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行業聚焦

200億元新項目落戶松江 上海科技影都頭部IP加速集聚

發佈時間:2021-06-18 15:02:51 丨 來源:國際線上 丨 責任編輯:鄭乾


上海科技影都效果圖。

導演陳思誠帶著《唐探·番外篇》文商旅項目前來,藍圖掀開一角,關於未來電影的新場景、一個融拍攝旅遊消費為一體的上海新地標呼之欲出。長三角影視國際中心“三連發”,版權交易平臺、LED虛擬拍攝解決方案、華策電影長三角總部,創、制、後期、版權等,從産業鏈多個環節為“華流出海”佈局數字化平臺。

昨天,2021年上海國際電影節·上海科技影都發佈會在松江區廣富林文化遺址內召開。包括“新唐人街”和華策的兩大重磅合作項目在內,一批具有重大行業影響力和科技前瞻性的標桿性項目落戶科技影都。據統計,新官宣的項目總金額達20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發佈僅是上海科技影都頭部IP加速集聚的一次高度濃縮。今年前五個月,松江新引進影視企業565家,同比增長40.2%。而且,這一輪增長或擴大投資規模的企業和項目呈現出高科技引領、平臺型、實體性三大突出特徵。上海科技影都的規劃方向越來越清晰:謀未來消費,也謀國際市場,為電影強國建設提前做好産能升級的佈局。

從電影品牌到對標國際的超級業態,“唐探”在上海謀未來

《唐探·番外篇》文商旅項目無疑是昨天發佈會最受關注的內容之一。此前,三部《唐人街探案》大電影已將超87億元票房收入囊中,同名網劇亦曾是口碑與點播的雙重爆款。在中國電影界,論原創並經過多年市場驗證的超級品牌,“唐探”可謂當仁不讓。隨著昨天官宣,“唐探”的未來版圖可見一斑——一座對標國際的超級電影新業態,已排上了日程。

新業態的第一步從拍電影開始。在車墩,上影集團與陳思誠主導的北京壹同傳奇影視文化有限公司等將首先打造一處留得下的“新唐人街”。那些經由頂尖美術、道具、置景等部門還原的“夢想中的世界”,將免於殺青後就拆除的命運,而保留成長久的文商旅項目。據悉,這片“新唐人街”將於明年二季度前落成,確保新電影順利開機。當然,“屬於未來”的項目絕不止于內容上的創作。這將是一個創新的運營模式,能滿足吃穿住行各方需求,讓遊客完成時空穿梭的體驗。而其中融合電影、沉浸式體驗、大型遊戲、劇本殺、密室逃脫等多重業態,動用了包括VR、AI等多種高科技手段——一言蔽之,在松江車墩的“唐探”將是一處以電影為基點,激活多重消費的綜合性體驗樂園。

為什麼願意把“唐探”的未來發展坐標定在上海,陳思誠説,這是一趟理念上的不謀而合。“當代電影産業不只有賣電影票這單一模式,關於如何把電影IP與新消費場景相結合,我們團隊其實做過各種思考,也去過許多城市調研。”他告訴記者,最終促使他作出選擇的,“是上海得天獨厚的條件: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城市,這裡有最先進的理念;上海也具備極佳的商業沃土,這從城市所有的消費族群、既有文化消費場景中都獲得了印證,比如《不眠之夜》項目就向外界展示了國內最好的文化消費土壤;讓人嘆為觀止的上海速度。”天時地利人和,陳思誠期許的,不僅是在上海打造新的唐人街三部曲,更是一座疊加了多重商業形態、聯動多個産業的超級巨無霸。

可能超越迪士尼和環球影城嗎——面對這一問題,陳思誠回:“為什麼不呢?”

從做強內容到完善全産業鏈,新數字平臺將助“華流出海”

這些天,河南推出的“水下飛天舞”紅遍網路,網友們高呼“硬科技”。實際上,讓想像成為現實的拍攝地,就在松江的水下攝影基地。

從誕生之日起,上海科技影都便著眼“科創芯”“世界窗”雙核發展理念,加速數字化轉型,增強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韌性,強化影視産業的科技賦能。“水下飛天舞”的出圈只是一個案例,昨天,一批新項目揭曉,包含四個高科技影棚和一個水下數字攝影棚的昊浦影視基地揭牌啟用,華策版權交易平臺、國研智庫創新科學園定軍山影視數字科創基地項目、啟名科技影視基地、上海科技影都影視衍生品開發基地等。

其中,華策的版權業務總部落地科技影都,堪稱“關鍵一子”。該項目將在未來三年達到一億元以上利潤,並會謀求上市。長三角國際影視中心項目副總經理郗岳介紹:“經濟利益只是一部分,打造國際化數字化版權交易平臺,才是我們的核心。華策希望能從基礎架構層面構建大數據中心,依託長三角和G60科創走廊,從創意、製作、後期等各個環節完善産業鏈,為中國影視內容搭建一座網際網路的國際化數字平臺。”

國際化版權數字平臺的搭建,不僅是一家企業、一個品牌的産業升級,而是立足上海,為優質中國影視內容揚起“華流出海”的風帆。(記者王彥)

原文連結:

http://ent.cri.cn/20210618/9eaa9919-8b02-dad7-9bb0-30d958ac64b9.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