝戰線的一個品牌,‘文化大篷車’永遠在路上,這種堅守藝術理想、篤定恒心、鍥而不捨、默默耕耘的精神也將永不謝幕。”寧夏演藝集團話劇院負責人蔣全洲説。(全媒體記者張文攀 通訊員王剛)

原文連結:

http://www.tibet.cn/cn/index/politics/polotocs2/202107/t20210727_7035870.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